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黑暗中點燈,悲苦中披上溫暖

3月29日志工早會上人再提及日本的災難,
「災難之前,那一片土地非常地美好,
有山有水、海闊天空,藍藍的白雲、
一望無際的海洋,船來來往往……
可是人生那樣的無常,國土那樣的危脆,……
人力不能勝天,如金剛經言:一切如夢幻泡影,
人還要計較什麼,我們還能等嗎?
等到年紀大才做嗎?能等到卸任退休以後才來做嗎?」

日前一位企業家看到媒體日本地震海嘯的報導後,
他說瞭解無常,也想做好事,但是卻又說,
「等我一年,一年以後應酬少了,我會開始素食、開始做善事……」
另一位企業家則說,「我不用一年,只要半年,半年以後我就可以素食……」
上人感嘆,「我聽了,心裡感覺到,聽了這麼多、看了這麼多、
都能了解到了,但為什麼還要等待一年?還要等半年?
究竟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生命能夠允許我們等到什麼時候嗎?」
「我常常提起,人生的長度任何一個人無法作主,
但是廣度和深度我們自己可以安排。
我們的生命要不要拓展的更寬更大?
還是要讓生命狹窄小愛?
為自己的名利去爭;為你所愛的那一個人去爭;
為你一個家庭的幸福而去爭;這樣的人生幸福嗎?
這太狹窄了。」

上人很焦慮也慨嘆人們的知而未覺。
自己猶如須彌山下的小螞蟻,
奮力吶喊,無常到了,要人人自救,救人,多少人聽得進去?

為讓人們更具體瞭解無常真義,上人舉日本這一次災難說,
「災難之前,那裡是他們溫馨的家園,都是希望之巢。
我在想,地震前的一刻,在繁榮的酒店裡、在應酬的場合中,
不知道多少人在談他們的生意,他們企劃的個案才在發展中,
也許充滿希望的未來。
但接著天搖地動,他們驚魂未定,海嘯就追著來了,
瞬間不知道人還在嗎?」
官方統計,已往生與失蹤的人口已將近三萬人,十八萬人無家可歸。
上人不捨地說,這些往生或失蹤的人,皆曾是家人的最愛,
此一刻也是十八萬人心中最傷感的痛。

上人感恩五大洲慈濟人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不分國際,
人人都動起來為日本募款。
「慈濟人就像陽光一樣,將愛灑在很悲淒陰霾的環境裡,
我們將世界愛的暖流帶過來,讓他們感受到世界的溫暖,
如同在黑暗中點一盞燈,在悲苦人的身上披上溫暖的披風,
這樣的溫暖都是最實質的!」

慈濟人在日本發放過程,也深受到當地議員的支持,
田村議員隨同發放,為慈濟志工的慈悲柔軟而感動地留下男兒淚;
小松議員發放結束後向賑災團員遞出名片,名片背後一一寫上「感謝您」,
淚水在眼眶中,心中充滿感動。
上人感恩賑災團的志工們使命必達,處處用心、步步踏實。
也勉勵大家要鼓勵人人多看大愛台。
「曾經走過的路大家要多聽多看,雖然心裡很悲淒,
不過看到世界有這麼多的愛心,
也感覺到心的亮光已經一盞盞地匯聚過來,這都是希望的光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