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天天歡喜、彼此信任,是超越天堂的淨土

「全球實業家生活營」回到花蓮進行尋根,
上人於4月10日志工早會表示:難得天下知音有志一同;
相輔相成人間淨土、菩薩人間,共因緣福業。
上人叮嚀大家,
一粒善的福種,就是種福因得福果;
反之,眾生共造惡因,就會得惡果;
要慎防「三細」--貪、瞋、癡。
「假如我們人有了貪的念頭,就是造成爭執的禍端。
有貪自然會想多得,也想多虧別人一點,
人人都想要多貪自己、虧了別人,人心就難以能平和。」
上人教導大家治貪的方法就是佈施;
「捨一點,心就會寬。」
相對的,貪一點,虧別人起禍端,難與人相處。
假如貪念加瞋恨心,就會造成暴動的亂源;
上人舉『茉莉花革命』,造成社會動亂,皆由一念瞋恨心。
「社會不得安寧,企業如何能平安;
民生不穩定,工商農無法平靜地循環。」
癡念,則是不明白道理;
明知苦源卻不自我反省,一錯再錯、一亂再亂。
上人表示,人生三細貪瞋癡,
緣著這樣的境界造成人禍,人禍共業就會造成天災!

上人問道:『只要我有錢就能逃得過嗎?」
近日媒體報導,美國建商建設「豪華末日地堡」,
據說不論地面火災、地震或是海嘯來襲,
在地堡都能安然渡過;造價估計近三億美金。
上人舉日本地震、海嘯至今一個月過去,災區還是一片狼籍;
「不管挖得多深,可以抵擋十級地震、火燒十天也可以平安,
那第十一天呢?」
上人嘆:「人人異想天開在地獄中造天堂,怎麼可能!」
若這三億美金可知道可用來拯救無數無量苦難人。
上人開示,「我們的心靈不需挖土、不需要工程,
就可以在心中造天堂,還是超越天堂的淨土。
只要心念一轉,就是天堂淨土!」
上人說,比錢多,只是在帳目上多了幾個零,
但是一天時間二十四小時不可能更多,
人的生命也無法因此多一秒一時
,更何況,富有者心靈的負擔也很重,為了賺錢患得患失。
企業家為作生意不斷企劃、不斷賺錢,應酬也因此不斷……
上人以一忙於應酬的父親,
終日忙碌,跟兒子都沒有辦法見面,
有一回,總算父親剛回來,兒子剛睡醒,碰面了。
子問:「爸爸你為什麼每天都這麼晚回家,我沒有機會和你說話!」
父說:「沒有辦法,我也想要早點回來,但是我要『應酬』。」
子問:「『應酬』是什麼?」
父說:「就是不想做的,要敷衍一下」
一日兒子正要去上學,但卻是滿臉的不願。
父問:「你要去上學為何不高興,有司機接送、有書可以讀,為何不高興?」
子說:「我不是去上學,我是去『應酬』。」
上人說「『應酬』就是很無奈、不得不敷衍,不是真的談心朋友。」

上人開示,「我們要真心成為實業家──
人人和實業家是以信相貿易。
人與人之間誠正信實時,這時內心的世界是最平安的;
而外行慈悲喜捨,膚慰、救拔苦難,救人的感覺真好。
天天歡喜、彼此信任,這樣的世界就是超越天堂的淨土!」

上人叮嚀,人人不需在「地獄中造天堂」,
只要簡單地向內心清淨己心即是淨土。
「一切唯心造,我們要把握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