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20200427 靜思晨語


一念表專心,一志立誓願,
雙掌合和敬,亦就是至誠,
誠懇慇懃敬,致願無二志。

上人說,「一念專心,不要有雜念,一心一意要立永恆的誓願,心志不移,內心的虔誠表達在外則是雙掌合十,當十指合在一起,十念歸一無雜念,就是至誠。如果沒有誠正信實往內修,如何往外慈悲喜捨?」

修行要和合和互協,否則不能互相成就道業。兩人彼此和合,可互相見證修行,三人以上稱之為眾,合和眾人,就會「我在做,你看我,心生歡喜,我看你,心生感恩。」上人說,修行不得我行我素,任人拜託也不理不睬,或一再被糾正也不肯改。「若人人表達至誠在日常生活中,進一步提起誠懇慇懃態度,互相敬重,信實誠正,無虛無假,致願無二志,不知道多美!人人除了在佛前表達和敬至誠,處眾入群也當提起這樣的心,就是大修行者。」

上人提到無量劫前威音佛時,像法過了在末法濁惡世,修行者心散亂,貢高我慢,有出家形象,卻沒有修行的志願。但常不輕菩薩發心學佛,不只身禮佛、口頭稱佛,心也禮敬每個人,不管人家對他怎樣,他還是讚嘆恭敬禮拜,打從內心慇懃誠意待人,相信人人修行可成佛,用身行教導大家。上人說,常不輕菩薩就是這樣顯佛之知見,相信佛說的,「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性。」

上人說,可嘆、可憐的是那群我慢自大的出家人,對著這麼低聲下去、恭敬禮敬他們的常不輕菩薩卻輕視他、侮辱他。大家都很傲慢,自認「我為什麼由你來授記?」可常不輕菩薩顯佛知見,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空法座,不管人家如何罵他,他的心依然如如不動,依然相信眾生皆有佛性,不輕視任何人,不管人家如何罵他、打他,他如在人間遊戲,跑遠遠地、閃開了,依然回頭恭敬讚言,「你將來會成佛。」

「看他身心一志,內忍外行,就是著忍辱衣,但他忍而無忍而成空,心裡沒有罵我的、打我的人,坐空法座。」上人說,這法的譬喻雖淺,卻含很深的意義,用心體會即能產生無量的法,也教大家自我反省可有聞法受教?若沒有,則會今天錯、明天錯、天天錯,就無法在人跟人之間合和敬,就會過很辛苦的人生。

常不輕菩薩成佛前,就如是修行無量劫,成佛後,會合為一大事因緣,在人間展開六度萬行,上人說,「菩薩很沒空,要做的事情千萬,六度萬行,入人群隨機施教,且教育人很辛苦,受教育的若不理解,永遠都不能成就。所以大家要用心,學佛要慇懃,像常不輕菩薩一樣受威音王佛讚嘆他誠懇勤修。」

「要學會佛之知見,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空法座,才能和合群做好事。這是佛來人間對我們的教育,也是佛一大事因緣,處世行六度,入人群應化,隨根機施教。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爾時,千世界微塵等菩薩摩訶薩從地涌出者,皆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

上人以近期跟全球慈濟人視訊經驗,指有兩百多個國家,就有兩百多個世界,但佛智慧不只是限於地球世界而已,他還知道有無量如微塵數的世界。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無量數的細胞生命、內心都有無數的世界,人專心一志、內心虔誠時,無法測量算計的幾兆數腦細胞活動,就像一個個菩薩從地湧出。是時,不只是娑婆世界,所有世界菩薩都虔誠湧現,在佛前合掌瞻仰尊顏。

「言當於釋尊及分身佛滅度之處,受持供養是法華經,並為人廣說。」

佛生生滅滅,到底有多少分身佛,其實無處不在,佛滅度及佛出,幾生世來人間已經無法算計,他滅度在哪裡?我們也不知道。只知道佛陀今生誕生在尼泊爾。其實,只要我們虔誠的地方就是佛說法的地方,用心敬佛則佛在。佛現生滅相主要是為了教育我們、提醒我們,人生無常,入滅表示永恆再來生,生生不滅,生滅如一。我們用心就能理解諸法空為座,無生無滅,生滅如常的道理。法華經在的地方就是佛在的地方。受持供養是法華經,不分地點,無不是佛生滅處。大眾來到佛前恭敬瞻仰尊顏,一心一志懇切,慇懃精進,向佛表達,我們要瞭解道理、要聞法、傳法、說法。

上人勉勵大家學佛要有恭敬心,否則學什麼也不成,口頭上的「我知、我知」是不夠的,嘴巴說一說卻什麼也沒感覺,不過就是動個唇舌而已。要聞法入心,身體力行才是真聞法。聞法入心,還要跟人說、要傳法,無人不是我們要度的,沒有不能接受我們的法的人。要知道、認識佛法,還要身體力行,講了對方自然相信,我們說的他就會聽得進去,也會受度。

上人說,經文說來很淺,但分析起來很深,大家要用心體會,聞法入心,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