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我思我師 人間導師

2005年6月4日印順導師圓寂,
5年了,上人依然表達心中深切的懷念,
「我思我師,人間導師」。
上人也憶述自己和印順導師的殊勝師徒緣。

印順導師尚為學僧時,
即已受器重,受邀在佛學院講課;
真正的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是故,人人稱之為導師。
二次大戰時代,導師在種種坎坷的因緣下,東渡到台灣,
也在諸多坎坷與障礙下,樹立了正法。

上人自己則在1963年,自行圓頂,
後來因無剃度師父而被捥拒於戒場門外。
到慧日講堂禮請「太虛大師全集」,
殊勝因緣,讓上人得以拜印順導師為師。
上人憶述自己在佛前磕了三個響頭,
回過頭來禮座師父,頂禮師父,
師父對他說:「你我師徒因緣很特殊,時間很緊迫,
要記得未來一定要『為佛教,為眾生』。」
並賜上人法名──證嚴,號慧璋。

「為佛教,為眾生」六字,成了上人一身努力的方向。
思念那分殊勝的師徒情,
上人語帶哽咽地說:「每一天不管對人、對事,
我都是想到了『為佛教,為眾生』,
哪怕幾十年來,......」
上人沒有說,但弟子感受得到,
哪怕幾十年來,受盡多少委屈、面對多少困難,
上人依然不忘初衷。
但謹記師父『為佛教,為眾生』叮嚀,
上人說「過去是這樣,我現在還是這樣,
永遠都是『我思,我師,人間導師』。」

上人和師父的因緣似近還遠,似遠還親,
到花蓮之後的上人少有和師父見面的因緣,
師父浙江口音也不容易聽懂,
但印順導師人間佛法理念讓上人銘記於心。
當印順導師老年時刻,身體有病時,
回到花蓮慈濟醫院與靜思精舍休養。
上人感恩有福能侍候在老人家身邊,
也感恩慈濟醫護同仁恭敬、尊重的照顧,
像照顧自己的阿公一樣。
2005年6月4日,上完志工早會,
上人趕赴慈院看老人家,
上人回憶,自己才到床邊,兩腳剛踏穩,跟師父說了一句:
「師父,您安心,人間佛法,我們都會按照師父所教導的。」
語畢,床邊的生命顯示儀器,瞬間嘎然而止。
瞭解這是人生自然法則,看印順導師安詳捨報,
上人雖不捨,也勉勵大家:
「一定要讓正法傳在人世間。
也感恩幾十年來,有這麼多慈濟人,
那樣的疼惜我、護持著我,讓慈濟能在全球推動開來。」
像智利那樣不曾經聽過佛法的國家,
一位男眾在浴佛時,看到了佛像,觸摸了以後,哭得無法自己;
上人形容那感覺:
「好像不知道離開多久的孩子,看到至親摯愛的親人一樣。」
「你們用心、用愛在護持我,
無非也是要佛法在人間,正法久住人間。
所以,我的心在靜思中感恩,
但願這一分的心念能普及,
上達諸佛、諸護法龍天聽;
但願普天之下,消弭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