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大慈大悲行大乘道

3月8日志工早會,
上人還是跟大家「談心」。
要大家經常觀心、反省;有錯要懺悔。
上人以自身為例,教眾反省:
「我常常自我自問,有啊,我今天也起心動念:
某一個弟子看不開、想不通而起煩惱,我的心也會跟他起心動念,
為什麼說那麼多法,你還是想不通、看不開。
但是過後,我會提醒自己,這樣的心念不可有,
因為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原諒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
弟子本具佛性,相信佛陀所說的是真理,
所以不敢不相信人、不愛人、不原諒人」
上人說,「我每天都起心動念,
可是我每一天都有不斷的自我提醒,這就是反省,也就是懺悔!」
「大懺悔要回向自己,要多想一想,
昨天有沒有對不起別人?有沒有說錯話?
齋戒分成內外,從內心要齋,潔淨心與身,
戒是在行為上要謹慎。」

上人教眾,大時代要明大是非,對錯分清楚,
寬量、包容,但不要對錯不分。
要能引導犯錯的人生回正軌;
若無法引導,也要潔淨自愛,自身不犯錯。
「作好人很好,但不要做『爛好人』」
「行菩薩道要真正法入心,要很清楚是對或是錯,
這在自己的思想中要很清楚,這就是潔淨,
這清淨的心就不會在外面犯錯。」

觀天地災難頻繁,
上人語重心長地叮嚀:
「菩薩們,我們要發心立願,我們要大慈大悲、行大乘道!」
上人表示人的心地比可比天地,
心隨境界轉,無度追求享受、想要征服太空,人心慾念可比天高;
但往好的方向,心可包太虛、量周沙界,可以容納一切、可以成長一切。
「假如可以有這大地之德,有什麼我們不能容納、不能成就?
好的一念,力量很大!」

心往好往惡天差地別;科技運用也一樣。
所以上人期許科技得以善用,以弘法利生。
上人最後叮嚀:「福慧清淨,淨因就會增長,
我們假如有齋戒的心,就會碰到清淨的因緣,就是福緣。
身心清淨,無明、疑惑就可以清除。
這次假如人人可以依教奉行,未來接觸的就是淨因淨緣!」
上人勉眾要把握這樣的環境,天天大反省、在心裡齋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