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20200805靜思晨語


疫情繞著全球籠罩,揮之不去,人皆憂懼!
眾生壽量至減劫時,有大疾疫,一切皆起。
唯是持戒護生茹素,唯能療癒,靈方妙藥。

「請大家用心聽、聽入心,行在日常生活中。說不定大家會覺得師父為何每天念這句話呢?可這句話現在人人非聽不可、非記不可,非用在你的生命中、日常生活中不可啊!大家要很用心。」上人殷殷叮嚀,「說的人是這麼的用心,大家哪能夠沒有用心來接受呢?所以還是句句、聲聲要大家多用心啊!」

「疫情繞著全球籠罩,揮之不去,人皆憂懼!眾生壽量至減劫時,有大疾疫,一切皆起。唯是持戒護生茹素,唯能療癒靈方妙藥。」上人說,這個時候,我們非聽話不可!佛的經典有記載著:「有大疾疫,種種諸病,一切皆起。以是因緣,世間人民,疾疫死者,其數無量,是名疾疫災。」
正因為這樣,上人一直說:「疫情繞著全球籠罩」,這個疫情災難,已經讓一些老百姓的生活很異常,甚至很害怕。一個家庭全家感染,父母、兄長都往生了,還有一些姊妹已確診被隔離。像這樣的個案不斷聽到,實在是很嚴重。像這種的災難,佛經都有預言,幾十年前上人講經也提起過「疾疫」。人間的苦難除了有人禍、天災、還有長期疾疫災難,看不到,但突然間很快速感染。現在是因為醫療科技發達了,透過快篩、檢查,很快就知道確診。
國際間,上至總理、大官,下至老百姓,都一樣被感染到。這病毒不是你是什麼人、什麼環境,就有辦法隔離,唯有人與人之間不再有接觸才能有效阻擋病毒,可這樣,總是將人間的感情拆開了。像大陸有一家人,母親及兄弟姐妹都感染了,只剩一個八歲的孩子,沒得吃,有人要給他送飯菜,也只能放在樓下,讓孩子自己下來拿。「可見這疫情已經將人的情硬生生地拆開了。」
上人提醒大家要用心提高警覺,尤其生活中的衛生、有形的社交距離,活動上大家要守規矩,最好是戴口罩,人人要有自我教育,所謂「大哉教育」──自己對自己教育,隨時可以提高警覺,保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
佛經當中就說,「眾生壽量至減劫時」。「劫」,人的壽命,以十歲為底數,過一百年增加一歲,再過一百年再增加一歲,一直增加到人壽八萬四千歲,這就是人發心,有愛心、造福的心,自然就平安,壽命慢慢增加,壽長叫「增劫」。這當中,有的人心開始起欲念、貪心,人與人之間的是非無明起來,壽命開始就一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到人壽十歲,就是「減劫」(這是以世間人均壽長計算)。

現在正是在減劫中了,人口增加,但是人的心態難以平衡,所以,人類的壽命會漸減。有的人會說:「現在的人普遍更長壽。」但看現在氣候不調、瘟疫又發生,還有像非洲、中南美洲又遇到蝗蟲之害,本來就很貧窮、困難,現在更多人陷入饑餓。蝗蟲一天能夠飛一百多公里,飛到哪裡就吃掉很多五穀雜糧。那個地方,經常面臨各種蟲害,從地生的蟲、草叢裡的蟲,或者是稻子本身的蟲,大自然很多地方無法安全耕種,很多因緣都可損掉了很多的農作物,所以說,人類的生機不斷面臨危機。

佛經典中提到,現在眾生的壽命已經到減劫時,人間很多的因緣可以使大自然的條件愈來愈不好,所以「有大疾疫」,傳染病會很大,「一切皆起」,大的瘟疫會一直起,要怎麼辦呢?
上人一直說,非人可擋,唯一的靈方妙藥,「唯是持戒,護生茹素,唯能療癒,靈方妙藥」,我們要真正發揮愛心,保護生靈,將人的內心建立起保護生命的元素,從內心很虔誠去愛護一切的生命。有這個因去愛護一切生靈,開始茹素,表示不忍心去吃那些眾生肉,就如父母疼孩子,不捨吃孩子的肉一樣。人人心中就是有佛性,視一切眾生如己子。那些動物與我們的孩子一樣,也是可愛的生命。若能用這樣的心,就有救了,就是「靈方妙藥」!
庇護眾生,就是做人為第一。現在在說四果羅漢,也是要說菩薩為第一,因為菩薩發揮大愛,了解佛法的道理,救度眾生,將六度的法化為了萬行,用很多種方法來保護眾生,用法來教化,身體力行去愛護他們,用語言去感動他們、教育與保護生命。現在這個時代、這個氣候,很需要人人發揮出「完整的愛」──菩薩的愛,愛護眾生,不忍食眾生肉。大家真誠表達,上達諸佛、龍天聽,且要多數人做得到,才真正有辦法扭轉乾坤,讓這波疫情慢慢消失掉。

我們要很感恩今天的平安,希望大家發心,以後永遠都能夠平安;還要虔誠來祝福天下人人都能平安,疫情趕快消退,再也不可又有第二波。但是科學家已提出警告,第二波已經蠢蠢欲動,希望用宗教的愛,好好啟動這分愛心,趕快服這一「靈方妙藥」,既然是佛陀開出來的藥,大家要用。要不然像《法華經》已經說過的,一位父親是好醫生,孩子迷茫了,不受父教;父親是一位良醫,能夠開藥,其他的人都願意用,唯有自己的孩子不肯服用,於是他對孩子說,藥已經放在這裡了,亟需要時一定要用;就離開家。

果然迷茫中的孩子病慢慢顯現出來,起先是心病,後來身也病了,這時候再想起自己的父親就是良醫,應該要向父親求治療,可父親離開了,大家只好將父親所開的靈方妙藥拿來服用,才會好。同樣的道理,佛陀的教法在人間,但是人都沒想要去用它,這帖藥──佛法,是這麼好,經過二千五百多年來,現在已經真正形成了人命在減劫中,雖然這時代看來好像樣樣都很發達,樣樣都很具足,這是因我們還在天堂,但我們心靈的人間地獄的力量愈來愈大,我們自己要警惕。善惡拔河,我們也要將地獄這條繩子稍微拉一下。這時候,大家要共同一心,覺悟,持齋戒,茹素發揮完整的大愛,人人身心清淨,才有辦法,才是力量。所以大家非用心不可!現在需要向人人呼喚,向賢人看齊的時候。《法華經》就是要告訴我們,有凡人,就是凡夫懵懂,開始發心修行的人,有不同次第的修行。
「又如一切凡夫人中,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一切如來所說,」
凡夫當中開始有人在修行,得果的有初果須陀洹,知道佛法了;斯陀含,開始修了;阿那含,在修行中在走了;阿羅漢,有修了,一切的煩惱已經去除了,再向前進步,就是「辟支佛」──不必依賴文字的佛法,也不必依賴人將法傳給他;對著大自然的法則,他會思考,看到春、夏、秋、冬,體會了無常的道理,他非常的精進,因為知道寸寸光陰,時日已過,所以他比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高。
「故辟支佛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一切如來所說」。不只是釋迦佛說而已,佛佛道同,最後還是要講《法華經》。《法華經》就是佛出現人間所要教化的一部經,非教不可;佛弟子,就是非聞不可,大家一定要好好受持,了解《法華經》與人間凡夫有很密切的關係。凡夫能夠接觸到《法華經》,才有因緣好好地、生生世世入佛法,才有這個智慧的種子。
若菩薩所說、若聲聞所說、諸經法中,最為第一。
圓教上乘,統攝權小諸方便教法,故云第一。喻此經圓說教一佛乘,超越直入一真實法,傳心護教行六度行,理拔群經,故稱第一。

不論是菩薩說的《法華經》,或者是聲聞說的《法華經》,所說的一切法,也是《法華經》為第一,「圓教上乘,統攝權小諸方便教法」。佛陀設教在人間,用小乘漸漸入人間,最後的目的,就是《法華經》。就如我們從幼稚園開始,最終到博士;博士後還有很多要去做研究,有學不盡的法。《法華經》最頂上,是「圓教上乘」,能夠「統攝權小諸方便教法」,所以叫做第一。

《法華經》,很圓滿說教,很圓融,「過去你了解的還不究竟,只是一個基礎。還有空間,再上一層樓」,循循善誘,讓你一層再一層,眼界往上開闊,到看得到的境界。這也就是佛陀用權小的漸教,慢慢來到這道門,裡面藏著很多的寶物,進去到裡面,寶藏還未開;開了,還要有燈來照,一層一層開啟我們的眼界,到最後讓我們擁有寶藏,這漸教、方便,就是一波一波地接引,這個圓融說教是一佛乘,就是唯一到成佛的教育,是「超越直入一真實法」。若是根機成熟了,直接接觸到《法華經》,就會起法喜心起,就會得入法華經藏之中。

「傳心護教行六度行」──大乘法遇到大根機,大機施大教,可以很快速,不必從頭起,不必慢慢來,就可以直接得到一真實法,「傳心護教行六度行」。「理拔群經」,了解這些道理,直接進入,這部經是超越一切,包含一切,所以稱為第一。
上人最後叮嚀:「經,就是路,開更大一點叫做『道』。路鋪了、道開了,我們要用心才有辦法真正直往入佛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我們就可以談說一切經法。所以我們需要的就是用心,將我們的心門打開,也知道世間一切法。」不是因為我們在修行,就覺得與世間事不相關。世間現在有什麼事,要運用佛法,靈方妙藥才能夠開出去,人才能夠服用。所以現在這一波疫情,非人可擋,唯有靈方妙藥,那就是齋戒、茹素,人人發揮充分的愛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大家要生、要活,最注重就只是這嘴巴;那一念心,那個欲念,開一個口,都在日常生活;開口要警惕,好好去宣導;吃東西,我們要好好選擇,不可將完整的愛虧損了,漏掉了我們這分愛的完整。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