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20200801靜思晨語


信願入總持門,誓行一切善法,
弘揚法華知見,能現無邊功德;
運智作用差別,秉慈平等得自在。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我們相信佛所說,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說《法華經》,教菩薩法。信,還要再立願,「信願入總持門」,心若沒有願,沒有辦法入門;我們要入的是「總持門」──跨進去「總一切善,持一切法」的法門,就是法華之門。《法華經》是總一切善法,持一切的善行。我們若沒有願就沒有力,哪有辦法總持一切呢?除了信願,我們還要有誓行,所以「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若能夠這樣,我們就能夠行一切善法,即入總持門。

佛陀來人間開示眾生佛的知見,眾生要悟入,才有辦法體會到法華的內容。所以我們要有「信願入總持門」,要「誓行一切善法」,還要「弘揚法華知見」,要傳、要說法華的知見,「能現無邊功德」。《法華經》有無量邊數的功德,因為它指引我們修行的路。有修有得──修就是「功」;得就是「德」。法聽進去,身體力行,方向準確,用功、用心、精進──精而不雜,進而不退,自然心就有所得。心得就是包太虛──心寬闊,逍遙自在、輕安的感覺,就是法喜。

我們依教奉行,心開意解,很自然就法喜充滿,心無掛礙了;這種廣無邊際、寬闊的心靈世界,真的很美,內心所得到的是的歡喜,身體力行,還要弘揚這個法門,說話也會很歡喜,輕安自在,「能現無邊功德」。

「運智作用差別」,我們會知道,這些法入我們的心,我們要面向根機不同的芸芸眾生,對機說法,就要運智,應機逗教,讓他認識的也是同樣一個法,接引進來,那就是真實法。所以佛陀開小、中、大乘法,也是「運智作用差別」,「秉慈平等得自在」,佛陀對眾生都是秉著這分慈心,平等對待;所以,佛,乃「眾生慈父,三界導師」,慈悲如父,智慧若師,能夠引導我們的方向,他的心就是那麼平等、那麼自在,他疼愛眾生是不分種類的,反有生命他都愛。所以,我們要學佛,要學佛的心懷,不分種族,也不分宗教,一概包含,就是我們真心要愛的人,連眾生、物命我們都愛。

昨天上人與土耳其慈濟人連線,那裡有一群難民兒童,因敘利亞內戰而逃往土耳其。這場戰爭,不知造成多少人家破人亡。上人提起其中一位小女孩娜吉娃,幾年前,她才十三歲,因為戰爭,一家十四人,逃難出來,卻在槍林彈火中,十三人前後往生。娜吉娃兩隻腳也被炸斷了,她被救了,但也成為一個孤兒。她去依靠著姑丈及姑姑在土耳其,但是很不順意。現在她已經十七歲了,長得很美,但是,兩隻腳已經都沒了。

上人回憶三年前胡光中師兄來報告當地情形時,說到這女孩,他也哭了,希望慈濟能夠幫她裝義肢,上人答應了,還提醒道,「這麼幼小,我們要幫她裝的義肢要好,不要影響她走路。這還在成長的少女,我們要膚慰她的心,治療讓她這兩隻腳能夠與平常的人一樣」。所以,當時候的義肢是用臺灣做的且是最好的,隨著她長大還可以依體格調整。

昨天娜吉娃也連線,上人說,「很美的女孩,讓我看了一段她生活的過程──用那兩隻腳走路,走得很好,只要她不露出這兩隻腳,走的路與一般少女沒有差異,品質很好。」上人欣慰在那裡為這些孩子建起「滿納海國際學校」,讓他們可以從小學讀到中學。「六、七年的歲月,看到這些孩子在長大,已經從兒童到少年,很歡喜。而他們也是很感恩,當初就是希望可以讓他們去除那種恐懼、仇恨的心態,所以,一直要教育他們,就是心存感恩。」

昨天連線,看到他們都是往正面的,大家都很亮麗,上人很欣慰。有的長大要當醫生,現在很用功,讀中學。一個已經考到五百大學校的理工大學;還有人想要做太空人;有的要做醫生等,各有其志。「這些孩子,心向正面,很開闊,也很有自信,沒有負面、沒有黑暗那面、沒有恐懼,已經過去了,也沒有憤恨,很樂觀、很正向。將來他們要幫助人,慈濟給他們這分的恩情,將來他們會回報的就是愛,用愛回饋給社會,幫助更多人。」其中一人就把每次得從慈濟得到的幫助,學費、生活費等,每筆一一記下來,他說慈濟給他多少,將來他要回報。

上人說,昨天聽到的故事很多,都是很好、很用心;尤其是他們對信仰很堅定;他們感恩他們的真主,有好的安排,有慈濟幫助他們。「他們受這麼多的困難,信仰都沒有偏掉,還是很堅定的信仰,感恩幫助他們的人。那個『信』與『感恩』,聽來,就是很溫馨。」胡光中也特別介紹一位本是地方上的名人,但現在也是難民,「只要天下不太平,他現在也是難民之一,但他的心中也是感恩。」這也提醒大家,人生無常多變。

「無常的人生,生命是這樣在過,再長的生命也是有一天。就如昨天聽到新聞登出了李登輝先生往生了。其實聽到了,我內心也為他祝福,榮歸天堂,愛在人間,為他祝福。因為他是基督教,也很虔誠,但是他與林洋港先生,在那個時代,很幫助慈濟。我們建醫院的過程,有好幾位貴人,蔣經國先生、李登輝先生、林洋港先生,前後都來關心,幫助我們建醫院,解決土地的問題,通過了醫院,通過了大學教育等等。我們能夠這樣完成,就是這幾位這樣用愛,不分宗教,只為地方,只為臺灣的光明,來支持教育與守護生命。他認為這是為人民造福的事情,方向正確,所以他們都幫助過我們。所以我說『榮歸天堂,愛在人間』,這都是我們的貴人,曾經有過,莫忘那一年。」
  
上人回憶花蓮慈濟醫院第一次將要破土時,李登輝先生在台上與大眾說話,他就說:「萬里長城由一塊磚開始。」那時候的上人,正是咬著牙根,「到底錢在哪裡?動土了,這就是決定開始建設了。」所以那時,百感交集。「也感恩,有感責任一下就在肩頭,整個沉重下來;所以很記得那句:『萬里長城從一塊磚開始』」,上人感恩不論是林洋港先生、李登輝先生,在慈濟建院、設學校時,都同時來幫助。

慈濟醫院抱著「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一直走過來了;慈濟教育也已經三十一年了,培養出有成就的孩子,現在在我們志業體裡面也千多人,且很多是主管、領導人的人了,上人說,「感覺時間成就一切。故事不論是過去長時間的累積或現在的見聞,無不都是人間悲歡離合。這種人間的故事,苦啊!辛苦!所以我就說『幸福啊!』,不談苦,說幸福,總是這樣經過來了。」

上人提到辛巴威慈濟人在掘井,讓一個個村莊有水可用了,大家很歡喜,「感覺非洲的慈濟菩薩,那一種的心富,就是真善美。貧窮的人轉一個身也可以成菩薩,去幫助很多人成為慈濟菩薩真的很歡喜。」前面的經文說到「山」,上人說,「心山」比地的山還更高,「人的心只要你肯發心,山高未是高,人心比山還更高,還更超越,力量就是從心起。只要有心,沒有事做不到。『信願入總持門,誓行一切善法』,我們一定做得到,只要我們秉持平等,那就能得智慧自在,我們真的要用心!

又如眾星之中,月天子最為第一;此法華經亦復如是,於千萬億種諸經法中最為照明。
譬喻在夜空中,眾星之中,還是月最明;白天日光一照,地上什麼東西都看得到,「又如日天子能除諸闇;此經亦復如是,能破一切不善之闇」。
又如諸小王中,轉輪聖王最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於眾經中最為其尊。
又喻諸小王,各守一國;轉輪聖王出世統攝天下和平。
世間,有很多稱為王;有大國的大國王,小國的小國王,封一個地方讓他在去管理,那就是小王,統領的地方是比較小的範圍;若是統領大的,就是大王。「又喻諸小王,各守一國」,轉輪聖王出世統攝天下和平,因為轉輪聖王就等於是金輪王,他若出世時,天下統一,就是天下太平了,沒有爭端了,這就是和平的世界。

*小王:封土為王列為一小國之王。
*金輪:承得一切智壽大菩提,統攝四洲之主。
*三乘之教法,各偏一宗;一乘之談,圓融統其旨,尊卑之名分昭然也。
金輪,承得一切智壽證大菩提,得一切智與壽命,在佛法中,他證到那分菩提覺,對佛法很了解,護持佛法興盛,統領他的民眾,天下全都受統領了。「統攝四洲之主」,這就是他對世間和平,對佛法轉法輪在人間,讓他的人民統統有這樣虔誠的信仰,佛法的慈悲喜捨在人間,這就是他統攝四洲為王的目標。

佛陀講法,應眾根機,小機小法、中機中法、大機大法,「三乘之教法,各偏一宗」,有的人接受著小教,適合他的小根機,他就認為修四諦法、三十七助道品,這就是他的解脫之道,以這為宗旨。若中根機的緣覺、辟支佛,他緣著境界,體悟無常的真理;若是菩薩乘的境界,他體悟的就是六度,向著六度萬行進趣,這就是他的宗旨。

「一乘之談,圓融統其旨」。佛陀開始是設這三教,到了《法華經》之時,三教都統攝,圓融統會起來。所以,「尊卑之名分昭然也」,就是很清楚了,這大教法也是要從那時候的修行來會合,就像前說過了,不論溪水、河水、川水,都匯納到海裡去,與海同一處,海沒有比較高,不增不減;這些水到海裡去,與海同味,海水是鹹的,總是這樣地統攝起來。

「此經亦復如是,於眾經中最為其尊」;此法華亦復如是諸經中王,統攝一切法中之王,至尊無上。
這《法華經》就是諸經之王,能夠「統攝一切法中之王,至尊無上」。

又如帝釋、於三十三天中王,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王。
帝釋居中,共三十三,餘三十二,皆尊帝釋。「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王」;眾經之尊。帝釋乃忉利之主,群天為輔佐之伴,喻群經為權道之宗,此典乃實教之旨。
在〈序品〉那時候都有介紹過帝釋。「帝釋居中,共三十三,餘三十二,皆帝釋」;在三十三天,三十二天加中央,叫做忉利天;忉利天主叫做帝釋天。帝釋就是居住三十二天的中央。因為須彌山四方,每一方又有八(城),四八得三十二,中間那位就是帝釋,所以成為三十三天。

「帝釋乃忉利主」,「群天為輔佐之伴」,其他的三十二天是輔佐,「喻諸經為權乃方便之宗」,三十二天輔佐在中間的忉利天,這部經也是一樣,群經為權道之宗,方便教法。所有的權教,同樣匯集,當中《法華經》就是統攝這些權教的宗旨。「此經乃實教之旨」;其餘都是權教方便。

上人最後叮嚀:「我們若能夠了解,就知道法就是這樣,非常的奧妙,統攝我們人間的一切,不論是山河、溪水,不論是天空、地居,都各有它所有主的真諦、道理存在。我們若用心去體會,才能夠真正去了解,了解出信願要總持。大家要記得,這麼深奧、這麼開闊的經典,這麼地微細,涵蓋這麼大的經,我們非要有『信願入總持門,誓願行一切善,弘揚法華知見』,那就『能現無邊功德』。所以《法華經》多用功,想要知道的事情都能夠很細膩入心。『運智作用差別』,我們要有辦法應機逗教,才能『秉慈平等得自在』,大家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