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20200802靜思晨語

諸煩惱海塞其源,得生寂靜梵天界。
佛法中之梵天王,崇奉信持護正法,持戒清淨防止惡,離欲清淨無后妃,
棄塵除垢無染著,淨空污染護大地。

「要用心,法才能受用;受用的佛法,對我們才是真正有價值。」上人再次叮嚀。「諸煩惱海塞其源」,煩惱就如海深廣,將我們佛法的源頭阻塞掉了;修行就是為了去除煩惱,法如空界。海雖然大,還不及空界之普遍。但是我們的心受這個無明煩惱,一點點塞在源頭裡,我們就見不得空界充滿了真諦。所以常常說,打開心門,心門開了,清除了煩惱,空掉了一切無明,我們才「有法度」。煩惱若沒有清,無明就難除了。

上人提到昨天與斗六慈濟人到精舍,一大群則在斗六分會連線。因為這一波的新冠狀肺炎,很多社區活動都停了,但是慈濟人卻更忙碌,大家把握這時機去訪視,發現到一個阿婆,家裡面破爛,屋頂漏水,決定要為她修建,屋頂完全換上新的結構。上人說,看著大家年紀有點大了,人站在屋頂上,那鋅片滑滑的,又從屋頂上斜下來,實在看了很感動,但是很擔心。

阿嬤也很客氣,一直說,「不用啦,我已經這麼的大歲數了,再住也沒有多久了。」但這些愛心人,總是以阿嬤的安全為第一,還有委員則負責裡面的打掃,屋內同樣修補補,也很骯髒。這人若想說:再住也沒有多久了,就消沉了,而年紀也大了,所以裡面可以想像,久來沒有打掃了,裡面的老人看到東西就惜福撿回來,塞得整間房子,都變成了垃圾。慈濟人將牆壁洗洗刷刷,洗手間也翻新,還新蓋了個廁所,添裝了扶手,讓她有一個安全的支撐。

這之前,阿嬤要要走二十多分鐘的路才能上廁所;颳風下雨時就要撐雨傘,慈誠隊不捨,設法讓她不必再走那麼遠的路,給她一個很乾淨的家。上人說,「菩薩不忍眾生苦,菩薩的道路,過程辛苦,但是,他們甘願──「甘」又「願」,大家做得很歡喜」,大家還帶著菜過去跟阿嬤同一桌吃飯,阿嬤很歡喜,好像子孫滿堂,又像入新厝般。「這是在人間,慈濟人已經將煩惱完全去除,菩薩心佔滿了他們的心,他們的人生方向就是菩薩道。菩薩的力量會合起來,實在是很感動人。」

慈濟人接著以視訊為上人導覽斗六環保站,五十多位的環保菩薩在裡面,做資源分類,環境整理得很整齊。環保站四周都是田地,田地變環保站,是慈濟人所捐。玻璃瓶回收處,可見志工故意從遠處將玻璃瓶丟破,好節省空間,發出的聲音很響亮且很有韻律,志工介紹說:「很便宜,沒有價錢,不過師父說,不是為了價錢,是為了環保。這些東西沒有人要,才會這樣丟到到處都是,骯髒了,裡面積水,長蚊蟲。」所以,他們就要去處理那些很粗重的玻璃。

大家很甘願做,就是為了環保,有時候有人看到了,就說「哎呀,你們這些慈濟人,這跟你們也沒有關係,這是政府的事。」他們就會告訴大家:「環保是我們全民的事,是我們的環境衛生,大家都要來『動手腳』,保持乾乾淨淨。」「所以他們邊做環保,邊說法,做環保教育。」上人表示很感動,也說他們薰法很精進,聽法心中有法,智慧增長,度化眾生。

他們也會法親關懷,像一位慈誠跌倒了,在加護病房住了好幾天,插管了,醫生說,「可能無效。」他們這樣照顧,讓他從加護病房照顧到出院,到家裡看顧他,直到能夠站起來走路,再帶他去環保站,現在也在環保站裡。老人投入做環保,真的是一個大家庭的關懷照顧,很安全的。所以說起來,這人生,撥開了煩惱,人間是一個清淨的人間,有愛的人間,「得生寂靜梵天界」。

寂靜梵天,就是三界頂上的世界,清淨、無染著、無煩惱,甚至沒有男女不淨,身心清淨,所以它寂靜。我們修行也很期待超越煩惱,將來能夠在這樣清淨的世界;愛護人間,造大福業,心清淨,才真正能夠「得生寂靜梵天界」。

梵天王擁護佛法,護持正法在人間;佛在哪裡講法,梵天王一定來聽法,而且聞法認真。他持正法、造天福,所以得生梵天。「佛法中之梵天王」很有福,生在天堂,正法、正見、正知,「崇奉信持護正法」,「持戒清淨防止惡」。

我們要常常提防自己,不要起一念的欲心、不乾淨的心念,惡念還未生,我們要謹慎,戒慎虔誠,防非還要止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未生善令生,未生惡者令止。善的要精進,惡的要停止。

「離欲清淨無后妃」,梵天王沒有皇后,也沒有妃。「棄塵除垢無染著」,上人說,「我們若有一點點的灰塵,就要趕快將它除掉,神秀禪師不是這樣說嗎?時時勤拂拭,我們要好好照顧我們的心,有福聽法,要受用,不可在講堂,乖乖坐在這裡聽;下講堂,就又大小聲,彼此在算帳,這不可以喔!」

造福無量無數,不可造惡無量無數;要說無量無數的善法,不可造口業無量無數;不昧因果,不是不畏因果。因果不昧,因果明明歷歷的存在。天人有天福,他就絕了男女之欲,所以可見那種的清淨心,棄塵除垢、無染著。我們也要像環保菩薩,「淨空污染護大地」。我們若是不做環保,大地不用多久就會硬化掉了。所以慈濟人,今年環保三十年了;從19900823,上人在臺中新民商工演講,人的掌聲很困擾他,於是他就勉勵大家:「用鼓掌的雙手來做環保」,大家做環保至今;慈濟環保也已經為聯合國所重視。環保能夠「棄塵除垢無染著」,把這些骯髒的東西完全都清出,能夠回收的再回收,可讓空氣沒有污染,讓大地很乾淨。

上人讚嘆環保志工:「功德無量!他們為人間苦難的眾生付出,也為大地,來淨空氣、護大地。所以真的是人間的活菩薩,很感恩,也很感動。」《法華經》是人間的路,是菩薩的道,所以要用這麼長的時間來說。《法華經》是經中之王,前經文說到,「又如諸小王中,轉輪聖王最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於眾經中最為其尊。又如帝釋、於三十三天中王,此經亦復如是,諸經中王。」

又如諸小王中,轉輪聖王最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於眾經中最為其尊。
大梵尊為諸天,三界之主,一切眾生視之如父。「此經亦復如是,一切賢聖,學、無學」;一切賢聖即指三乘。三果已還,名為有學。四果羅漢,名為無學。
「大梵尊為諸天」,三界之主,就是三界最頂端的居天,三界內,就是地居天(梵天在色界,地居天屬欲界),有天人的生活,也是「一切眾生視之如父」。常常聽到基督教、天主教,他說天父,應該就是在說梵天王。

小乘、中乘、大乘,都叫做賢與聖。賢人、聖人,因為他們發心修行,心已經沒有俗念,去除家的牽掛,專心就法。「三果已還,名為有學」,還未到極果,就像大學一年級生、二年級生、三年級生,一果、二果、三果,這仍還在有學,「四果羅漢,名為無學」,已經過了四果的考驗,所該修的行、該了解的法都了解了,就是無學,在極果。

「及發菩薩心者之父」;菩薩屬因,經談佛果。則是父也。梵王統三千界,為六趣之父。此經詮一乘理,乃三乘之父。

梵天王發心護持聖賢,不論是初、二、三、四果,都這樣護持過來,一直到起菩薩心,不斷往佛道修,行菩薩道,方向的最終就是成佛。這是每一位菩薩的目標,也是發心修行人的方向。資深就稱為父,依止正確的方向。「梵王統三千界」,能夠統攝三千世界,至「為六趣之父」,天、人、地獄、餓鬼、畜生,包括修羅,都能將它統攝起來,稱為父。「此經詮一乘理,乃三乘之父」,三乘的道理都包括在《法華經》之中;是諸經之父,也是眾經之王。

上人說,真正的菩薩在人間,入苦難的眾生中去付出,再辛苦也在所不惜。就像前述的志工,憑著這一念心,去為阿嬤完成新房子,就像完成一片新天地。這些菩薩這樣種大福、造大福,就是種菩薩因,這就是菩薩的過程。心一點都沒有污染,都不會貪求,「啊,沒有啦,這是大家做的,做了就過去了,安心就好了;老人安全了,大家安心了。」心無掛礙,很清淨、沒有塵埃,沒有放著這很了不起,沒有,過去了,總是該做的做,做好了,我們心安了,而她平安了,這樣就好。「這就是最懂得持戒的人,持戒清淨的人,這種守五戒、造福業,真是讓人讚歎!總而言之,我們大家要用心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