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放棄私我執著,依法洗滌一念心,為天下立典範

1月23日的志工早會上,上人說,
「感慨時間不夠用,有來不及的感覺,」
面對四大不調,上人更表示心裡不安。
北半球「寒冷風如刀」;南半球則有澳洲水患,
慈濟人展開「千人募心、萬人祈禱」活動,
獲得當地政府的信任。

看大愛新聞有荷蘭慈濟人舉辦第二年度歲末祝福,
也有『竹筒回娘家』;
馬來西亞沙巴慈濟人則挨家挨戶推動環保,落實在社區,
上人稍表寬心開示:
「普天下四大不調和,都是人心所造成。
所以要讓空氣淨化清新,要先把人心真正的淨化。」
上人再次提及歲末祝福第一場為23國海外慈濟人授證,
大家表達的那一分的誠懇與虔誠,讓上人動容;
上人哽咽地說:「他們那一分見師一面的感動與珍惜,。。。
感覺到天下的慈濟人,都跟師父的心連貼在一起,
我真的是好感動;真恨不得全球去繞一下,
將每個人所在的國度都能踏到。」
上人接著表示:「不過我知道我是沒有機會。
但願這種精神理念,還有佛法的法髓,
能真正注入所有弟子的心坎裡;
讓人人把法水化成法髓,是我最大的期待。」
上人開示,水雖然能維護生命,
但是要將「法水」化成「法髓」才能增長慧命;
並勉眾要將佛法入心、入行。
上人在台灣親自主持66場歲末祝福,近十萬人參與,
上人說,看到了一個個弟子從我面前走過,
雖然是剎那間過去,可是能感覺到那一分貼近的心。
另外,精舍師父也代上人於社區主持共741場歲末祝福。

每一場的歲末祝福都很莊嚴感動;也帶領人人走入經藏。
上人表示,社會本來單純,
但人心污染了,寧靜的心也就亂了,所以要引導人人走入經藏。
「人人平等,我們人人心中有佛,
可惜都被黑網網住了、執著、在纏如來。
好不容易聽到佛法,有一點覺悟,知道應該要改,
雖然網打開了,但要他放得開,卻又是很困難,
還是執著那一念。
大家都在做好事,為什麼要互相計較?
那種『不計較不行』的執著,要放開真不簡單。
雖打開慈善之門,但要放棄執著不容易。
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爭奪、殘害的畫面,都可謂是人心的可怕。
上人表示人的一念心力量很大,
就像一把刀:廚房裡少不了那一把刀,醫院裡也少不了那一把刀,
刀可造善亦可作惡。
上人勉眾看全球危機,人人要向善,發菩薩大願心,
放棄私我執著,開擴大愛,
依法依法洗滌這一念心,為天下立典範。

「『廣行環保,福滿乾坤;要淨化人心,風調雨順。』
上人勉眾要做好身心內外環保;唯有做好心靈環保,才能風調雨順。
上人說,心如工畫師;要將被水打動的心,慢慢寧靜下來,
「回歸佛性的寧靜、簡單、無私無爭,才能看到美麗的山光湖色。」

最後上人亦讚歎福鼎慈濟醫院醫護同仁
『將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展現深厚慈濟人文。
上人勉勵大家要用愛滋潤大地,用我們的愛來暖和寒凍的地方,
亦要用我們的法水來滋潤乾旱的地方;
期勉人人法髓入心,走上康莊的菩提大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