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20200804 志工早會:愛的能量少不了你他我

今天是農曆六月十五,上人說,六月十五的月圓,不一定比中秋節的月小,就像慈濟人不管在哪一個國家,人人都是盡心盡力,用心用愛付出。

上人提醒大家,這一波新冠狀肺炎超過半年以上,第一波還沒停止,第二波又開始,人人要很謹慎。「生活本來就要很謹慎,不只是因新冠狀肺炎,任何病毒都可能侵入人體,所以我們要將環境時時保持乾淨──乾又淨潔。」上人強調,要環境乾淨,需要人人少欲、慇懃。用東西的態度,要少欲惜福!每一件物資你疼惜它、愛護它,物命就可以很長。只嘆我們人慾念大,喜新厭舊、棄舊。流行的新東西不斷出來,人們汰舊換新,丟掉的就成為垃圾,變成生活環境的大障礙,惡性循環,這都是物欲造成的。

大家要用智慧去體會生命的價值;真正的生命價值就是真誠的愛。身為人類最可貴處,就是能發揮愛惜、庇護人的生命跟動物的生命。人,要通達道理,佛法一直提示我們眾生生命平等。我們的身態、生態不一樣,人無所不能,可以愛惜,也可以毀滅一切;可以疼惜大地,也可毀傷大地。人稱萬能,應該可以保護一切生命、物命才對。

人若毀傷物命就是惡,是可怕恐怖的生命;在人間,是一種令人擔心也是被遠離的。相反的,有愛的人,人人愛親近,這就是生命價值,發揮的總是完整的、真誠的愛,把眾生生命歸納進來與人命同等。

上人說,動物與人類形體不一,但生命一樣,牠們也有貪生怕死、也有家屬,只是人的生命與家屬,不管縱橫都連得很緊,成為煩惱枷鎖,人類,好累!
「但是,你要在一個很累的生命中活出價值,那就是愛和付出。不只是我愛的我才庇護他。不要偏愛、不要記惡,我們要去除煩惱,不要罣礙記惡──罣礙他對我有什麼過程。我們總是要憐憫眾生,因為凡夫起心動念間,聲色不好,我們當借鏡,要感恩他現出這樣的境界,如一面鏡子,讓我們心境清楚,照見這生態是美是醜。」

我們嚮往的是選擇美、真誠的美,還是偽裝的美和惡行呢?我們是可以選擇的,常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兩個都是我的老師,好的人我們要去學他的真而善,要多接近,多學習,讓人人很歡喜,我們的生命就是要學習他。不好的要警惕,心要如一面鏡子,時時擦乾淨,能夠照見外境,就是智慧。

上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在慈濟世界我天天都有學習的好榜樣。哪怕是環保菩薩,不管是國外還是台灣,三十年了,都有學習的榜樣。」上人提到苗栗環保場,好大,是一對愛心夫妻的。過去,環保志工到處借環保站,可用沒多久,又被人收走。大家一個觀念,把地方借給慈濟用,土地價值會更好,因為好人聚會的地方都是寶地,所以大家都好心,願意借給慈濟,但是一兩年後,都會說,要蓋房子,重新規劃等,環保站又得另覓地點,上人讚嘆志工道心不退,將之視為環保道場,下定決心保護大地。換個地方,還可以菩薩招生,舊的志工跟過去新的地方,新的人再投入,讓菩薩增加。

只是上人也心疼他們沒定點。現在這個地方是委員親人借出來用的,就說田中一塊地,讓你們做環保。但是沒水沒電,大家發揮智慧,自己發電;用大桶子收集雨水,不然就從外面運水進來。雖然諸多不方便,但是大家甘之如飴。上人看著老菩薩在大太陽底下做環保,讚嘆之餘,也自問自己,「我堪得起嗎?能曬那麼久嗎?看他們常年累月如此又搬又移,很不簡單,如何形容呢?難找出美的語言來讚嘆啊!」

今年慈濟環保三十週年。上人也提到台北一處靠山的環保站,樓梯還可以接到山去,壞的腳踏車輪子、車身把手等,拆掉後再重新組合,又是完整腳踏車。掛在那裡的零件,有人需要,不必錢也可以拿走,只要東西有人用。「很令人感動,拼拼湊湊也是他們的好道場,而且大家都是發心立願。」

上人今天特別提到智利慈濟人,這國家很狹長,頭尾四千多公里,慈濟人不過四、五人,但這一波新冠狀肺炎,他們發揮的力量可大了,從四月間開始即供應防疫器具給醫療及教育機構等,每兩三天就發放資糧、口糧給需要的窮困人家。那裡貧窮人不少,這一回,更多人失業,生活更是窮苦。

慈濟人開始呼籲大家捐贈物資,跨越宗教,去付出。不管路多麼遠,都可以發揮良能。其中一位年輕實業家,過去在大陸忙事業,這波承擔起來,發揮良能,呼籲後,很多善心人士也發心,共襄盛舉。上人說,其實智利慈濟也有一二十年歷史,只是比較少把訊息帶回來,平常就是就地守護在那裡。

這一次看到他們幾個月來的付出,發揮慈濟精神,尤其進退行儀謙卑有禮,上人甚是讚嘆。他們距離遙遠,要回來培訓、互動機會不多,但有心,規矩在心裡,靠現在科技,沒有離開慈濟軌道與行儀;上人開始說要推素,他們也天天供應素餐。也動員大家做布口罩。默默聞法,默默的做,而且大力的做,腳步都跟得很緊。「他們的足跡,跟各國、跟台灣,都跟得很緊。我很佩服。總是那樣密切、跟緊,發揮那樣大的能量,真不簡單。過去很少提到他們,現在加強讚嘆。」

上人鼓勵智利菩薩,把人力帶出來,將來要做什麼,都有穩定的人力可以分工合作,才不會到時候,憑大家感動而來,蜻蜓點水,幫助一下就過去了。「期待要有一個固定有數、有質的力量,很有能量、質量、力量的,才會很穩定。」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但願我們人人能向好人看齊,三人行必有我師,都是善知識,實質化的做,一鼓勵,量就會很大。菩薩能為苦難人付出;環保菩薩則為大地付出,從台灣做典範,普及好幾個國家、好多城市。善法普及,就會對地球、對人類都有幫助。愛的能量少不了你、他,還有我。能說的要快說,有力的出力,身體力行可以投入的,還是即時投入,好事不能等待。這時候要有心一同虔誠付出,才是對現在的氣候跟這波疫情有方法。唯一方法就是茹素,要用心,彼此要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