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20200803 志工早會:把握時間,發揮生命價值

「把握時間,就是利用生命價值。」上人說這樣重複叮嚀,因為這是打從內心要跟大家說的話。因為時間過得真快,但人間有無邊際要關懷、警惕的事。今年7月過去,都沒有颱風,但昨天開始,一個哈格比輕颱已經在海面上形成,上人教大家要提高警覺。


最近天氣很熱,氣象主播彭博士在報告時,說希望有雨;上人說,相比於一些國家面對乾旱,台灣還真的是寶島,至少還沒有缺水。有的地方則是水大不調,雨下得又大又長,像大陸六、七月間的長命雨,形成水災,造成很大的損壞,山崩、屋倒、田園流失不少。

大陸慈濟人很快展開救災工作,不惜辛勞,完成勘災,圓滿發放,上人說,「這都是菩薩心,不忍眾生苦。物資不管怎樣,還是有限;但誠意感人。」知道鄉親徒步出來,集中在發放場地,發放前,即奉上濃濃的、香噴噴,足夠營養的五穀粉;太陽當空時,又奉上涼涼的西瓜,表達出體貼的心、誠意的愛,好像遠方的親人歸來般,送物資回來家裡運用。委員抱抱他時,剛開始他還有點不好意思;之後,自然了,感覺親切了,還伸手拍拍志工的背,大家互相擁抱,如女兒回家般,很溫馨。

大陸菩薩的付出,很多畫面,都跟台灣慈濟人幾十年如一日的關懷行一樣。志工看到孤老無依的殘疾人士,幫助打掃一番,看見了人性本善,人人本具佛性,不忍眾生受苦難,視眾生平等一家親。

前天斗六雲林的慈濟人回來與上人分享,他們為山上一位老婆婆修建房子的故事。老婆婆的屋頂可以見天;必經山路雜草叢生,慈濟人看了不忍心,決定幫他修建,但老婆婆堅持說自己活不久了,不必再修建。至於草叢有蛇,她則說,什麼蛇都咬過她,還念了一堆毒蛇的名字,但不可思議的是,怎麼咬,也沒事,有一回還打針,也沒事。

儘管老婆婆看來不領情,也沒感恩,但慈濟人不忍心,想方設法,跟老婆婆說,「你讓我們維修我們才會心安」。上山勘查回來,還要備料,運上山,幫她修建。尤其看到老人家上廁所要走一段路到外面,也在屋子裡為她設了一個廁所。上人跟這群慈濟人說,「你們都不是人,都是菩薩。不是菩薩怎麼做得到?看到那錄影,感覺真的要克服情緒,還要真的對老人提起『老者都是我的親、如父母』的心情去做。」上人說,自己年紀大了,將心比心,「我假如孤老無依,有一群人將我沒有的變成有;將我要走很遠路才能上廁所變成家裡有廁所,我會很感恩。」老婆婆卻一直說,「不用!不用!」也許一些人「不用就不用了」,但是慈濟人還是使命必達,不管老婆婆還可以活多久,總是給了她一片真心。「愛心很感人!」

上人也提到菲律賓慈濟人在慈濟園區,以一比一比例,打造了小木屋及小靜思,還有慈濟Logo的植栽,「在那裡,敬師、愛師。」菲律賓有很多島嶼,慈濟人發心度化不少人要來授證。授證之前,要在園區培訓,他們發願那裡要成為菲律賓培訓菩薩之國;讓無法回來台灣的,可以看到靜思精舍。上人讚嘆執行長帶領慈濟人,做到跟台灣一樣,「很用心、很認真、很感恩,這樣心心念念就是慈濟,要一模一樣的如是人、如事物、如是造型,很感動,很佩服。」尤其這一波疫情,菲律賓也很嚴重,很多人停業,失業,我們的園區卻開始動起來,照顧到好幾個家庭。

昨天台中人醫會紀醫師等人也回來報告,他們如常義診,到南莊山上照顧很多孤老殘疾者,上人說,「聽來很感動,很溫馨;但感動溫馨背後是悲戚。沒有這些長年受苦難的人,就沒有什麼好溫馨的故事產生。」醫生看到個案整個腳潰爛,能夠不怕臭、不怕髒,這樣親近、撫摸,洗了,搽藥處理。「溫馨背後是悲情;好在社會有這群菩薩出現,親近他們、撫慰他們、治療他們。」苦即拔已,復為說法,像菲律賓每此的義診,同樣給他們種一粒善的種子,提起了「竹筒歲月」,鼓勵大家付出愛心,輔導他懂得種善因,脫離自卑感,就是有一點,點滴會合,也可以救人。

上人提起四年前,菲律賓義診,有一千多人,突然聽到一位婦女痛哭失聲,原來是幾天前,先生出外打工回家給她的生活費,一千九百多塊不見了。時任執行長的李偉嵩即呼籲現場等待義診的,一起來造福,結果共募得兩千多塊。人人雖然都是苦難人,但窮困人會合起來,點滴都可以救人,且超過婦女遺失的錢。

「滴水成河,粒米成籮,點滴會合如慈濟,我們也就救了116國。」上人期勉慈濟人要知道我們做什麼、做了多少、庇蔭這麼多人,讓會員知道。「這一粒粒種子,平時,個人分開,就是我也有愛心,自己做,再發心,一兩千塊可以救誰?但集合力量,一人每天省三塊三,一個月就能夠累積一百塊錢。有的家庭有五人,有智慧者還要孩子有因緣造福,也要他的名字,為他祝福。」

最後上人還是叮嚀大家要注意氣象報告,昨晚已經發出海上颱風警報,每小時以二十多公理時速靠近台灣,「請大家打電話回去家裡,叫大家注意風雨。不管怎樣,要戒慎虔誠。」

美國現在也是火燒、風巨,水也大,帶給美國很大災;大陸日本水災慘重、疫情也慘重。菲律賓也是疫情慘重,感恩我們現在還是平安,我們要戒慎虔誠,要懺悔,因為人難免在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間,都有錯,「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上人說,「師父到現在還是天天懺悔過去,感恩現在與未來,提高警覺。感恩菩薩以往、現在,期待大家互相勉勵,這一波疫情,靈方妙藥也是非素不可,大家非勸素不可;入醫院看到患者要多宣導,戒殺、不吃動物命。時間分秒過,期待大家要多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