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合抱之樹,始於毫芒

6月20日志工早會,
上人與從三十個國家回到台灣參加幹部精進研習弟子打招呼,
「每年的這個時刻,我多麼的盼望,歸來啊!歸來啊!
菩薩們,真的摯誠地歡迎你們的歸來。
師父從地理來說,是離你們非常的遙遠;
但是從心靈來說,我們時時都是很貼心!」
「每一個時刻,我都在祈禱,祈禱天下無災無難,
讓每一位菩薩安心來探討人生的真諦。
可是一旦哪裡有災難,就看見藍天白雲,
人間菩薩你們就地湧出,去付出、去擁抱、去膚慰,
明天我們就相聚一堂了,感恩你們長情大愛,都在愛灑人間!」

其實上人近日身體微恙,醫師、弟子都盼上人多休息,
上人說,「他們都叫我不要出門,
因為。。。有很多的因為;
但是我也有我要出門的因為,
只是我只有一個「因為」,
因為我的弟子從那麼遙遠的國度回來,
我怎能不去看他們呢!」
聽了讓人鼻酸。
上人愛弟子,就是那樣的真切、感動人。

上人藉由前一天慈濟小學的畢業典禮為眾開示:
「合抱之樹,始於毫芒。
我們可以看到大樹,也是因緣成熟;
從種子而幼苗、而小樹、而大樹。」
上人說人人不得輕視小事而不做,
慈濟就是從最小的地方開始起步,
從五毛錢的買菜錢到現在的四大志業。
像技術學院二十多年前,
108位的學生有兩萬多人來慶祝,
十年種樹,百年樹人,
二十多年後,
當初的學生都是現在的主管了,
這就是一份愛的成果!

上人重申:合抱之樹始於也是毫芒,
「不論是科學家或是學者,都是從幼苗開始,
所以我們不能輕視每一顆幼苗種子,特別是心靈的種子!」
像幼稚園的孩子清淨無染,手語表演得好整齊,
慈濟教育也把孩子帶到老人院,讓他們學習愛與付出;
還有菲律賓連體嬰慈恩與慈愛在花蓮慈濟醫院分割前,
校長也帶孩子們去探望,進行生命教育。
一位同為雙胞胎的慈小學生從中感受到:
「要感恩媽媽沒有把我和哥哥連在一起。」

上人欣慰孩子年紀那麼小也有感恩心,
「從這一點我們就可以證明,
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智慧,本性也是這樣的清楚明朗,
所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上人殷勉海外弟子精進,
「人人要多造福,心的方向要正,不要偏向邪惡;
如果純真正向,那就天下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