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水懺》難誦

「水比什麼都重要,
萬物沒有水生長不起來;
所以水叫做水脈,也叫做命脈。」
上人早會上提及沒水之苦。
像大陸的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
土地一片乾旱。

提到廣西現在每人每天的生活,
只能分配到「四兩水」。
上人問說,這可怎麼生活下去?
我們走幾步、爬幾層樓梯,
口渴就把那一小杯水喝完了!!

連醫院裡也限水,每個病人每天限水一小桶,
產婦,則多半桶;
當我們都在鼓勵人們多洗手以保衛生時,
上人非常憂心表示擔心哪一天我們也沒水用時怎辦。
上人說:
「我為什麼嘮嘮叨叨?
我是在講『水經』。」
上人於是說了一個故事:
話說過去叢林,
有專門從山下挑水上山的修行人,
見道場僧眾有人用水無度,
就跟他們說:
我挑水,我甘願,我修福;
你們用水,要惜福啊!
要知道《水懺》難誦。」
就《水懺》經文,
上人曾經用了五百多天宣講,
上人說,可見裡面道理多深啊!
憂心四大不調,
上人也提及拉托維亞暴雪後雪化成災。
「人類應該要很檢點,並且多反省。
我們要與大地共生息,
平常生活中要好好珍惜大地萬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