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20200818 靜思晨語

自力更生,深耕社區,處處供食,啟發善念。
師父叮嚀,弟子信受,慈悲可見,大愛可證。

這段文是非洲弟子寫的,上人看了表示很歡喜,「了解他們真正法入心,從生活中展現出他們如法修行,在修行中發揮了他們深思智慧。」他們互相共修,在菜園裡共同種植,尤其這波疫情,大家更是將愛會合起來,關懷因為疫情生活陷入困境的人,救濟了九個社區二千四百多戶斷糧、斷食的,每一戶可得到四十多公斤的糧食,夠維持一個月的生活,大家歡喜感恩──付出的人「感恩」;收到的人「歡喜」。「若沒有這些東西,我們現在就是要斷糧了。」

 

上人說,「我們看到有的有錢人,不歡喜;而那些沒有錢的人去付出,他們歡喜、感恩,有這樣的力量借力使力去幫助人。」那種歡喜、智慧,「自力更生,去深耕社區;處處供食,啟發善念」,一一把愛傳出去,不僅僅東西給他們而已,與他們互動分享,教他們生活。其中有一位感恩戶帶著孫子一塊來,這孫子平時就很壞的孩子,有吸毒的習慣。阿嬤接受慈濟人長久輔導,教她如何用愛經營祖孫關係,長久的薰習,讓她了解要用什麼態度面對這孫子,慢慢地教育;終於將孫子的壞習慣改變,祖孫關係也改善,同時也能夠教育年輕人。

慈濟人聽法改變自己的日常生活,再去改變人、教育人,這叫做聞法、傳法,教化眾生。他們做到了。上人再次讚嘆他們。貧困的人得到糧食包,很歡喜,也呼籲左鄰右舍:接受到愛,懂得再與別人分享,所以他們就會這樣說:「師父叮嚀,弟子信受」,他們也在薰法香,所以師父的叮嚀,弟子信受了。「慈悲可見,大愛可證」,他們這樣做出來了,這樣的感受,也這樣寫出來落實社區的教育,實行之後所得的心得,這麼有智慧。

 

所以我們要很用心,聞法,還要用心經營,信心把法傳遍人間,讓人人曉得。做到了,這樣回向回來。上人感恩在這個時代能成就法弘揚的機會,讓他們在那麼遠的地方,不同的種族、語言也能夠深耕入他們的心田,將心田的種子,一生無量,播種耕耘,「說的人很用心,也很感恩現代這個科技。每天這樣說,每天他們接受得到,懂得身體力行。很不簡單!很歡喜!」


得是忍已,眼根清淨,以是清淨眼根,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如來。

所說的修忍行;我們若無忍,什麼事都無法成就。一忍天下寬,有忍耐的心,才有辦法法入心來。在人間,有事事的刁難,就是心中要有法──這最大的法就是忍。忍,就能夠為天下做天下事,才能夠成就自己的修行。上人說,大愛臺在重播過去「那一人、那一樁事、那一年」,畫面很感動人,也讓人看到菩薩道如何鋪過來。「在那過程中,總是有忍的心;時間雖過去了,事件的過程卻留著過去的影像、聲音,環境等等,現在再來回顧過去,感覺很讚歎,連自己也會覺得,『幸好!』因為人間一段一段都在受考驗,回過頭看這些景物、事物、事相,自己會覺得,幸好喔!好在有做到這個『忍』字,才能夠完成那麼多,幫助那麼多人安心、安身、安生活;能夠讓那麼多人得救了,安定了、生活安穩了,這真正是很不簡單。所以現在來看經文,就會覺得,是啊!僅僅一字『忍』字,能夠做那麼多事,成就那麼多人行菩薩道。那個時候慈濟菩薩投入,用多久的時間?動員多少人?用愛去做耕耘、付出無所求。」

這群菩薩若再來分享過去,內心還是很澎湃,回憶很富有,一幕一幕、一事一事如湧泉,如井水般,清泉不斷湧出。水提起來,水位沒有變比較少;能夠跟很多人分享,讓大家了解,有參加的人聽到會很有感覺,記憶又浮現出來。就是前面一個「忍」字,它的內容就會很豐富,成就一切。

所以,「得是忍已,眼根清淨」,看開了、想清楚了,世間的聲音沒什麼,耳朵也清淨了。雖然別人看法不同,我們用心,方向正確了,看準了前途,向前走,能夠看很遠,看多遠呢?「以是清淨眼根,見七百萬二千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如來」。能夠看很遠的佛世界,完成七百萬二千億的功德。

七百就是七支,「三十七助道品」中的七菩提分。我們所做一切沒有偏差,做利益人的事,這就是功德。一開口、一動舌,做好事、說好話,都是好功德。所以我們要學會如何勸善──勸人人去造福,一句好話,讓大家懂得造福,也是功德無量。七支,包括口四、身三。消除我們七支所做不對的事,反過來就是造福功德;就像十惡,反一面,是十善。一切唯心,我們一念心善,千千萬萬事都是善的;我們若是一念心惡,千萬事都是惡,所以一善就是功德,一惡就是罪惡。

 

禍就是造惡,生生世世惡因惡果拖累下去。雖然現在的人間,煩惱、無明還是很多,但聽法之後,知道善法入心,惡業越來越薄,就會慢慢改變。就像莫三比克接受救濟的阿嬤,將善法注入心裡,翻轉她的思想、看法,將心調得很好──有耐心、有愛心,將孫子的惡氣、霸道、吸毒、抽煙,慢慢轉變過來。這無不都是一念心,能夠改善很多的環境,這就是造福。

經文沒有很清楚的理解,所以我們需要聽,放在內心,從內心理解,善法越鋪越闊,就有辦法廣化眾生。方向對了就是善用法;不對的方向,一差,千里錯,那就不對了。所以還是要將心調整好,才有辦法聽法受用在人間。


是時諸佛遙共讚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於釋迦牟尼佛法中

體從無始本因人,望於未來果位,相去尚遠,故云遙讚。

因為我們也向遙遠的佛來求,他方世界聽到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在這裡所教化的人能夠體會佛法。(諸佛也聽到了,心聲也回歸,這叫做感應),遙遠的諸佛,同樣讚歎這些娑婆世界的眾生。「體從無始本因人」,這個真誠的體性,從無始本具,人人本具佛性;「望於未來果位」,我們的現在也成就在過去,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我們若沒有過去生這分福緣,也沒有現在能在這裡共聚一堂;所以,我們的體性就是有過去的因,「大家信佛、聽法,師父一直叮嚀大家:要聽入心,落入我們八識田中,回歸我們的第九識,我們的真如本性。一直這樣告訴大家,就是這個意思。」過去有這樣貼切的因緣,現在聽法,「體從無始本因人」,從無始以前就與這部經有緣,才會會合在這。現在又再會遇這部經,要很用心將這個法再返回來,入我們的心。

佛佛道同,每一尊佛沒有經過《法華經》,沒有成佛的機會。但是是遙遠的因緣、還是很近的因緣?是很深的因緣或者是過水波痕的因緣?我們自己若懂得好好把握,就是深根的因緣,這就是無始那個緣已經再復現;我們值遇法華,生命中與這部《法華經》又再會合;現在的因是承過去的緣,我們也盼望未來的果位,希望從此開始,《法華經》的因緣再續,再向這部經典去用功。

 

就像非洲,他們自力更生,深根社區,這全都是有因緣。我們要很用心去體會這個因緣如何來,他們雖然在遙遠的地方,但也是值遇在現在,有這個因緣啟發他們,他們也在行菩薩道。「雖然他們不像我們這裡這麼有福,每天早上這個時間,我在這裡說話,你們在那裡聽法。其實說話,還是很想,非忍著,非說不可,還是要說。現在雖然在看你們已經,眼睛已經……。總是大家要很用心聽進去。」上人語重心長地叮嚀,「望於未來果位,相去尚遠故云遙讚」,這個果位離我們還是很遠、很長。因為現在對這部經,我們聽歸聽,好像還是很生疏。「這部經教我們的,我們到底有落實了沒?做到了沒?因為這樣,雖然是聽了,但是與我們未來所盼望的果位,還有一段的距離。所以這個地方說,「是時諸佛遙共讚言」,我們離佛仍然很遠,但諸佛還是聽到了,所以他們讚歎娑婆世界的眾生有緣聽到《法華經》、受持《法華經》。所以我們還要努力。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能於釋迦牟尼佛法中」善男子:即前提女人修持法華經者,往後得生釋迦牟尼佛,法中得忍根淨。今此藥王菩薩品是佛所說,故云能於釋迦牟尼佛法中。

遙遠的諸佛讚歎在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法中,我們能夠受釋迦佛的教化。前面的文有提起了,「女人修持《法華經》者,往後得生釋迦牟尼佛法中」。現在大家都在聽《法華經》,在這個時代,男女平等大家共聚,共同一處。以前要聽這部經,就是不行,被男人捧得高高的,不是女人能夠去接觸得到的。過去重男輕女的觀念,所以佛特意說出了「龍女轉身就能夠成佛」那段文,向世間人表達,佛性平等。八歲的女孩子聽聞《法華經》,就能夠轉女成男,轉一個身就成佛了,獻珠供佛;佛接受了,轉身成佛去了。《法華經》要告訴我們人性平等,人人本具佛性。所以我們要自己珍惜自己,不可浪費生命,最近常常說:「要知道,要珍惜我們每一念的時間,好好珍惜生命,感恩、法中得忍根淨」。

〈藥王菩薩本事品〉佛所說的,用種種方法、譬喻,藥王菩薩修行是多麼辛苦,在人間要修行要忍耐;盡心虔誠供佛,燒身、燃臂都願意,這就是要說捨身命,不懼怕苦行,他就是勇敢、精進過來。「故云能於釋迦牟尼佛法中」,藥王菩薩在這個地方修行,是釋迦佛來說法。佛佛道同,要成佛,就是要經過這部《法華經》,道理了解、清楚,不可忘記鋪路、開道的精神;鋪路、開道了,才有辦法走入這條菩薩道,在人間受盡了一切忍耐,付出,還得要將心開闊、無染著;付出無所求,三輪體空。若離開這個菩薩道,無法成佛。

上人常常讚歎慈濟人,做到了三輪體空,做完了只有感恩。「啊!你做得這麼的辛苦。」「啊!很美滿,感恩喔,讓我們有機會,感恩喔!」大家自力更生,深耕社區,處處在付出,人人就是一直不斷在啟發善念,一邊在付出;付出一分,善念再增長一分,不斷地成就,接近菩薩道。在菩薩道上走,越付出越覺得路愈平、道愈寬,這就是身體力行,心很坦然走過來的路。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大家要很用心去體會,菩薩道路不難走,只是要忍,忍到沒有忍的感覺,這就是最大的忍。這忍而無忍,就是最大忍。我們慈濟人常常說,吃苦就好像在吃補,同樣的道理。造福就是智慧,做就對了!愛的力量,做就對了,造福的同時就是在成長智慧,請大家要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