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菩薩佈施,等念怨親

最近全世界地震頻傳,
3月8日土耳其又發生6.0地震,造成51人死亡。
嘉義地區也有5.1級地震;
大家真的「談震色變」。
上人再次叮嚀大家:生存在這片土地上,
人人要警覺土地不平安,人就不平安。
人人對無常要警惕,對生命也要有所覺悟。

提到《八大人覺經》第六覺知:
「貧苦多怨,橫結惡緣;
菩薩佈施,等念怨親,
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上人說,物質上窮苦者眾,但心靈有苦者更多。
常說:『富中之貧」者,即是求無饜足者,
永遠「有一缺九」,多還要再多;
事業越大苦惱更多,人生迷失在一個又一個的圈圈。

上人開示道:人生到最後還是要歸零的。
只是眾生迷茫,
不知道數字後面的「0」越多,就越苦惱。
有錢人若捨不得佈施,愛計較,反而會惹人怨;
相反的,上人說菩薩佈施,還能做到等念怨親。
把財產當成功具,解開眾生苦難;
不只愛自己的子孫,
還能夠把人人當成至愛的人,
慈悲平等對待一切眾生。

以慈濟人付出同時感恩為例,
上人說,這就是做到財施、法施;
能夠感恩就是法。
慈濟人不分親疏,
只要人人快樂,我就法喜,
這就是菩薩的平等觀──沒有怨親分別,
能做到「普天三無」: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以心寬念純善解凡夫習氣;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相信人人都有善念,不念舊惡。
上人期許人人把心鋪平,
不憎惡人,也不棄、不厭他們;
幫助他們,讓他們心靈富有。

提到心靈富有,
上人舉美國人醫會的黃東留中醫師為例;
她單身,2002年中風,慈濟人持續關懷她;
她非常感念,幾年下來,
將一生數百萬積蓄捐出;
她一點都不畏懼未來生活,
因為她覺得有法親關懷,
又有老人津貼即足已!

還有慈濟人在海地,
雖然信仰、膚色不同,
但慈濟人一樣做到無畏施,
讓人人安心之外,
還能接受慈濟人文,
學習慈濟人佈施──將錢幣投入竹筒。
上人欣慰讚嘆這點滴力量是
慈悲智慧和願力並行才能做到的。
看到那畫面,看到大家佈施的快樂,
我也看到了「貧中之富」的最經典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