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20200817志工早會:人生的價值

 今天是花蓮慈濟醫院34週年慶。上人說,「恆持一念,平等守護生命」,「時間無不時刻在警告跟警惕著自己,尤其突然對老很有感覺了,不管身內外環境,再也等不及了,所以不能等。」上人提醒人人珍惜時光,一秒鐘一輩子。佛經常有「百千萬劫」的說法,上人解釋,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每一天要過的是八萬六千四百秒關,關關過得去,才有現在。累積的每一秒,也已經是恆河沙數,「好好把握,就是你的永恆。」

 

在建院之前,慈濟就已經於仁愛街,慈師父俗家母親提供的店面,展開了15年義診,一週兩次,上人感恩那時候四位醫師的幫忙,分別是兩位張醫師父子,還有周醫師、朱醫師。當時來看病的多是孤老無依者,加上窮、殘疾,小病變大病。一家之主病了,孩子又多,常會把家都拖垮。

 

當義診看到的病人越多,上人愈感覺東部醫療的匱乏,尤其遇重症患者,都得送往台北治療,慈濟提供補助,至於選擇哪家大醫院則由家屬決定,上人思考的是,慈濟提供援助,原意是讓病患健康,但若萬一無法治療,怕家人會不會埋怨,本著相信,「先生緣,主人福」,就讓家屬選擇有信心的地方,將病患送到具規模的大醫院,像台大,榮總,接受最好的治療。

 

只是,病患送到台北,換家屬要去照顧很不方便,家裡六七個孩子的,更是難。看到花蓮欠醫欠藥、病人的無奈,上人開始醞釀著在花蓮蓋醫院的念頭。「感恩那時候非常支持建院,且很投入的名建築師高而潘先生、國泰醫院黃副院長、慈濟醫院第一任院長杜詩綿院長,曾文賓院長,台大時任院長楊思標等人。每次在台北開建築會議,他們只要一下班,即投入開會,討論建築藍圖。所以,現在慈濟醫院每個角落,都有他們愛的能量。」

 

上人回憶,當時候第一期預算是蓋250張床,但他堅持醫院大廳一定要有500人以上的規模,所以到現在,就是醫院已經有千多床了,還可以有活動空間。「這就是一念心,一動,就是醫療34週年。醫院歸劃六、七年,才蓋好。很不自量力,但也克服很多困難,現在慈濟醫療可以站上國際,做到亞洲第一,很安慰!很多國際的人士都來參觀。我們的醫師有愛心,醫療技術好,更重要的是醫療人文,很溫和,醫療氣氛很祥和。」

 

上人也提起供應室林智慧阿姨等最早來報到的,當時還沒有宿舍,大家住在精舍,一路克難走過來;醫生也一樣,像陳英和醫師,是第一個報到的,開刀房的儀器都由他親自安裝。「第一代的創始人,都是一步一腳印,事事都自己動手完成。」上人勉勵大家「莫忘那一年、那一人。」

 

看著一幕幕當年那些人跟最近他們的影像,上人嘆,「時間在過,人被分秒帶著過,從中年進入老年了,時間帶走一切。」

 

週年慶當天,也有跨國的病患見證,像寮國送回來的重症病患,經過治療,也恢復少女應有的活潑;罹患鼻咽癌的少婦也康復出院了,國際間的疑難雜症,一一治癒,為病患再造成命,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像當年的連體嬰,上人回憶那畫面,當年下飛機時還得要媽媽雙手抱兩個;分割後,回程時,父母則可一人抱一個了。今也看到兩位漂亮的雙胞胎,亭亭玉立,準備考大學了。上人說,「看到這樣,會很歡喜,這就是價值,總是在你開始想做,未來結果如預期,想要做的又做到了,也看到了,這就是生命的價值。」

 

上人也提到最近和海內外志工視訊連線,也有很多感人事蹟。像印尼曾經於2018年發生地震,慈濟人啟動救災,準備蓋3000戶大愛村,現在已經完成兩千多戶在巴路大愛村。就像當年在八八水災後,上人決定在高雄、屏東蓋三個大愛村兩千多戶一樣。雖然碰到很多考驗,就是一個「忍」字,房子蓋起來了,讓多少人快速安居樂業!印尼也一樣,十幾二十年來,經上人的勉勵,他們總是哪裡有災,救急以外,也會展開中長期救濟。

 

上人說,印尼慈濟人救災的力量比我們大,他們跟政府簽約,需要空中運輸,政府就動用軍機;要到外島救援,即提供水運的船。他們有很大的實業家,都是慈濟人,要動員物力人力都很快速。上人也提到印尼慈濟醫院也已開始招募醫生護士,原本擬定的醫療人文培訓,因疫情延宕了。上人跟他們說,「你要用『慈濟』這二字,人文一定要夠。」

 

「有人說,台灣不救。其實每個國家都是就地取材,付出還是以慈濟為名。」上人有感而發,「我的相片,捧到那裡,就跟大家解釋慈濟的開頭是這樣的;他們不居功,以慈濟精神付出無所求,還感恩慈濟給他們精神力量。很了不起!」

 

像澳洲也是一樣。那裡的森林大火一路延燒好幾個州,慈濟人除了發放,還提供兩台最新最好的消防車,水容量特別大,裡面的儀器也很先進;慈濟人也安撫民眾,大家很感動,一張信的感恩,也沒有讓他忘記慈濟因緣如何開始的。

 

今天是花蓮慈濟醫院34週年。上人回憶啟用那一天,也是靜思堂動土時,「慈濟人總是日日是好日子,沒有特別挑日子,就選一天,大家有空,來為它祝福。」上人也特別感恩慈濟人點滴累積,醫院蓋好,又投入醫療志工行列,當醫病的橋樑。尤其疫情期間,一度志工不能到醫院服務,醫護同仁馬上感受其中壓力。過去總是有師姑師伯,可以隨時幫忙做要做的事,或安撫病患、家屬,但現在都要自己來,要做的變很多,沒有了志工,頓感覺很不習慣。上人跟志工說,「沒有你不行,你們做出了價值,方向對,做就對了,還要堅持做。」

 

慈濟醫院也有很多優良員工,獲得很多大獎,上人讚嘆及勉勵大家:「這都是真誠的服務及那一分愛。尊重自己的生命,發揮拔除病苦的良能,醫護的使命,救人目的,達到目的,最歡喜,也是人生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