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20200813 靜思晨語

明智慧行者實踐,圓滿明行力俱足,
悲智利行力實踐,必得到達最圓滿,得無量邊際功德。

上人晨語時,喉嚨要發聲略顯吃力,「所以大家要包容,要用心聽。現在我是很拖(命),希望能夠圓滿。說的人很用力,聽的人要很用心啊!想要讓大家不僅僅讀經文,希望大家要能夠了解法與人間,人間法我們要用心深入。所以不只是『如是我聞』,還要再『如是我思惟』,才有辦法入人間,人事物與理會合,大家要用心體會啊!」

 

「妙法之體是隨機在處」,最真、最誠,隨因緣、隨機宜,合於法和道理,這是很重要的。智慧,智是分別智,慧是平等慧,我們要明白世間種種道理;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事相,不一定是真實,所以要用分別智去了解、去分別、思考:事物與理相有會合嗎?

要會分別什麼事情我們要去做,要用很平等的心,絕對不是用分別心,分別「這是我愛的,而那是我比較不愛的。」不是由我們的好惡去選擇,要去思惟,道理對不對、合法或不合法。有時我愛的不一定是很好;大家來看這個人,我們要從這麼多位之中來選擇,大家覺得這位不錯,要放在什麼樣的位置,去做什麼事情,我們就要平等地將他放在什麼位置,讓他發揮什麼樣的功能。

 

但有的人,自覺我有能力,卻對你將我用在什麼地方,好像不滿意,覺得無法發揮他真正的實才,就會感覺很不得意;明明這件事他能做得很好,因為他自己不歡喜,即便大家很欣賞他的才能,覺得應該放在那裡,但這個人不順意,效力就差了。

或者是三個人之間,要選擇一個人,我想要的人,我要與他一起,會抱怨「為什麼沒有將我分配在那個位置?」;而有的人會覺得:「這個人最好不要來我這裡,為何分配來我這裡?他與我就無緣。」上人嘆:人生有很多這樣的三角關係,很麻煩。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在我們自己,既要做事,我們都要圓融,與哪一個人合作,一律都是平等。只要他先到這個地方,我後到,我事事要請教前面做的人,相信他什麼事都比我熟悉,我是後進,應該要尊重前面的人。而前面的人,若能夠歡喜,「啊,我一個人做事,這些事我要做得很辛苦,又有人來了,歡喜。我盡心將我知道的,很圓融的讓他做得與我一樣很歡喜,工作有人分攤做,皆大歡喜。」人若能夠這樣,我們就是有「明智慧」了。

人生啊!不可去分別,我愛張三,我排斥李四,同樣是人。因緣是人所培養,用人是這樣,用其他的東西也同樣是這樣,事、物、道理要會合。這明智慧,就是待人接物,所表達出來一切都非常的和諧,對人很和氣;懂得用人,這樣要做事情就會很順。

 

假如我們自己有理想,那自己要很認真、要很努力,讓人感覺到他是這麼地認真,所以能夠事事去配合他。人方向不能夠偏差,所要走的腳步,大家看了認為對,就會跟著腳步走,凡事就都能夠很合和,走得很整齊,沒有距離感;彼此之間,前面不會擋著後面,後面不會跟不上前面,這樣能夠很和合,真心、很美,這就是一念誠意。誠意的腳步,這也是智慧。

 

可能大家比較不會去想到,腳步與智慧有什麼樣的分別?明智慧的人,就是沒有離開我們的六根與六塵。五根以外,我們的心智、我們的「意」,若沒有好好調適好,那就與人不合。我們若「意」調和了,要與別人配合就會整齊,我們做事、做人,就能與理會合。總而言之,要將自己的根性調好,在外面要力行、實踐,這樣就能夠很輕安、很自在。這就是明智慧的人,要知己知彼,彼此配合,這樣,我們凡事就能夠圓滿了。我們行力具足,不管要做什麼,一切的因緣、事物都會合在那個地方,很具足,不會欠缺因緣,也不欠缺物力、人力,自然前後次序安排得很好。

人間一定要團體,不能孤單一人。我們要「圓滿明行力俱足」,那就要明智慧,要實踐、力行,這樣才能夠圓滿。所走的方向,沒有虧損我們的人格,沒有虧損人與人的和氣、合力。或許你們感覺這很深,好像離我很遠,其實這就是我們的日常聽法之後,學會身心如何與人人和合。內心要如何去「圓明」──「圓滿明行」,如何去行動、去圓滿,讓這力量能夠很具足。

 

不是說,「你們要留位置給我坐;你要來叫我做事情,我才要做,這樣我才是被看重。」我們要很勤快。比別人晚到,大家椅子坐滿了,我們來時,沒有位置了,「不要緊,我去找一張椅子,自己隨意找個位置,」就擠進去,跟大家打個招呼;不是「你們不留位置給我,而是我比別人還晚來,我就要自己找位置,我自己就要找工作做。」這樣叫做勤快、不計較,也叫做和氣,與人人都很和氣。

 

要能夠在人群中「圓滿明行力俱足」,這必定要做到隨時隨地心都很開闊,去到哪裡都覺得環境很包容我,這樣就是真正明智慧的人。我們要學的,就是這樣圓滿、圓明的人。人生要先學懂得做人,就有辦法做事。人、事圓滿,自然道理就圓滿了。所以將自己修好,「悲智利行力實踐」,不可只顧我們自己的立場而已,也要思考別人的立場、別人的心態。我們看到他,我們不歡喜、不舒服,我們也要知道,對方看我們也不歡喜、不舒服。以為他惹我們不舒服,其實是我們惹他不舒服。所以我們要懂得這樣,趕快發揮一個利行,看如何讓他歡喜。

上人提起昨天有人提起兩個海外志工,本來就是好朋友,可過去多年的時間,因為心結,都過得很辛苦,現大家又一起做慈濟了,上人欣慰表示:「是啊,師父就是期待,他們二人合起來的力量很大。所以我放心了,我歡喜了。」「兩位都說對不起師父。都是自己的事情,他們就自己去努力。現在二個人合起來了,這豈有什麼困難呢?只是心念一轉,皆大歡喜。他們也自認力量會更加大,又能夠皆大歡喜。這麼的簡單,就像在翻手背一樣。為何光是一直卡住呢?兩隻手會合起來,難道不就是很美的形態呢?虔誠又美。合起來提東西也輕鬆;這兩隻手會合會很好用,所做的事一定是很圓滿。若是兩手分開,各做各的事情,是不是很不方便?」

所以人生要學在「悲智利行力實踐」,慈悲與智慧會合起來,力量就很大。實踐悲智雙運,彼此利益,才是真正學菩薩道;就像兩隻腳走路,千里之路步出去,一腳前、一腳後,寸寸前進,「必得到達最圓滿」,「得無量無邊際功德」。

行菩薩道,需要群策群力,孤單一個人做不到;大家合心、和氣、互愛、協力,才有大力量去做事。

 

薝蔔油燈、須曼那油燈、波羅羅油燈、婆利師迦油燈、那婆摩利油燈:供養,所得功德,亦復無量。

香、油,都是萃取出來的香味,點燈起來還有香味;或者是花去浸泡油裡,這樣來點燈、裝飾,表達真心誠意,能讓周圍光亮起來、能美起來;也是表達內心的美,誠意的美,真善的美。

 

宿王華!若有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者,亦得無量無邊功德。

即前燒身燃臂,譬喻心誠意願身心供養,指本時所作苦行之事。「亦得無量無邊功德」;聞一善言拳拳服膺心隨向善,身心奉行故,能亦獲無邊功德。持經者,障陋盡除。

藥王菩薩的過去,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一直用最誠懇的心意供佛、修行;修苦行。佛陀已經向宿王華菩薩說清楚了。「即前燒身燃臂,譬喻心誠意願」,譬喻藥王菩薩誠意,用身心供養,也就是說,「本時所作苦行之事」;過去生是這樣,現在這個時候,現在的藥王菩薩也是一樣,是這樣做,所以過去所供養,功德無量;現在,「亦得無量無邊功德」。

 

「聞一善言拳拳服膺,心隨向善」。將這法銘刻在心中這樣服膺,就是很寶貴。「心隨向善」,法用在人間叫做善法、善行。「身心奉行故,能亦獲無邊功德」。打從內心表達那分虔誠,聽經,功德也是無邊。「持經者,障陋盡除」。持經者,不好看的形態都去除了。我們禮佛、拜佛,難道不是一個很美,表達虔誠?而若是不懂得恭敬,人家在禮佛,我們在周圍大聲、小聲,或者是行動很不好看,沒有尊重,那是很醜陋,讓人看到覺得很礙眼,自己的形體也讓人很厭煩。所以,我們看到大家禮佛,也得要隨喜,要隨喜,不要吵到人;也可以一起來虔誠禮佛。若這樣也是功德。禮佛之後心平靜,很安穩的心,這就是有所得。

 

若有女人聞是藥王菩薩本事品,能受持者,盡是女身,後不復受。

女人得聞是藥王品;因而敬信,堅意受持。後不復受:轉女成男也。
過去社會重男輕女,現在的社會男女平等了;但是這部經還是要道出「重男輕女」如何來?《大智度論》十四曰:大火燒人,是猶可近。清風無形,是亦可捉。蚖蛇含毒,猶亦可觸。女人之心,不可得實。僅僅這樣看,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

 

女人心很難抓得住,因為女人比較細心,心機也比較細。女人在過去就是較受人排斥,所以心機會比較重,就會唆使人,因比較沒有事情做,就想東想西,會去作弄人,或者是妖冶的形態會去勾引人。女人用女色,總是會去勾引人,成為第三者去破壞人家的家庭,讓人不會圓滿。多少世間事,都是男女事件引起社會、家庭很多的問題。

另外,《法華文句》中也有這樣一段:
阿難問佛:如來滅後見女人云何?
佛言:勿與相見;設見勿共語;設共語,當專心念佛。
可見女人勾引男人的心,就像火燙人、蛇會咬人一樣。火燙人,蛇咬到,還能夠去療傷,但是被女人勾引到了,就身敗名裂。 過去常常有很多小說、電影,描述一個男人為了一個女人,願意捨位棄國、傾城傾國的。電影若沒有男男女女,也沒有戲可製作。即使我們的大愛臺電視也是一樣,從男女的情愛開始拍起,才有一個家庭;一個家庭是圓滿,或者是缺陷,還是在這男女之間。佛陀說:「就是不可去接觸到女人。」沒有說,「女人啊,你不可去接觸男人。」這看來很不公平,會覺得佛陀也是重男輕女。但是《法華文句》,後面還有很好的教育:

*謂一切女人女子,皆為父母及夫主所拘,不得輒自出入思仰如來,無由得見。是故如來入城,令彼女人,皆得瞻敬。

以前,女子常為一個家庭的禮教所拘束,皆為父母及夫主所拘,不得輒自出入,很不自由;很想要看佛,沒有那個因緣可去見佛。所以佛陀為了這些女人無法見佛;女人心聽佛名,不見佛的,大家心有缺陷、遺憾。「是故如來入城,令彼女人,皆得瞻敬」,所以佛陀還是很慈悲。

 

可見女人,在古代被輕視,或者是被排斥,然而女人的缺點也很多,就是很小氣,心量很窄,形態妖冶。看看現在女人花樣很多,全身畫黑擦白、端端莊莊的衣服不穿,就是講求多變化、多流行,不是穿得長可拖地,就是穿得很短,怪模怪樣都在女人的身上,所以就被輕視了。

有人說讓人「欣賞」。一個人為什麼要讓人欣賞呢?難免就會被人當做玩物一樣。所以,女人是自作輕賤,無法被人看重。古禮教也是一樣,對女人總是那麼輕視,女人不懂得要自重自愛,這也是同樣。其中,世間會不平衡,世間會苦,世間問題會多,就是從這樣來。所以我們人生要很單純,做我們該做的本分事,大家不是很平安能度過呢?所以只要明智慧行,我們端端莊莊來走人間路,一切就是圓滿,「明行力具足」,該做的就沒有缺憾,該做就是做就對了;不該做的就不可做。總是一切方向要對準,明行具足,所以大家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