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不想我缺少什麼,想我擁有什麼,就有幸福感

今聞西班牙氣溫驟降,
讓上人擔心了兩天的西班牙大火,
有望熄滅。
上人說,天災難預測,
人平安時,要珍惜。
「不要想我缺少什麼,
要想我擁有什麼,就有幸福感。」

最近台灣水庫的水位不斷降低,
聞有輕颱接近台灣,
希望能因此為帶來雨水,
可又談風色變;
要大家「虔誠祈求風調雨順」,
上人也期勉大家「行為要檢點」,
不要以為個人行為對整個大自然沒有什麼影響。
眾生共業,無數的你,無量的我,無數無量的他,
如果每個人都想說,哪差我一人這樣享受,
就會有大影響。
上人希望人人都能守規戒,
像當初佛陀提示阿難,將來佛示滅後,
「要以戒為師。」
引導人人守戒律,
家庭、社會才能安定。

上人在早會上也提及兩位小朋友帶媽媽做慈濟的故事。
上人說不管大人或小孩,在佛不增,在凡不減。
像一位慈濟小學生,受慈濟教育薰陶,
想盡辦法要度母親。
這媽媽平日生活悠閒,孩子上學後,
不是逛委託行,就是找看哪家飯店消費。
孩子瞭解慈濟的道理,期待媽媽能投入慈濟
邀請媽媽到校當大愛媽媽,
開始時,媽媽以為她撒嬌,
可孩子認真陪伴媽媽,
讓她在有愛的環境慢慢體會到付出的快樂。
現在媽媽已是慈濟見習委員。

另一位小男生,
小時是早產兒,很難帶,
父母忙於事業,加上孩子吵,
母親常把脾氣發在孩子身上。
可這小男生在學校接觸老師靜思語教學,
希望能夠接引媽媽,幫媽媽改脾氣。
他邀請媽媽參加親子營,
開始時媽媽抱怨「我哪有那個美國時間」
後來媽媽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孩子那樣有智慧,
很乖又很可愛,還能分擔家事,
媽媽脾氣改過來,
現在,還常帶他做環保,一家歡樂融融。

上人說:「佛性平等,人人都有平等智慧。」
上人藉此勉勵人人要有純真的赤子心,
獅子做事不怕苦的勇猛心,
還要有駱駝的耐心、毅力、耐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