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20200808靜思晨語

佛心含藏遍空,法界真空妙有,
入世施教顯法,依經鋪路開道,
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

「事事用心,聽法也要用心,我們要多用心入佛心,來體解佛心、智慧」,上人說,「佛心含藏遍空」,佛心開闊,遍空法界;而我們凡夫心就是很窄,窄得僅僅看到自己眼前的事物。事物還分歡喜的、我愛、貪;愛不到、貪不到,就生氣、起無明煩惱,這就是凡夫。在人間勞勞碌碌、辛辛苦苦、結怨,生生世世纏綿不休。

凡夫心窄,只專注在自己的範圍,心貪著所愛,而起煩惱;佛心也是愛,但他愛得遍空法界,佛心含藏慈悲,對眾生是喜捨,大愛遍空法界。佛心也是真空妙有,這愛不受障礙,就像虛空一樣真空──空掉了煩惱、無明的纏綿;永恆留著的是妙有大愛,愛普天之下,盡虛空界,這種愛很微妙。

人人本具佛心,也能展開這無邊際的愛,想通了,就做得到了。我們若還沒有打開那個思想觀念,永遠都在那小點之中,就解不開那纏綿的煩惱。煩惱打開,不再纏、不再綁,自然想通、看透了,真空妙有,就不受障礙,這就是佛心現前。我們所要追求的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看得透徹。法如大海,廣闊無邊,只是我們被那瓶子約束,無法透徹到大海去。心門塞住了,就像瓶子的蓋子沒有打開;平常人說「瓶頸」,若通過瓶頸,就很廣、很大。

上人提到宜蘭一群慈濟菩薩回來精舍,另一群人則在三星鄉大愛農場的一個環保站,透過視訊連線,很多老菩薩守在那個地方,大家很歡喜,很快樂。上人讚嘆老菩薩七十多、八十多歲,說起話來如充滿智慧的演講者,滔滔不絕,每一句話說出來皆可成文章。

他們聲聲感恩,感恩環保站讓他們老有所用,也談起環保轉變了他們人生的看法;轉變了過去感情的問題,改善了夫妻關係。本來見面就會互相磨擦的夫妻,磨得兩邊都受損。現在用環保的法相度,也度到一家人都進來做環保。上人表示,「很多事都是在一念心,心打得開,那就是真空法界,法界內涵妙有的法,無形中做人的道理清楚了,佛法將心打開了,就包容一切。這就是學法──學得世間法、家庭的法、人與人相處的法。」

上人每天都提醒大家法要用在日常生活,對家庭的和睦,對人間和氣、互愛、協力,很有幫助。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力量就很大,大家將整片的田園整理得很美,也將回收的一個大飯鍋用來做水槽的盆子;再整理一下,變成了「竹筒回歸」的甕,接著,只見大家將存錢筒一支一支倒下去,聽到「鏗鏗鏘鏘」聲,一算有五萬多元,上人強調,「滴水成河,粒米成籮,慈濟這個法,讓大家不可輕視平常一舉手、一動作。點滴會合起來就是量多。

上人也讚嘆環保菩薩這樣愛大地,也很有智慧,設計工具已保護志工安全,將骯髒的東西回收,讓大地清淨,「我們修行說清淨心地,生活就要清淨大地。」

「什麼法都能夠應用。《法華經》說,哪怕是童子戲,聚沙也成佛塔,老人也就像孩子,「玩」得很歡喜。說是玩嗎?」上人說,其實是保護到他們健康的身體、清明的智慧,發揮那分快樂,不必有家庭、事業的負擔、不必有經濟的負擔,不必帶孫子、不必帶孩子,現在能夠為大地付出,他們覺得很快樂。所以人人,「感恩喔!讓我們有環保可做。」「感恩喔!有慈濟大門讓我們進來。過去不斷開道鋪路,現在路平了、道開大了,入這個門來看出去,這自然界的美!」

視訊那端,慈濟人也為上人導覽環保站和周圍環境,長長志工隊伍一起歡迎上人,「師父回來了。」看到大家認真在那裡分類,上人說,這叫做「入世施教顯法」,「菩薩已經透徹了佛法,因為他們每天都在薰法,走入佛心,也進入了真空妙有;心已經入世施教,發揮他們的智慧,」大家把環保站回收物變得很有秩序,等待回收商來收走,點滴入大海,回歸慈濟基金會,救人、做國際救災,或者做人文教育,大家都很歡喜。

上人讚嘆他們「入世施教顯法,依經鋪路開道」;「上契諸佛的道理」,深入環保的道理,就是一條電線,也有辦法這樣剖析、這樣去拆,這很不容易!昨天上人告訴他們:「很羡慕你們喔!你們在這裡很快樂,師父也很想要去做,可惜我『一步都不會』。看到你們歡喜,我也歡喜。」

「下契眾生之機」,什麼人適合做哪一項、歡喜哪一項,讓大家歡喜去做他們想要做的事,坐到他們想要坐的位置。

上人表示,宜蘭─花蓮,距離很長,但是那個心很貼,「佛心含藏遍空,法界真空妙有」,在虛空中,隔空連線,法界真空妙有!「他們在那裡師父看到,我在這裡他們也看到了,聲音相傳,說話就不會出錯、也不會相撞,也不必等,一句一句互相對答,很歡喜。中間都看不到,這就是真空妙有啊!這個聲音傳達的過程、人影浮現,都是空幻的,不過真實的我聽到了,真實的他們也看到了。」

上人說,「佛法可解釋現在的科技發達;也感恩科技發達,讓我能夠應用自如。幸好,我有做到入世的志業,所以『入世施教顯法』。」弟子都有薰法,所以分享時,都會說,『師父早上說什麼』。「這種真空妙有傳法,也入世施教,已經顯現出來,看得到、印證得到,他們確實有在聽。『依經鋪路開道』,用這個經證明,路鋪出來了,也印證到,道也開闊了,且這道『上契諸佛之理』。真的大家走這條路沒有空走,他們都接受到道理了。」

上人說,以前說「千里求師,萬里求藝」,現在都不用,在家就聽得到、看得到佛的真理,為我們證明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未來」,就是我們在感受的「現在」,有這樣的神通妙法,讓我們在享受。我們已經與二千五百多年前佛所說法接上軌了,「上契諸佛之理」,我們要聞法施教,不斷聽、不斷傳給大家知道。「下契眾生之機」,看他能夠做什麼、用法幫他解開心結。這就是佛法的奧妙處,得了道理,讓我們法喜充滿。

上人也提醒大家莫忘過去,五年前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帶給台灣很大的災難,慈濟人南、北全都投入救災;那時候也見證了「菩薩聞聲救苦,不分南、北。大家都要「莫忘那一年」,瞭解「歷史上的今天」,「時間過了,但是我們是不是有留著足跡在人間呢?慈濟人日日都在歷史中過,所以要珍惜。」

「如清涼池!能滿一切諸渴乏者,如寒者得火,如裸者得衣,如商人得主,如子得母。」
*無上正法喻雨露,滋潤乾燥心田,如清流水,淨汝身田,令生法芽。澍雨有助,潤澤之功,譬喻說法眾生得沾法益。

這譬喻佛法,尤其是《法華經》,是無上正等的正法。「無上正法喻雨露」。大地萬物,不論大樹或者小花小草,都不能沒有空氣、沒有水。大地若沒有雨露,會變成很乾燥;土地太乾,人無法活下去,因為人需要五穀雜糧。土地溼潤,五穀雜糧才能種得活。

上人回憶最初去到臺東,當地只要颳風,就會濛煙散霧,沙塵隨著風翻滾起來,叫作「風飛沙」。現在樹多了,就有風沒有沙了。「無上正法喻雨露,滋潤乾燥心田」;心若沒有法水,也會很乾燥,乾燥的心就無法定下來。就像在發狂一樣,無法平靜的心,風稍微吹起來,塵土就飛揚起來,濛煙散霧,看不到前面的境界。

正法譬如雨露,能夠潤溼乾燥的心田,尤其是清澈可見底的清流水、溪流、河水。可現在河見底了,溪沒水了,下雨則只有滾滾洪流!佛陀時代,他用這樣來形容,是人間的實景很美;但我們的心就像沒有溪流、沒有清水,很乾燥的心田,撒種子也無法成長,這是凡夫心。現在有法雨來滋潤我們的心田,讓很乾燥的心田有水,才有辦法耕田,才有辦法一生無量的法。

「如清流水,淨汝身田」;心田有法,滋潤我們的心地,「令生法芽」,心地若潤溼了,自然種子會萌芽。大地需要水,人心也需要水,這是大生命。我們求佛法,《法華經》就是我們最需要的法水。

「澍雨有助,潤澤之功」,譬喻說法眾生得沾法益。我們雖然還是凡夫,只要我們了解這部經,雖然不是很透徹,不過聽到有心得與大家分享,這也很好啊!
上人提到一對讀幼稚園小兄弟,大的到今年才開始要讀一年級,也參加讀書會,讀到《靜思》、《心蓮》,而且跟人家上花道,且上得有模有樣。「近法者就是沾法益,這麼小的孩子,他們與大人一模一樣,他們法入心,日常的生活如規如矩。」就像昨天提到的在軍校隔壁的那隻雞,音樂一響,牠就會踏步。「畜生也會這樣,何況這對小兄弟;所以不可思議。我們見人要尊重;需要法,如規如矩,不可認為孩子不懂。孩子他會親近法,他清淨的本性更近,都有智慧,可證明人心如佛性,法滋潤我們的心地。

「如清涼地!能滿一切諸渴乏者」;是法雨能滋潤慧命,護身心無染過。法水甘露,有潤澤之功,渴乏之者,得水則受濟益。喻如眾生得真諦法理之水入心,離諸乾涸。此經如湧泉池水,甘美上味故。

「是法雨能滋潤慧命,護身心無染過」,就是護身心無染過的方法。我們若有法,自然身就不會去做錯誤的事,心時時就是如清涼地,沒有懊惱,去除無明得大法喜。這就是《法華經》能夠給我們的法水。

「法水甘露,有潤澤之功」。口渴、缺水的,「得水則受濟益」,「喻如眾生得真諦法理之水入心」;道理如水入我們的心來了,所以,「離諸乾涸」,讓我們的心解除了乾燥。「此經如湧泉池水」,只要你有去掘到湧泉,它的水就這樣沒有間斷。只要你用功,這清淨的泉水也不斷一直出來。「甘美上味故」;清淨,很甘、很甜的水。

「如寒者得火」;寒者得火,則免受寒凍之苦;眾生得法,喻是暖氣漸鄰。如火者,發智慧燄故
很冷的地方,若可以生一堆火取暖,解除了那種受寒凍的苦;「眾生得法,喻是暖氣漸鄰」,眾生得法,譬如一股的暖氣近我們的身來,能夠解除我們受凍的苦,若冬天,見到太陽很歡喜,很舒服,同樣的意思。「如火者,發智慧燄故」;我們的智慧就像一盞火,又溫暖、又光明。

「如裸者得衣」;裸者得衣嚴飾,免身露形之醜;眾生入法,得忍辱衣。如來衣者,功德莊嚴故。

就像沒有衣服可穿的人,有衣服蔽體,莊嚴我們的身體,免得身露形的醜陋。我們若沒有衣服可穿豈能算是人呢?很多的動物都不必衣服,但是人穿衣服才叫做人。眾生若能夠進入這個法,經過法水的滋潤來,自然我們就得到忍辱衣。娑婆世界是苦啊!我們若是法入心,就能堪忍在這個世界,不只是能夠克服,還能夠解困、為善、為法。所以只要有法,我們心的雜亂、生活感覺的苦,自然就能解開。

了解道因緣果報觀了,所以「得忍辱衣」,入如來室,進來與佛同室,聽佛的教法,「如來衣者功德莊嚴故」。我們若能夠與佛同世,就像在法益之中。雖然佛已經離開了,但我們只要有法,用法來潤心,如佛處世,就像佛在我們的身邊一樣,我們如是我聞,同樣的道理。

「如商人得主」;商販之人,投奔主者;遊學之人,見性為本。如主者,證法身真理故。
商人,找到買主、賣主,「商販之人,投奔主者」。做大生意的人,就很多人有工可做,生活就穩定。「遊學之人,見性為本」。遊學的人能夠得以見到法、見到道理,這就是要求學的根本。「如主者,證法身真理故」,就像商人見到主人互相利益,我們得法也有利益,
,對身心幫助很大。


「如子得母」;子得其母,則免孤露;眾生得經,成就聖體。如母者,眾生恃怙故。

「如子得母」,「子得其母,則免孤露」;孩子若離開母親就一直不安,一直哭;看到母親,撫摸他一下,孩子就歡喜了。「眾生得經,成就聖體」,身心有法,所以能「成就聖體」。「如母者眾生恃怙故」,如母,眾生有法得依靠。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我們學經、聽法,最重要就是聽入心,心有所得,這叫做依怙,有依靠的地方,心才能夠踏實。每天告訴大家『方向』,方向不可偏差,差毫釐,失千里,這樣法才能真正入心,鋪路讓我們安全走過,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