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不執著他人的過去,就是不執著自己

3月6日志工早會,回顧慈濟四大志業45年走來,
上人感恩所有慈濟人,
但也幾度哽咽說:「我感恩啊!
我要用什麼來回報、感恩大家?
唯一的就是要人人慧命增長。
因為我是以佛法入世,
所以我要引導人人都能體會到佛法真諦!」
瞭解時間在行蘊中;雖『空』但也是『妙有』,
相對的,人在世間上也沒有一件事情是真實的,
都是在行蘊中不斷過去。
秒秒相續但秒秒皆異是空,那麼何為妙有?
上人說:「剎那的好心好願要把握住,
這一心念可以讓我們永恆,也可以增長慧命。」

上人感嘆弟子們「知道」了但是卻不一定「體會到」,
凡夫心境反反覆覆,一秒鐘、一個境界,心隨境轉就動了念頭。
上人說,難就難在這裡,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上軌道!
上人譬喻,就如火車須就雙軌而行,
我們也要行在一條是「福」、一條是「慧」的人生的軌道;
才可從此岸至彼岸。

上人表示自己最憂心也最不捨得是,
發心弟子能放下身段,不畏髒臭地膚慰眾生,
但卻沒有讓法真入心,遇到了挫折、聽到了雜音,
就起心動念而起退轉之意。
「凡夫的習氣未改,可憐啊!
我每天都在憐憫眾生,哪一個弟子你的心為什麼不入軌道?
心還是起伏?
我無奈,無奈眾生習氣重,所以我心疼、我擔心。
真的很擔憂,難得有這一番的因緣,
為什麼我們不能今生修行,今生體悟?
要等待到何時?這樣的習氣還要帶到來生嗎?
這樣的因緣還要一直纏下去嗎?」

上人接著也以祝福的念勉勵大家:
「沒有我不原諒的、沒有我不信任的、沒有我不愛的人,
我相信每一個人本具佛性,因為這是佛陀的法,
我相信佛陀的法、佛陀的智慧,所以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善良的心。」

上人說,「被救的是凡夫,救人的是菩薩。」
上人教眾,若遇人習氣未除、起了懈怠,
就應該要包容、疼惜、憐憫心救拔他;
還要以歡喜心,放下過往的好惡,去除分別心地幫助他,
「不執著他人的過去,就是不執著自己。這就是修行過程。
你要斷除無明煩惱,才能心地清淨。」
以歡喜心自我聞法滌心垢,更要以歡喜心力行布施波羅密。

上人語帶幽默,但也很真實的道出心中的感受:
「每每聽到大家唱『敬請上人莫憂慮』。。。,
我都快速離開,不敢聽下去。」
「各位菩薩們,真的要讓我莫憂慮,就是要你們的慧命增長……
希望人人讓我永恆地感動,不要一時的感動,
這是我們今年唯一的目標。
啟發人人的歡喜地、布施波羅密。
以布施度人:財布施,對於窮困人家提供慈善幫助,
對於所有的慈濟人要法布施,還要無畏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