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把握時間精進 書寫生命中有價值的歷史

1月27日,志工早會,
上人讚嘆徒步十公里走回精舍的慈青菩薩的勇猛精進,
「想一想,要精進的話,不管氣候多麼冷,
只要有心,一大早天未亮,仍可以踏出精進的第一步;
可以從黑暗的時光慢慢地走向光明,享受到田園間的遼闊,
這樣的心境應該很舒服。」
『寸寸光陰、寸寸金』,上人勉眾要把握時光;
好好書寫生命中每一天的歷史。

像四十四年來,靜思精舍,每年、每月,
在農曆廿四日的慈濟日進行發放;
而農曆十二月的歲末時節,則提前一天於廿三日,
讓所有的感恩戶們前來圍爐、
也有義剪、義診、還有惜福區的二手衣共大家挑選。

要過年了,上人提醒人人要感恩過去的每一天,
並期待明年還要更平安、更祥和,
「大家要彼此互相祝福,福的氣會更旺。」

上人也提及海外如新加坡與香港,亦有溫馨圍爐,
邀請感恩戶一起回到分會裡過一個溫馨的年。
舞台人生有唱,有跳,阿公、阿嬤歡喜之餘,
上台分享每個人的人生,和生命波折的故事。
八十多歲的蔡麗輝阿嬤,到了香港和菲律賓,
成為當地慈濟最早的菩提種子。
去年,患了癌症的她,仍堅定地跟醫師說:
「我不怕,我要做慈濟,你們大家把我照顧好,我可以再起來做慈濟。」
上人讚歎她的陽光、開朗與不畏懼,只為要再做慈濟。
「看,這樣的人生多有價值,八十多歲了,人見人愛,
到哪裡人家都說:『這是我們的阿嬤。』」

上人也提到菲律賓夢鄉村村民,
在慈濟人長期關懷之後,學習生活規矩禮儀,
並身體力行四好:「不抽菸,不喝酒,不賭博、不講髒話」來回報慈濟。
他們還去關懷街友,讓四百多位街友得以沐浴得乾乾淨淨,
換上乾淨的衣服,加上義診和義剪,並讓他們一起圍爐。
美國慈濟人也一樣為街友準備熱食。
說著、說著,依然感冒的上人歡喜表示:
「這就是愛,無私大愛的付出。
我雖然聲音很難聽,但能叫我不說嗎?
看到了,我開心,我歡喜啊!
歡喜普天之下有這麼多的國家,
為了苦難的眾生,以靜思法脈,悲智雙運,行在每一個角落裡,
去打開了慈濟大門,走入人群,關懷苦難蒼生,
你叫我能不開心嗎?」
上人期許人間菩薩多招生,讓菩薩更多一點,苦難人得救多一些。
人間菩薩不分貧富;
有感恩戶每月都將善款中的二百元捐出救人,表達感恩之意
上人開示:「這都是人生的觀念角度。
看到了天下的災難與不安,我們應該要好好地把心照顧好。
精進並不難,只要你開步一個動作,都是我們生命中的歷史。」
上人以自身有病,仍然把握時間為眾說法,
「說話的聲音不好聽,但所說的話都是好話」,
勉勵大家,「要製造我們生命中有價值的歷史,
才是我們的真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