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值得緬懷的有愛人生

常聽人說,
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
但是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和深度。

今天志工早會,
上人提及早逝的林裕發老師和剛於幾天前往生的葉由根神父;
兩人在世時間相差了一倍,
但都一樣讓人緬懷。

林老師剛到花蓮慈濟小學來面試時,
我還和楊校長一起為他進行口試。
之後他加入了慈濟大家庭,
常看到他回精舍參加志工早會。

林老師本來是工程師,
但喜歡教育,他轉任心靈工程師。
慈濟在台南創校後,
為貼近父母親,他就從花蓮調職台南。
不久卻發現罹患肺腺癌;
上人憶及那一次林老師跟他請假情形,
「到台南,林老師走近我身邊,
告訴我,健檢疑是肺腺癌;
幾天後還要回花蓮看報告,
可能要請一段長假。
我聽了,心裡為之一沈,
肺腺癌要治療還是很困難呀!」

現代醫療不能治療這種病。
林老師把握短暫生命,珍惜和孩子相處時光,
他一邊治療,一邊跟孩子一起。
看在大家眼裡,老師心疼,家長不捨;
他撐了一年多,
臨終一刻跟太太告別。
他對他太太說:
「我已經很盡力了。
這一年多讓你很辛苦,很對不起!
感恩你,謝謝你,我要跟你說再見了!
閉上眼睛就走了。

「該努力他就努力;
該放下,他就放下。
多灑脫,多輕安自在!」
上人讚嘆林老師,
雖然只有活到四十一歲,
但是他的生命好有價值。
「從他的宏願出發,他做到心無顛倒
多麼乾淨俐落,有價值的生命。」

有多少家長、同事、學生追悼他、緬懷他。
台南林校長提及慈小剛在台南創校,
家長難免對老師太年輕有疑慮。
一天,一位家長帶孩子上學,
看到一位高個兒老師,
正在為孩子整衣領,扣鈕釦,
偶而還蹲下身,為孩子綁鞋帶,摸摸孩子的頭
小小動作,觸動了家長的心。
這位老師就是林老師。

「只要一念愛心,都可以是令人緬懷的好事。」
上人也提及以98高齡往生的葉由根神父,
他從匈牙利到台灣,
除了傳教,還為智能障礙孩子成立收容中心,
無怨無悔付出超過半個世紀。

2000年,神父和上人相會於新竹慈濟分會,
會談中,瞭解到神父自1996年開始籌建一個學堂,
卻一直缺乏經費,尚無法完工。
這件事讓上人知道後,記在心裡,
後來就協助他完成心願。
上人說,那一次的相會好讓她懷念,
兩個可敬的老人互相尊重,彼此感恩,
跨宗教的愛,多美啊!

閉上眼睛,
捫心自問,
這一刻,倘若我走了,
走過的人生,可是值得別人緬懷?
如果不是,
就是為別人付出的還不夠。
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