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一切唯心造 把握當下勤精進

昨日節氣已入立冬,臨入歲末之際,
上人在11月8日志工早會勉眾要珍惜時間,把握當下,
尤其是平安時,更要懂得感恩。
「若平安和感恩時時在心裡,那這人生就是有愛的。」

上人多日關心印尼默拉皮火山災民的現況;
雖然日惹的百年古廟也被波及,上人表示,
「看到這樣的苦難實在很心疼,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救人,
希望這火山可以快快平息下來,真的,實在是很不忍心!
還是要說,人心不能平息,大地就難順調,這叫做眾生共業!」

上人感嘆,日日都在呼籲人心要調和,但聽到的、體悟的又有幾人?
「我像一隻小螞蟻在須彌山上喊著『救命啊!』能聽得到嗎?
螞蟻在我們的面前喊救命,我們都聽不到,何況是在須彌山上的一隻小螞蟻……不過我也常常說,『螞蟻可以扛大餅』,只要人多!
所以有的時候,雖然自唉自嘆,
可是有的時候也要自我鞭策、自我勉勵,
多一些螞蟻雄兵來,我們就可以影響環境。
人間菩薩招生,現在的世間要有多功能、多角色的人才!」

上人以環保志工為例,除作環保,也作環保教育,
大學教授甚或中小學學生皆從中習得生活智慧。
「很多孩子懵懵懂懂,只知道,別人有的我也要有,
但是到了環保站以後,懵懂的心被打開了,看到了曙光。」

除了知識,在環保站還有濃郁的溫馨人情。
屏東縣鹽埔環保教育站是大樹下的環保站,
環境不理想,尤其淋雨後,飼料袋在日曬後發出陣陣腥臭,
但環保菩薩們仍用心地將防水的塑膠層與紙質分類處理。
上人暨是感恩也是不捨。
上人提及一位75歲的陳王能緣老菩薩,雖然自己身體不好,
先生又非常反對,但自從一次在精舍聽上人開示後,
即堅定環保道路二十年;
連原本反對他的先生,後來也成為了環保志工,
提供該樹林地作環保站,先生脾氣也變好了!
老菩薩感恩上人救了她,否則差點造業,
過去,在和先生吵架,盛怒中,曾想過要將先生處理掉。
上人以此表示「一切唯心造!」

另外在新竹縣新豐環保教育站的土地是由薛慶昌師兄所提供,
這塊一百五十坪的大土地原是薛家的祖產,
薛師兄的父親與另二兄弟都非常認同,
即便有人欲以千萬高價購買土地,但他們堅持保留環保站;造福鄉里。
上人說,「學生來這裡學習,鄉里人人肯定環保,
所以這塊土地是無價的!」
上人讚嘆這家人兄友弟恭、父慈子孝,且妯娌和合,很令人感動。

上人在今日將展開第三度環保行腳行程,
行前上人叮嚀大家,
「環保是呵護大地,環保是教育。
每人的心靈要自我環保、自我淨化,
人人要有自我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