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生命的樂章

2009.03.02上人開示道:
「生命的樂章,如何譜成,
每個人千差萬別。
有的人,一世迷茫,人生道路連轉彎都來不及;
有的人轉彎得快,譜寫出來的樂章令人喝采,
下台時,也一樣叫人掌聲不斷,令人不捨。」

上人舉例說了幾位捨身捐大體的菩薩的故事。
像寶猜師姐,為了吃一頓海鮮,
可以飛往巴黎,當天來回。
在病苦中,想到過往,她深刻懺悔:
「一樣是生命,
為什麼為了我自己的口腹之慾,
必須慘殺另一種生命。」

我最後和她對話,那一次她肚子腫脹難受,
她說:我知道那是冤親債主。要還的。要甘願。
她利用生命的最後積極付出──
和學生分享自己的人生,
更在家人諒解和支持之下,捐出自己的大部分積蓄。

另一位洪志成師兄,永遠開朗活潑。
所到之處,就有笑聲。
他的隕落,讓人懷念不已。
上人如是,我亦然。

我們比較親近接觸是到印尼參加大愛屋啟用那一次。
我是負責活動組的,
有他在,根本用不著活動組,
他就是有辦法讓大家很快樂。
他說:『這一生這麼辛苦,為來為去還不是為了那五個小孩。」
我們都天真的以為他有五個孩子。
他不疾不徐的拿出千元大鈔,
叫大家數一數鈔票上印著的五個小孩相片。

這一輩子,多少人汲汲營營為了財富;
再不然,就是為了孩子、孫兒,勞碌一生。
他的名言則是:『百子千孫倒不必,但願子孫做慈濟。」

這些菩薩捐贈大體給慈濟大學作醫學教育用,
昨天課程圓滿、大體火化,上人剛好行腳在外。
上人哽咽、不捨的說:「他們應該可以理解,師父是屬於大眾的。」

最近因為金融風暴,社會動盪不安,
原本只是打算出門一兩天的上人;
不知不覺從北走到南,足足在外兩個禮拜;
不斷的為眾開示、解惑、斷煩惱。

上人相信菩薩會乘願再來,在行腳之際,
看到許多媽媽抱來的嬰孩,
或阿嬤牽著的孫子,
上人說,他都會給小朋友摸摸頭,
心裡默禱:『回來了!要把心照顧好!」

對這些接觸上人教誨之後,
生命轉彎,譜出不同慧命的弟子,
上人如是嘉勉:
「只要投入得很真、很善,
生命樂章就會很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