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9月29日志工早會,上人提及專家預言臺灣豪大雨未來會更頻繁;
還有海洋污染以及沙灘垃圾問題越來越嚴重。
「為什麼臺灣環保菩薩這麼多,但還是有這麼多的垃圾?」
上人說,這都是因為人們還在大量使用免洗餐具。
「不過我們不要以為困難就放下,困難更需要宣導,宣導『清淨在源頭』。」
上人勉勵大家少外食,就就不會有這麼多垃圾,
看國際訊息,印度孟買發生大樓倒塌事件,已經有四十二人往生、三十三人搶救中,
上人近日常跟大家提到法華經中「成住壞空」之理,
提醒人人警覺無常在瞬間。
最近中颱「蝴蝶」朝越南而去,雨量、風力皆不可小覷;
泰國持續大雨,已經造成全國二十三省、一百五十萬人受災
當地政府也期待慈濟人能協助供應熱食,慈濟人開始投入救災的工作。

人間溫情在印尼,
上人感恩印尼慈濟人長期關懷當地習經院,讓一萬多名學生能安心虞的求知學習。
他們也珍惜慈濟,慈濟有什麼的活動,他們都會派年輕人出來護持幫忙
,現在這一些年輕人都讀靜思語、學中文,也很感恩慈濟。
上人歡喜看到宗教間溫馨互動。
印尼慈濟人也給當地窮困人家的孩子獎學金;
上人開示:「只要有愛、有心,我相信哪怕是人生有苦難,得到這麼多人的愛心就不會埋怨。」

像臺中邱秋香師姐,十年來視力不斷退化,眼睛看不到,
但在志工陪伴下,三年來她投入環保、香積、手語、讀書會等活動。
上人讚嘆她:「開始憑著感覺、心靈的眼來觸摸一切,她家事也可以做的很好,
慈濟的活動都參加,因為生命中的貴人的牽引。
她善解就可以開啟她心靈的眼。」

另一位大陸韓衞東院長,每年固定捐出醫院收入的三巴先,幫助貧困患者治療眼疾,
不僅名聲響亮,也是名利盡收。
但參加慈濟義診,看到病苦的人,又看到慈濟人都是自掏腰包到遙遠地方投入,
明白布施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持著一份感恩的心,
他開始帶動醫院裡的醫護同仁參與慈濟,讓醫護同仁感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愛。

上人讚嘆他:「實在是不簡單,以身作則啊,懺悔過去的,雖然是做善事,卻是有驕慢的心,
自我反省,感動以後,不只是自己投入也要人人投入,這就是『自覺覺他』。」

上人勉勵大家:「人間有疾苦,我們發心立願付出,這樣的因緣都將會累積!」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