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心存善念即是善,惡念存心惡無邊

4月23日上人提及五股一座金紙工廠的爆炸;
火災釀成四人往生,二十多人受傷;
並表示,人生真的很無常,
我們要時時提高警覺;
尤其要時時注意細微的心念,
特別是自己可能看不到的微細煩惱。

上人開示,「沒有人能夠一生沒有過錯、
沒有一個人一生沒有造業,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細細思考;
懺悔煩惱障是因為每個人的心腦動作很快

《法譬如水》「心如工筆繪畫師,能畫各種諸顏色,
一切境界心所現, 心境又隨意念轉。」
上人表示人的慾念無窮,
後來腦筋亂了、心思也亂了,
「到頭來得到什麼?」
『一心能現十法界, 十法界由一心顯』
十法界為天、人、地獄、惡鬼、畜生、阿修羅與佛、
菩薩、聲聞、緣覺;
上人說,十法界的差異就在一個「心」而已,
「要成佛,還是要在六道輪迴中,要看一念心!

『心存善念即是善,惡念存心惡無邊』
上人表示,不論你要上天堂、下地獄,一念心都可以做到,
所以我們要發心立願。
像台北的鄭明紋師姊,當年揹著最小的女兒,
在台北聽上人開示,當時講堂坐滿人人,她只得在門口,站著聽擴音器……
聽到上人說,『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信實誠正,還有命一條;
我信我自己無私,相信人人有愛心,
憑這樣的愛心,我要把醫院蓋起來!』
她的使命感被激起,之後,打電話四處募款。
女兒一句話,「媽媽很聰明,怎麼叫別人捐錢,自己卻不呢?」
於是她發願,到素真師姐家幫傭三年,
請師姐幫她圓滿捐助一間三十萬的病房;
之後,又陸續帶動人家一起捐贈病床,參與大陸賑災……
有一次看見別人圓滿榮董,心生歡喜,也想效法,
又到翁千惠師姐家幫忙,
做了一年多後,師姐一次跟上人提及這件事,
上人說:「她年紀漸大了,不要讓她太辛苦。」
千惠師姐體會其中意義,回頭對明紋師姊說:
「做慈濟是我最想要做的事,
你就多投入慈濟,就是在幫我做事。」
提早幫她圓滿了榮董,也讓她專心做慈濟。
後來她也得到家人,包括子女的支持,
陸續為一家圓滿了三個榮董,並繼續投入慈濟。
上人讚歎,「這一切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她現在還是很認真、很用功在精進,
度了她的家人,讓她的兒女都要繼承媽媽的心願,
所以一家都是菩薩,這就是發心啊!
一念心不變,這都是永恆的菩薩心很令人感動!」
上人再次叮嚀人人注意起心動念,
並要時時發心立願,「一切唯心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