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20200424靜思晨語


上人今天(424日)升座,這是續去年1108日上人講完「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第二十」後,又開始為大家在晨語時間開示。上人自覺去年要出門主持歲末祝福前,身體已經不調和,但還是堅持兩次行腳台灣。「時間沒有讓我們這樣少分少秒,分秒隨著時日帶走生命的一切,時間過了,病好了嗎?還沒有,是時日過了,生命會回來嗎?不會。留下來的生命是還沒有康復的生命,再留下的生命不長,不調和永遠都不調和,自然法則──老病死,等時日嗎?看生命還留下多少,時間跟它就有多少,想想,還是要重新開始,後面還能說多少,就剩下多少歲月。」

法華經28品,本跡二門,上人已圓滿開示跡門(114品),本門也講到第二十品常不輕菩薩品,「內心本來以為該講的都講了,我認為夠了,法華經精神就在這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堪忍。為了人間、為了大眾,為了佛陀一大事因緣教我們的菩薩法。既然來到人間,承擔如來家業,就是要生生世世、代代相傳佛陀教法。眾生要行菩薩道,這是靜思法髓,也是我們慧命的精髓。」

「事理會合就是佛法。佛為人間修行,因為他在人間見苦,立宏誓願,為了救眾生苦,現相人間來修行。覺悟後要給大家知道,這樣苦難人間,要知道苦,好好靜思惟─人生何價?眾生為什麼要貪瞋癡而造很多業呢?好好把心收攝,修行、修心,身體力行修我們的功課。今生向此身度──利用這是人的身體,行佛法、度眾生。今生不向此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隨著時間在人間,身有幼年到老年現相,從少年到老來時,若沒有好好利用這身體將佛法傳人間,看人間苦難沒有用慈悲喜捨去付出,要如何修行呢?」

「大家都要記得過去說的修行態度,內修四法:誠正信實,外行四法:慈悲喜捨。誠正信實在內心,去除無明煩惱。」

上人說,過去所造的業隨著時間帶走,錯誤累積多少要及時反省、改正行為、為善造福在人間。告訴自己「我現在要轉業──行善,讓惡的止,善的啟動,善業不斷累積,過去累積多少,不用算,我們還沒有結業,要轉惡為善。」過去生所做,今生還在受報,則要「甘願接受」,善也不能停下來。

上人說他沒有一天停下來。就是去年底一直覺得有一種沒辦法解釋的鬱悶,「一直有一個預感,我要面對什麼,又有什麼事情要來呢?我要講什麼?我到底內心有什麼話講不出來?很長時間鬱悶,隨著病,心鬱悶,身心都病了。」上人依然帶病主持歲末祝福。

聽慈濟人回憶「莫忘那一年」,大家如何跟著師父走過來,心念轉過來,過去煩惱無明、貪瞋癡放下了,看這一群群弟子,雖然還是凡夫,所行菩薩道,已見初發意菩薩出發了。「在我講話時,都唱生生世世。。。繞在我的心裡,」想到這群初發意菩薩跟著師父,「我跟他們來到人間,也是一大事因緣,人人這樣付出,他們的生命,跟慈濟會合,而提升價值,轉了心態和作業的方向──造善業、種福田。大家聲聲呼喚,聽了心裡很澎湃、很感動。唯有盡生命,這幾個月一直認真拼命,讓體力能增加,走路能平穩,講話氣力能出,直到現在。」

全省行腳回來近半年時間,上人一天都沒有休息,尤其面對這一波自去年底從武漢開始的新冠狀肺炎。上人讚嘆發現病毒的醫生很勇敢,將資訊傳開,雖然醫師自己後來也受感染了,但卻讓人人警惕,快速行動。「要感恩醫生沒有封鎖消息,提醒大家嚴陣以待保護病人。醫院內外隔離、封城,很勇敢,也是歷史事蹟。如果沒有封止,人間不知道怎麼樣?」

全球249個國家地區其中有確診病例的佔220個,往生的也不少,很多國家也封鎖了。許多國家都缺口罩,但現在要運輸出國也困難,「想人生無常,期待佛法在人間。希望護法快點在人間擁護佛法。現在出來很多「非人吐毒」,就是很多魑魅魍魎,現在需要護法龍天。人人護法不只在人間,天龍八部也要護法。希望人人持法如常,聽法要精進。」

上人近期都透過視訊跟海外慈濟人連線,大家都表示這期間都有薰法香、有聞法,於是乎,上人決定「我要快點,讓法快點流散在虛空間。但願正氣生,但願病氣不染濁,但願正氣可以破邪。」上人表示病也是一種氣,如日本人說的感冒是風邪、病氣,身體要健康,要斷風邪。「大家提起誠正信實心聞法,我要用慈悲喜捨心將法捨出去。我得到佛法,心得是這樣,我看到人間事就是這樣,會合了佛法,捨法。大家要誠正、要信佛法、要實實在在地把法接受起來。」

最後上人提醒大家「是日已過,命已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勉勵大家珍惜時間,用心聞法。雖然上人自覺講話吃力、聲音不好聽,但「講話很快樂,要把法接起來」,希望大家「要用信心、實心來聽法,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