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身體力行 只想付出 就是人間菩薩

9月10日志工早會
上人看到慈濟大學模擬手術教學畫面,
有幾個國外年輕醫師也來參加。
憶述李鶴振居士,
『你可以在我的身上畫錯了千刀、萬刀,就不可以在病人身上畫錯一刀。』
就是他最早在做大體老師之前所說的經典。
上人說,那一次李居士從桃園來到花蓮,在走廊裡和他相遇。
「我問他:『李居士!你今天怎麼回來的?』
他說,『我要回來住進心蓮病房。』
我還問他:『有沒有說錯啊?』
『我知道啊!趁著我自己能走動,還可以自己走回精舍看師父。』
上人看李居士如此冷靜談論自己還剩下兩三個月生命,
妻子雖難過也不敢擾動他的心;只能偷哭。
上人不捨;但也勉勵李居士趁著能說話的時候,
跟學生說出心裡話。

上人在行腳前,特意到心蓮病房去探視他,為他授證榮董。
「看到一大群學生圍繞在他身邊,
他就是很冷靜地,向著這一群醫學生說話,
『可以在我的身上錯劃千刀、萬刀,不可以在病人的身上錯劃一刀』。」

上人詢問李居士:「心很冷靜嗎?」
李居士告知:「能捨得那是騙人的,但常常聽師父的法,我能不捨嗎?」
上人特地以心蓮病房一幅謝坤山的畫,勉勵他:
「看來是蓮花,但認真地看,就是一尊釋迦牟尼佛的像」
「佛心在蓮花──捨此投彼去,帶你這顆清淨的心去,快快回來。」
那一天跟他談了一席話,上人就行腳出門去了;
而李鶴振師兄的故事因此流傳;
讓許多人因此熱烈響應大體捐贈,奉獻醫療教育。

慈濟大學這次無語良師中
也有一位「良語良師」簡煌彬師兄,
生前承擔標準化病人,
自己雖然身體不好,還是很願意配合醫師需要,去當標準化病人。
據說有一次,他要扮演被蜂叮的病人,由於手會腫起來,
他就故意去打皮下水,讓皮膚腫起來。
上人感恩簡師兄真誠的心;
56歲,卻因充血性心衰竭而往生。
真正當起了『無語良師』,
他生前志工時數超過了上千小時,
上人讚嘆他善用生命的使用權。
另一位八十多歲的朱金俠老先生,
本來住在臺北,只因看到《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這一本小冊子,
發心立願支持慈濟,捐榮董,
同時為了更接近慈濟,特意從臺北移居到花蓮,自費住入榮民之家。
上人讚嘆他的心淨如蓮花,
「他的聞法是那樣簡單,就是『相信』!
師父怎麼說,他就怎麼樣地接受,
他身體力行所求不多,就是只想付出,這就是人間菩薩。」

上人表示,看無語良師的模擬教學,或者是解剖學,心裡都很複雜,
「又是感恩、又是感動、又是很不捨,因為這一群人跟師父有這麼深的緣。」
上人最後開示:
「生就是死的起點,死又是生的開頭。
捨此投彼,但願他們都輕安自在,已經都再來人間了。
但願我們的醫師們都能更精進──
妙手、妙法,當一個妙人醫,守護健康、守護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