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入懺反省,沐甘泉,滌心垢,除煩惱,去無明,得法喜、心輕安、意自在

4月19日志工早會,
上人跟大家分享『緣起緣滅』,無常道理。
「昨天的你是你嗎?今天的我是我嗎?
其實昨天的我已經不是今天的我。」
上人勉眾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過去,要好好把握住自己的心念。
「我常常提醒大家,看到別人能反省自己,你這一天就受用了;
知無常要把握當下,一念間的時刻都不要放鬆。」
上人說,人能反省但卻常常無法顧好自己的心念,
一轉身與人的一個碰撞,忘了跟別人說對不起不說,
還會對他人惡言相向,為什麼站在那裡;
一轉身,就與人結惡緣。

《法譬如水》「惡因惡報惡緣,必須纖毫明鑑,
因果歷歷不爽,造業豈能不懺。」
就是要我們在生活中時時用心,除去心中的無明塵埃,
讓心性清淨亮潔、時刻反省懺悔,心中的明鏡才能照徹天地萬物。

上人勉勵大家走入經藏;提醒自己,心念纖毫不要沾染髒污;
每一段經文時時放在腦海中,碰到事要趕快拿來用,
這樣我們就能步步接近一性圓明的自然本性。
上人說,慈濟已四十五年,自己最大的心願,
就是建立懺悔道場,淨化人心,
引導人人走入佛法,讓佛心入心,以法水洗無明。
慈濟人以師志為己志,用愛鋪路,就像鋪連鎖磚,
將坎坷的路鋪成平坦,好走,也讓大地有呼吸的空間。
上人開示,「這就是順著天地道理的循環,
為了淨化人心而起步創立慈濟的道場!」

《法華經》裡說「劫濁亂世眾生垢重」,
上人表示,佛陀所說的時代,即是現代社會,
人人的無明煩惱重重疊疊,造成眾生共業,
社會的批判心態,常常善惡不分,作惡沒有羞恥心。
人心軌道已經偏移;像校園霸凌問題。
上人嘆學生不尊師長,是非不分、倫理淡化,
這即是眾生共受的業報。
「我們要知道業因,人人要回歸源頭,趕快覺悟。
人人要知道,業因從心起、由身口意造。」

上人期許人人心中建立懺悔的道場;以甘泉法水去除習氣。
「心入懺反省,沐甘泉,滌心垢,
很自然就會除煩惱,去無明,得法喜、心輕安、意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