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20200730靜思晨語


法師品: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潛通佛智,暗合道妙。

《法華經.法師品》:「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提醒我們,法攸關我們的慧命,如果沒有很用心,敷衍過去,慧命就像缺了水分,無法成長。用心,「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潛通佛智,暗合道妙」。現在用耳朵來聽,雜念摒除掉,專心一意,無有煩惱無明,「識」好好來接受,法從意會;要不然,一念錯過,萬劫難逢!用很細微的心好好接受,「淨念相繼,潛通佛智」,就是「浸潤之譖」。否則就像一桶水潑下去太陽曬得很乾燥的石頭,只是表面濕,裡面沒有。

「浸潤之譖」,就是潤溼。我們的心也一樣,若缺了法水潤溼,種子播下去,也無法萌芽。所以像每天要很平均地澆水,土才會潤溼,種子落土,因緣會合,一直到了種子成樹,一生無量;我們也要認識自己也是一粒種子,不可自我輕視。每一個字,都是法的種子,只要你一句、一偈撿拾在心中;當然最好是全部都熟悉了,隨時用一句、用一偈,發揮出來,都能隨機逗教。《法華經》三根普被,不論是上、中、下根器都能夠接受、受用。我們能夠「潛通佛智」,才是真正法入心,法一直浸潤在心,「暗合道妙」,無聲無息地,佛法就會很完整,不斷地成長起來,就能應機逗教,讓受的人得法喜充滿,自己用出去也法喜,皆大歡喜。心與道會合,「暗合道妙」,路鋪得平了,道也開通了,這個道──菩薩道微妙,通達了佛的境界。

世間苦難偏多,我們生活如處天堂,要懂得惜福、造福。就像現在的海地,慈濟人準備發放大米,先展開家家戶戶的勘查,大家普遍都窮,但只能選擇那苦中之苦的人,才不會引起了其他也稱「苦難人」的不滿。要讓大家沒話說,「確實我苦,他比我更苦。這些米來得有限,所以救濟他,我甘願。我領不到,我也隨喜功德。」這樣才是圓滿。

上人讚嘆平時守護在海地的慈濟菩薩,像如濟神父,也是上人的弟子;梵蒂岡已經要將他調回去,將他晉升起成紅衣主教,但是他甘願守在那裡,因為他要承擔起慈濟的使命。他能夠了解貧中之貧的人,每一天要照顧幾萬個孩子的吃飯,讓他們有機會讀書。所以他推掉了回去梵蒂岡的光耀,甘願守在那個黑暗、貧窮、有著地獄之苦的地方。若回去,有名又很享受──受到人的尊敬,但他甘願守在這個地方。

上人說,若不是淨念,無欲、無貪,慈悲善淨的愛,哪有辦法做得到呢?這個愛心人就是這樣發心,「淨念相繼,潛通佛智」。他也是接受法、聽上人開示《法華經》,透過英文翻譯,他法很入心,才能夠專心、願意守護在那裡。有他一位在那裡,能夠帶動很多人。還有臺灣去的企業家,原本是被派去那裡做發電的,事業做得很好,為了慈濟,他也甘願守護在那裡。他們每一天能夠幫助超過萬人,現在也正在山區發米。

那地方也乾旱,不能種植,貧窮苦難人更加苦;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讓很多人斷糧、斷食,慈濟人從太子港,翻越山嶺去鄉村發放,上人讚嘆,「這不是菩薩誰能做得到呢?很值得我們尊敬,很不容易!地獄很苦!他們就像地藏菩薩顧守地獄。」

經文複習:「宿王華!譬如一切川流江河,諸水之中海為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於諸如來所說經中,最為深大。」
川就是從山頂一直流下來的水,還有江、河、溪水等,這些水中,海為第一。河川的水,沒辦法保護好,過量就潰堤,就像最近大陸長江潰堤一樣,很多的民宅都被水淹了。所以川流江河的水還不及海水;再多的水流入大海,海不增不減,同樣能夠收納。所以說海為第一;此《法華經》也一樣,是「於諸如來所說經中,最為深大」,就像海。

經文:「又如土山、黑山、小鐵圍山、大鐵圍山及十寶山,眾山之中,須彌山為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於諸經中最為其上。」
土山、黑山、小鐵圍山:裹四天下。*土山者,土石諸山也。黑山者,《俱舍》云:南洲從中向北,各有三重黑山。小鐵圍者,繞小千界。「大鐵圍山及十寶山」;大鐵圍山:裹大千界。十寶山:即須彌山外十大山王。大鐵圍者,繞大千界。十寶山者,《華嚴》云:雪山、香山、軻利羅山、仙聖山、乾陀山、馬耳山。尼民陀山、斫迦羅山、宿慧山、須彌山。
群山土積,十寶矮形。鐵圍雖高,非金所成。

我們的地球上面有很多山,大山、小山,一直到須彌山。須彌山也就是喜馬拉雅山,很高。鐵圍山是名稱的地獄,裡面就有土。「黑山」山都黑石等,很堅硬。「小鐵圍山」,那個山很硬;合圍著四大海。在這地球的上面,海雖然很大,盡頭還是山。「土山者,土石諸山也」。「黑山者」,就是《俱舍論》中說的,那就是「南洲」,叫做南瞻部洲。地球有五大洲,「南洲從中向北,各有三重黑山」;「小鐵圍者,繞小千界」;「大鐵圍山,裹大千界」。前面也已經說過了。〈見寶塔品〉及〈法師功德品〉說得清楚。當中,「十寶山,即須彌山外十大山王」,就是須彌山以外的十大山王,那就是在《華嚴經》之中的:「雪山、香山、軻利羅山、仙聖山、乾陀山、馬耳山、尼民陀山、斫迦羅山、宿慧山、須彌山。」「群山土積」,這是土所聚集的山。「十寶矮形」;十寶山,這個山較矮,很矮,就是山丘。「鐵圍雖高,非金所成」,都是土堆。

「眾山之中,須彌山為第一」;須彌山者,生大海中,高出水面八萬四千由旬。
須彌:四寶為體,坐鎮四洲,下旋香海,上宅群天,居然群山之王也。
此法華經亦復如是,於諸經中最為其上。亦如須彌,諸經之王。諸教勢同群峰,一乘須彌齊峙。
這麼多的山,須彌山是最高。它就是在大海中,四面環海,高出水面八萬四千由旬。一座山比一座山高,山中有山。「須彌」就是「四寶為體,坐鎮四洲,下旋香海」,四洲就是有香海。「上宅群天」,抬頭就是天。「居然群山之王也」。《法華經》描述大地上的生態,形形色色。《法華經》就像須彌山一樣,是諸經之王。佛陀所說的法大部分都集中在《法華經》,應所有根機,大、中、小的根機,你不懂的,《法華經》都能夠為你分析,讓你了解道理。《法華經》之所有教法,其中的法有細微得你看不到的;大的則大過須彌山,就是須彌山上還是有法在,所以,「諸教勢同群峰,一乘須彌齊峙」。

上人殷切叮嚀大家,「你若是沒有用心,瞬間《法華經》一句的法漏掉了,你就失去這法了。要用很細膩的心,用我們的識,第七識、第八識,好好地思考,讓它一層一層過濾,將最精髓的法入我們的第九識、菴摩羅識去,這就是我們的本性,也是我們應該要用功的地方。」上人還是希望大家把握時間,「法為髓,分分秒秒要將法入心髓來,這要看我們是不是有尊重法?有尊重法,時時要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