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20200809靜思晨語


生生世世誠為佛教,心心念念誠為眾生,
疼骨磨皮成就精英,教聯菩薩立志銘心。
諸惡莫作,慎防違理;眾善奉行,起行之心謹守分際,慎防毫差。

「用心,不可放縱每一念,生生世世誠為佛教,大家都是佛教菩薩,發心立願了,了解佛法、愛慕佛法,也徹底清楚人間苦短,要把握時間。」上人對出家眾說,「大家用生命投入叢林,要好好受教、受學,然後入人群處眾傳法。這不就是我們修行的目標嗎?」

既有這樣的目標,我們一定要發這樣的願,自古佛佛道同,每一尊佛的總願同樣是:誓願度眾生、斷煩惱、學佛法、成佛道,我們學佛就是要成佛,諸佛的總願,也是我們的願──為佛教、為眾生。為佛教,就要勤修佛道,因為我們既要誓度眾生,怎能不知佛法?

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要將自己先度。若是自己無明煩惱都沒去除,自苦難脫不開,要如何去解他人的煩惱,讓他脫離這種人間苦難?所以我們必定要自己先知道方法,如何脫離這樣無明紛擾的人生。上人一直在跟大家說,「煩惱一直將我們纏著,讓我們的心脫離不了凡夫的習氣。」凡夫的習氣,還是於凡夫事,與凡夫間互相牽纏愛念又或者是無明、結怨。

愛己愛、私愛,都是凡夫情纏;而凡夫與人之間的成見,有他、你、我的分別,彼此之間意見不合,就會產生了他錯、我對,就會有那分偏他、受委屈,指責某一個人太霸氣,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三角關係。彼此之間,這種情的結,在感情之中真的是分不清,所以混淆在一起。這點滴的恩恩怨怨,因緣果報就如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實在是苦啊!

我們凡夫要脫離這種無明、煩惱,面向著佛道,這「路」鋪到「道」,道再開闊了,要讓我們的心很開闊──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讓我們有這分道心,智慧、福業,拓開我們的心境,走入人群,用愛膚慰人間。這心境是不同與執著、愛己所愛的的小愛。開闊心胸,用愛擁抱苦難眾生;用「虛空無盡,我願無窮」,來包容一切;用宇宙透徹的真理來教導眾生,開啟智慧,引導、教化,這不只是消業,又能夠增長福與慧。

這也是脫離不了因緣果報:好的歸好去了;惡的歸惡去了,果報分明,由不得自己。所以我們一切都是自己所做,執著、無明的愛也是自己;開啟愛心愛大地眾生,也是我們自己。自己要選擇對的方向,用至誠、謙卑、尊重的心,向佛教法走。

上人說,「我們既已『盡形壽、獻身命』,出家了,形象已經完全脫離世俗,我們的心有沒有脫離出來呢?只有自己問心。若是完全脫離了,大丈夫相既現前,我們能夠為天下做別人做不到的,我們也得要立這念心,還是要去克服一切為眾生,這就是我們在修行,造福人群,回歸供養佛道──供養佛的一條路。」

佛什麼都沒有欠缺,你要用什麼供養?就是心,就是身體力行在人間,隨順佛的教育,去接近人間、去付出;這就是我們的成績,就像在人群中所做的功課,回過頭來是繳交功課,等於供養一樣,諸佛就歡喜了。

生生世世也應該是要這樣,〈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就是這樣告訴大家。藥王菩薩他受佛教、入人群,苦人所不能苦,一心一志在人間。他不只是為人間付出,回頭誠懇供佛,不僅是一輩子,是生生世世。藥王菩薩過去就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從那時候他是如何修行過來、如何供佛、如何度眾的,我們前面聽過。現在,我們要記住菩薩的精神,一定要學在「生生世世」,也得要立願「誠為佛教」;佛陀的教育就是為眾生,用很誠懇的心接受佛教,我們要「心心念念誠為眾生。」

就像昨天上人跟大林慈院視訊連線。大林慈院啟業二十周年了。上人說醫生、護士很亮麗、莊嚴。醫師也一一說出了他們對患者的照護,各科不同。不論是腦神經外科、心臟外科,或者是神經內科等,病人求醫無門,最後來到大林;醫師妙手巧奪天工,面對病人的疑難雜症,以醫者之手為病人開刀,就是很嚴重的重症,醫師用愛、用很高明的技術,也一個個救回來。

很多病人來見證,分享曾經受過的苦難,如何被醫師救回來,護士陪伴療傷。上人說,看了很安慰、很歡喜。醫生就說:「就是想要盡這分心力,大家有志一同,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這就是師父這念心,把大林醫院建起來,人人心的方向就是這樣盡心力。那種『心心念念誠為眾生』,很不容易!」

看到孩子過去曾經是「疼骨、磨皮」的痛苦,被救了,現在成為運動場的健將,意志很堅強,看到他掛著金牌來見證;還有老師病好後,也回歸工作,「教聯菩薩立志銘心」;醫生也是這樣,疼骨磨皮成就精英,二十年有成了。

下午上人與馬來西亞檳城連線,他們也是醫療二十年了。也是很亮麗!馬來西亞貧困的人不知為何腎臟病特別多,洗腎要用很多錢,檳城、吉打好幾個地方設洗腎中心,免費治療病人,這樣一輩子照顧,有些腎友已經一、二十年了,現在還活得很好。上人讚嘆道,「照顧的品質不輸五星級的醫療,真的醫療設備很好。洗腎中心大部分護士都是慈濟人,大家有志一同,大家也很亮麗、很有愛心,真的讓人看到,覺得心會很甜,看到心就甜、就快樂了。那種疼惜病人的心志,實在是讓人佩服;醫生也很用心,護士很有疼愛的心。雖然他們宗教不同,但是大家都很認同慈濟志業。」

他們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無醫的地方,跟診所合作,或只要有人醫會,病人無法走出來,我們的醫師就走進去,那種的疼惜。連車禍後不能清醒的,也有辦法治療。醫師每天去為他做復健,護士一直照顧,無法說話,只有眼睛會動,因為很嚴重,為他裝一部電腦,訓練他的眼睛說話(打字)。「那種的耐心、愛的陪伴,出錢、出力,用醫的力量,就是那個地方的特色。這就是菩薩在人間,用愛在付出。」

這些醫護都有薰法,且句句都入心,「所分享出來的,很久以前說的,他們使用在現在,看起來都很亮麗,無不都是依教奉行。」上人讚嘆他們響應推素,呼籲大家要茹素,他們也跟上人說:「師父說的勸善容易,勸素難啊!不過,不氣餒,還要再接再厲。」也有腎友跟上人分享茹素的改變,接受愛的感恩,實在是讓人很感動。

雖然看到病人是疼骨磨皮的「痛」,但醫生、護士是真正用心「疼」他們,就是用力、不怕痠痛、不怕辛苦,同樣「疼骨磨皮」,去面對著這些受災、受傷、受苦、受病痛的苦難人,用「疼心」來幫助「痛身」,成就每一個感恩中的情,真的是「疼骨磨皮成精英」,就像「見髓」那麼的精。

當地人醫會無法去的、太遠的地方,就與當地診所合作,聯合照顧病人,所以在任何一個鄉、鎮、市有診所的地方,就有辦法與他們聯合幫助病人。上人讚嘆這特殊的安排。「感動人的事很多,人人就是立志,刻骨銘心,這愛的力量很感動啊!真的是人生的價值觀能不斷提升,可以發心立願,救天下苦難眾生,起這念心願,真正為眾生病苦付出,拔除他們的苦難。所以大醫王、白衣大士,讓人很感動,這就是《法華經》教菩薩法。」

上人說:「其實我也都是用《法華經》教菩薩法,所以啟動了那麼遙遠的地方,他們也在行菩薩道,很感動,這是《法華經》的力量。」

「如清涼池!能滿一切諸渴乏者,如寒者得火,如裸者得衣,如商人得主,如子得母。」
上人說,看這段經文,與剛才說的醫療,不論在臺灣、馬來西亞,豈不一樣?就像一個很口渴的人,及時給他一杯水;就像在寒凍天身體沒有衣服可穿的,趕快為他加一件衣服、生一堆火,讓他及時得到溫暖。這就是《法華經》,在人間提倡人人有愛心,悲憫眾生,哪一個地方眾生有苦,及時去幫助。這就是《法華經》的功德。

如渡得船,如病得醫,如闇得燈,如貧得寶,如民得王,如賈客得海,如炬除闇。
「如渡得船」;渡者得船,江河無礙;學者得經,障礙悉遣。如渡船過河,運載到彼岸故。
人在此岸,非渡過彼岸不可,幸好有船能夠載我從此岸渡到彼岸去,「江河無礙」。就像有學問的人,得經典就了解其中的道理,道理就通達無障礙了,「障礙悉遣」。「如渡船過河,運載到彼岸故」,就像要渡河的人,有船來了,就能運載到彼岸去。

「如病得醫」;病者得醫開方,服藥身則安愈;學者得經,身輕心安無憂畏。如醫者,能療治身心脫離病苦。這很淺顯,大家看就知道。

「如闇得燈」;喻如闇處得燈,凡事可見;眾生於法得解脫,暗障潛消。如燈能破無明闇故。
譬如暗處得到燈光,路就看得清楚;就像我們若是心暗,什麼事情都想不通;心若有一個燈照光明,我們「凡事可見」;這個燈指的就是經典,像燈照亮我們的心,遇事得解。「眾生於法得解脫」,所以,「暗障潛消」;「闇」的心就慢慢不見了。「如燈能破無明闇故」,這經就就像一盞燈火,能夠照亮我們的內心,讓我們通達無障礙。

「如貧得寶」;貧人得寶,免於貧乏;學者發明,智慧具足。如寶者,常可如意故。
「如貧得寶」,免於貧乏。還記得「貧窮子」,身懷寶珠不知道;就像我們凡夫,不知道自己本具有與佛同等智慧。「學者發明,智慧具足」。有學的人看到經典,自然通達,「如寶者,常可如意故」;我們的心若有這部經,心靈的道路永遠通達。

「如民得王」民得其王,方能存活;學者見性,方得心安。如王者,統攝群機故。
,「如民得王」。民得到好的王領導,人人安居樂業。人民期待的、需要的是明王,很明白道理,有愛來領導人民的王;「方能存活」,生活才能夠很富有安樂。「學者見性,方得心安」。求法的人要能夠求到道理,合我的根機,我的心能夠領悟,這樣我們才能夠安心。

上人強調,「《法華經》應該適應所有根機的人,得到這部經,應該用心聽,安住心來,方向對了,毫釐沒有偏差。「如王者,統攝群機故」,王能夠來領導我們,就是我們的心王。我們的心王若找到了,有了一個正確方向,我們就不會糊塗。

「如賈客得海」;客人得海,泛舶津通;學人悟性,見理精明。如海者,涅槃性海故。
「客人得海,泛舶津通」;客人需要的是船,有船的人需要的是客人,這樣來過渡,能夠通達過去。就是有學的人,他有一個悟性,應該知道我們身懷寶珠,應該知道我們人人本具佛性,這就是有學的人知道方向,開始在走;「無學」,是過來人了,到達了,回頭要再接引人的人。就像已經是博士學位、是教授了,回過頭來教人的人,叫做「無學」,已經頂端了。「學人悟性」,見理精明」,道理分明了,就只是還未到達而已。「如海者,涅槃性海故」;就像海一樣,「涅槃性海」現前──心寂靜,不再有起伏、浮沉,這就是已經很穩定。

「如炬除闇」炬能破闇,經能除惑。如炬者,慧燄破惑故。
「炬能破闇」,燈若亮了,什麼都看得很清楚;「經能除惑」;這個經能夠除去我們心中的迷惑,闇鈍、無明就去除掉了。所以,「如炬者,慧焰破惑故」,我們智慧的光明照亮起來了,就像我們內心生一堆火,火點亮了,破除了我們的疑惑。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我們要很用心在生活中;生活也是法,在生活中又回來聽法,學得了方法來待人接物,我們的身心輕安自在,這叫做解脫。真正學佛、聞法要用心,時時用心、分秒用心,不可讓它間斷掉。間斷了又要再彌補回來,那就又要費一番的功夫,所以請大家時時刻刻要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