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20200810靜思晨語

諸惡莫作,慎防違理;

眾善奉行,起行之心,謹守分際,慎防毫差。

勤衆善謹奉行,精誠勤持妙法,順理莫忘初心,

自淨其意正念,慈悲濟世靜思,是諸佛教善法。

「諸惡莫作,慎防違理」,我們要好好謹慎、不可有一念違背道理的事,才有辦法固守好我們念念為善,防止我們動念中之偏差,這是內心要謹慎。「眾善奉行,起行之心」。善是臨時起念,蜻蜓點水,這樣一點就過去了嗎?有意義的事要拳拳服膺。好事對了,要永恆、長久的做下去。就像要讓土地潤溼,不是僅僅一滴水下去,要長久不斷,點點滴滴的水,也像雨露一樣。大雨一陣,水雖很大,流過卻是破壞;我們要小雨慢慢滋潤大地,才有辦法種子下土、大地有水分,太陽再曬一下,有了溫度,種子就會萌芽。我們要好好選擇可長久的這種善,「一」生無量,這才是真正永恆的善。

 

「謹守分際,慎防毫差」;播種要對時,因緣全都成熟了,種子播下;就如入眾生群中,苦難人這時候有需要,不可說:「啊,等待我有多一點,再來幫助。」這樣已經過時了。

上人說故事。有一農夫到朋友家,朋友用牛奶招待客人,大家都稱讚牛奶好喝,主人就告訴大家:「這是剛擠下來,所以才會這麼地新鮮、暖和。」聽到之後這農夫心想,「我們家也有牛啊!所以我也要來請客人。到時我就擠多一點,再請較多的人,讓大家知道,我養的牛不比他的牛差。」

 

農夫回去之後,不斷餵母牛吃草,母牛才剛生下小牛而已,他決定禁小牛喝牛奶,就將牠隔離。等到邀請客人來時,他自信滿滿,想到本應給小牛喝的奶,幾天來都沒給牠喝了,累積起來,應該能夠請這些人了。要去擠奶時,才發現母牛斷奶了,一滴牛奶都擠不出來。

 

大家來看他牛奶擠得怎樣,他這才說了這過程,大家都笑他:「懂得養牛,卻沒有常識。小牛在喝奶時,母牛當然有奶可給牠喝。牠隔了幾天沒有喝,母牛自然就斷奶了。」這也是一個常識。同樣,我們要明白道理,「眾善奉行,起行之心,謹守分際,慎防毫差」。

 

我們要想得很通,不可懵懵懂懂,雖然都是好的念頭,但是方法若不對,想要得,反過來是失。要謹守分寸,剛好就好了,沒辦法讓你說要如何去囤積,這就是貪,沒有智慧。所以我們也得要很謹慎,該做的時候要及時做。人在苦,我們有多少力量,就去幫助他多少的量。不可說:「我知道你苦,但是讓我積更多量,再來幫助你。」這樣,時過境遷,不一定能夠幫助到人。

上人回憶當年開始要建醫院時,很多人就很發心;有一位很熱心的會員,準備要當委員,他就覺得要捐三十萬元,才想要來當委員:「師父,我有準備了。我只是這樣想,我認為利息不錯,我現在先借人,等利息收好了,這三十萬元再捐給師父。」上人跟他說:「不勉強啦!你若想要捐的時候你捐,不過做好事要及時啦。」他說:「會啦,會啦!師父,我會及時,但是現在利息很好。」

 

幾個月後,她打一通電話來哭訴:「師父,不好意思,我對不起。我要捐給您的那三十萬元,被人倒會了,所以我很不甘願。對師父您很抱歉。」上人說:「這樣你在哭什麼?」他說:「我哭那三十萬元被人倒會了。」

 

「要哭的人是我不是你啦!本來這三十萬元是要捐給我的,而你就拿去生利息,現在你被人倒掉了,三十萬元無法捐,所以要哭的是我不是你,不要哭啦。」

「不過師父,我就發願了。」

「願,我為你領受,你心放開,慢慢來,身體健康,總是有心做得到。再幾年後,長久的時間都會等你。」

 

「這真的是要哭的人是誰?」總而言之,有的時候就要做,若認為要將這些東西捐出去,利息很好,我去生利息,生到跟這些差不多,我捐出去我還有。若有這樣的想法就不對!

 

把握因緣就要去做。雖然師父常常說,做來「囤」,不可做來「抵」。他若想要做來「抵」,抵這個三十萬元捐出去,我還有三十萬元在。這樣想要「囤」著,那個「囤」著的,不一定會得到。所以人生就是要這樣,把握即時,好事能夠做,即時做就對了。所以我們要「謹守分際,慎防毫差」,一念偏差,好事沒做到,惹來了那分的懊惱,實在是不划算,這就是人生。

我們「勤眾善謹奉行,精誠勤守妙法」。很多的好事我們要殷勤做、及時做,「勤眾善」。要要很謹慎,「謹奉行」,該做的我們要快做,也要「精誠勤持妙法」,「順理莫忘初心」。做事情若在那裡躊躇著,說不定就會失念。所以慈悲濟世,要「自淨其意正念,慈悲濟世靜思」。我們若要做好事,心要靜下來,好好思考,「是諸佛教善法」。佛陀教我們的善法,時時培養好念,好念一起,趕快行動,不可停留,否則會失念,這個時候沒有做,那個念頭遷變了,好事做不到會懊惱。所以我們要好好用心,勤修、勤做。

上人提到與新竹、桃園慈濟環保志工連線,「看到這群環保菩薩把握當下,做就對了,這樣殷勤做環保,對慈濟事,他們都很勤、很精進」,上人讚嘆每個老菩薩都很有智慧,每一個人說話都清楚,「八、九十歲了,真的是很讚歎。」

 

大家為上人導覽環保站,充滿臨場感:「師父,我們現在要去千甲環保站就要坐車,安全帶要繫起來。」他們在高架橋下四百多坪的環保站做環保,分類做得很好、很細;光是玻璃瓶就分成三種類,塑膠分得更清楚,腳踏車重新組裝好,若不能組裝的,輪子就拆下來做成圍牆。上人甚是讚嘆:「通風又可分內外,真的是很有智慧。這些老菩薩做好事、造福,又在那裡啟發智慧。我這樣看得很歡喜。」


大家互愛、互動,同一心來呵護地球,上人表示聽得很歡喜,「那些都是法。昨天我也告訴他們,我說:『你們這麼認真在薰法香,聽師父說法,現在師父是在聽你們說法。你們講的是人間法,生活的經、人間的法,你們做的我跟不上你們,你們比較實在做。師父是這樣說而已,而你們是這樣做,如是做,師父是如是聞。』所以說起來,很感恩,人人就是與佛同等的智慧,很感動。」

如渡得船,如病得醫,如闇得燈,如貧得寶,如民得王,如賈客得海,如炬除闇。  

「『如渡得船』,就像我想要過去看看環保地,就到那裡去了。做環保我實在拿它一點都沒辦法;人家他們做得那麼好、有方法,讓我開啟了眼界,『如闇得燈」。這樣走一圈,好像開了眼界,「如貧得寶」。其實我的內心空空,去那裡看後,人家若要跟我說:『師父,您常常叫人做環保,您會做嗎?』至少我也會告訴他:『我不會做,不過我的弟子是這樣做。』但也是有在做,所以這全都是彌補缺點。』」

 

很多經典中所說的,或沒有說的法,在《法華經》當中全都有。過去有一段時間,我看到天主教他們也對《法華經》很尊重,《法華經》是能夠通達很多種教法的。

 

此法華經亦復如是,能令眾生離一切苦、一切病痛,能解一切生死之縛。」

以上文中之所種種譬喻,法華為第一。所謂三苦、五苦、八苦、二死等苦。三苦:壞苦;行苦:樂去苦來;五苦:一切有為法遷變無常

 

此《法華經》,就像經文說過一樣,「如闇得燈,如病得醫」。很多人生的缺點,《法華經》指導我們正確的方向,「能令眾生離一切苦」。以上文中之所種種譬喻,「法華」為第一,此《法華經》是為最真、最善、最上等的法。


「所謂三苦、五苦、八苦、二死等苦」,這都在《法華經》之中,很多人生苦。這「三苦」,就是「壞苦」等。人間看得到的、有色的東西不斷在變遷、在變異。你要的時候,你的心那時候很愛,用很多錢去買;買來用久就變──變舊、變壞。沒有一樣東西,沒有在壞,包括我們所住的地球,也有成、住、壞、空。只是我們人的生命短,所沒有感覺到。到最後,這顆地球還是同樣壞空掉,要相信。

看看山河大地,山河變色了,最近四大不調,水大不調、風大不調、火大不調、地大不調。看看,本來綠油油的整座山,一陣暴風雨來了,山體滑下去,造成了山下很多很多的災難,就像「九二一」那一年,地震後的九九峰,整個都是赤色的,就像被剝皮下來一樣,看到真是心驚膽跳啊!天地的威力很強,人間,「壞苦、行苦」,這種「樂去苦來」,世間說誰很幸福,沒有長久的幸福;有很多,失去的更痛苦。擁有很多的愛,忽然間失去,久久都無法解開那種牽腸掛肚的痛,真的是苦不堪,這叫做人生。

環保菩薩也分享那個情苦、愛苦、親情遠離的苦,聽了也很心酸;有因緣將他牽進來了,他釋懷了,有一大群大家庭的人,在那裡做得很快樂、歡喜,忘記了過去那些牽腸掛肚的痛。想開了,就與大家好過日子,每天歡喜。

 

「感覺起來,人生這個心態的苦,沒有離開人間情的苦要如何能夠解他的苦呢?光是一直勸沒有用,將他牽出來,入在人群中,讓他很自然,人與人之間,這樣他就會忘記了那些苦。」老菩薩也分享他們做環保,腰桿都能伸直了!

 

「一切病痛」,世間病痛,從業報生;以慈修身,則無病惱。「能解一切生死之縛」,不見理者,被生死縛;若悟理時,則得自在。今經力用,能拔一切眾生生死病痛之苦,而與究竟涅槃之樂;能解一切眾生惑業之縛,而與究竟解脫之樂。

 

就是不見理者,被生死綁住了。「若悟理時,則得自在」。人生不必怕生與死,生已經來了,死其實是很自在,就像睡著時的感覺,輕安自在。我們多做一些好事,睡著我們做好夢,有好的境界,我們隨著這個境界就是再來生了。

現在是要學會,不該去的地方我們不要受誘引而去,我們心要有一個定方向。捨此,要往哪裡去呢?我們不要看到幻境、幻相就跟著走去。跟著去,說不定牛生了,我們就在牛棚裡面。所以現在做好事,好好地明白道理,將來我們這身體,想要睡了,累了自然睡著了;睡著了,沒有再起來,我們就是要再去其他的地方,這個時候的關鍵,若是時時結好緣,要再去的地方就很安全。為此,我們要精進。

 

「今經力用,能拔一切眾生生死病痛之苦」。這部經能夠拔除生死的苦,到究竟涅槃的樂。意思就是,到最後我們的心很清淨、寂靜清澄,安然自在,很歡喜、輕安,解脫了。

「能解一切眾生惑業之縛」。我們眾生很多看不開,這部經就是要帶我們方向正確,事事我們看得開,到最後就是解脫之樂,輕安自在、理所當然,沒有一點點煩惱。

 

煩惱的就是現在走不了,那個身苦病痛。而一旦因緣到了,輕安、解脫,自在了。所以怕病、不怕死,而病,都是因為業果因緣讓我們病,所以我們要病得很甘願。我們過去就是這樣現在這樣受,消業了,到了最後是真正的解脫,這個解脫是自然的。不是,「死那麼地輕安,我就來如何提早將它解決。」上人說,那是造業,同樣是殺人,尤其是殺父母成就的身體,毀掉父母遺下的身體這叫做不孝。我們要利用這個身體,還是要為人間付出,一來報父母恩,再來報師長恩,三來報三寶恩。我們輕安自在,這叫做大供養。

*此釋經德作用勝。歎所持經法竟。

這經的功德、作用、殊勝,讚歎持經的人,有這些功德。所說的功德,「功」,就是用功。我們要專心去了解、去認識《法華經》,它能夠帶給人類正確的方向、那種清淨智慧的方向。起心動念毫釐沒有偏差,這就是修行。有人雖然做很多,但是起心動念,一點點不如意,臉色、表情就很難看。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展開你的笑容,你的笑容出來了,那就什麼事情都好溝通;而若是臉色不好看,你不必溝通,就註定大家不愉快。總而言之,大家歡喜,這叫做修養。修養,日日要起歡喜心,我們才能夠就道理,道理帶給我們開心、輕安自在。所以大家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