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用愛打造真善美校園

「時間就像漏斗裝沙,這樣流逝過去!
轉眼已經二十一年,從護專開學到現在。」
6月18日,上人參加慈濟技術畢業典禮,
並於隔天志工早會上與眾分享創校因緣。
上人說:
「人生真奇妙,短短的二十多年來,
所經過的、所體會的,總是那樣的多。」
有的記憶還在,有的雖已忘了,
但能留下來的記憶,總是點滴溫馨。」
上人感恩慈濟人以無私的大愛,打造一個很真、很善、很美,
服務人群的一個學校。

回首來時路,那時人稱「後山」的花蓮缺乏人才,
缺乏求學資源,更缺乏醫療資源。
因中央山脈的隔絕,交通不便。
那年上人發現花蓮人口凋零,貧、病、老者日益增多。
為此,成立「克難慈濟功德會」,
更設立義診所施醫施藥。
只是一旦碰到重症患者時,後送無策。
終決定在花蓮興建醫院。
蓋醫院的過程,也是歷經千辛萬苦,
工程提前完工,但求才困難。
最後醫院還是順利啟業。
上人感恩道:「感恩諸佛菩薩不耽誤我。
我常常說,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
上人自喻:若心血有形的話,醫院片瓦都是血,
水泥也是混著眾人心血。
求才困難這件事上人記掛心裡。
看到新聞報導許多東部少女被販賣的問題嚴重,
上人於是決定在東部蓋護專,
一方面留住人才,二方面也協助解決東部護理人才短缺問題。

1989年9月17日,慈濟護專開學。
學生108人,卻有來自全省二萬多位慈濟人觀禮。
上人說,當時場面很風光,因為那是花蓮第一所職業學校,
而且是佛教的慈濟所創立的,

上人詮釋技術學院校歌,
正好形容當時盛況和慈濟辦教育理想
「『多少希望依偎在我們的身旁』:
就是這麼多人的希望,在這些孩子的身上。
『多少祝福,寄託在我們的肩膀』:
讓孩子們知道責任很大,
『生老病苦需要雨露和陽光』:
在這片像沙漠一樣的土地上,要讓它有生機。」
希望我們這一群孩子,能培養出『慈懷柔腸』,
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的白衣大士,來『輕撫創傷』。
當時社會像污泥,故期望這群年輕人,
『像蓮花一樣綻放』,不受污染。」

只是上人不忍年輕學子離鄉背井,因而成立懿德母姐會,
選擇有媽媽味道的,能有智慧膚慰、陪伴的慈濟人來陪伴孩子;
後又因招收男生,而把慈誠爸爸加入,所以改成慈誠懿德會。
「我付託給慈誠懿德的使命就是──我愛的,
愛不到的,你們替我去愛。
我擁抱不到的,你們幫我去擁抱與撫慰;
大家都幫我做到了。」
上人也感恩老師、校長們,
二十多年來守護慈濟教育,守護校風。
這次畢業典禮,畢業生董慧慧代表至感恩詞,
上人藉她和妹妹在家境困難時,得到慈濟的幫助,
後有老師、懿德媽媽、慈誠爸爸的陪伴,
還有同窗的愛與幫助,
說明每個孩子都有自己成長的故事。
像慧慧這樣自愛,以第一名成績完成學業的孩子很難得。
另一位叛逆的孩子,來到學校後,
深受慈濟人文教育影響,懂得寫信給媽媽,
盡人子之孝意。
上人愷言:「過去的擔心,現在的貼心,
要用多少人的心血,
才能培養出一個真正能在人間社會付出的英才。」
上人開示道:
「回首來時路,一切都來自於因緣環環相扣。」
「但願我們能為社會多充分培育人才,
多給社會一些光明亮麗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