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20200821靜思晨語

 


如來聖道所托,恆古長夜之間,菩薩悲憫眾生,業力牽絆迷思。
悲心柔懷情切,入群扶眾牽引,向正道法精進,大道平坦正行。

「如來聖道所托,恆古長夜之間」,我們要用很感恩的心,如來出現人間,一生投入人間,教導眾生,人人要有利益人間的思想,我們要精進。佛也是隨人間自然法則,壽命八十,付託聖道──佛陀用心開示,盼望眾生真心受教,能夠受佛知、佛見。我們有與佛同等的智慧,佛陀體悟天地宇宙萬物的真理,我們按照這條道路去走,只要用心,用心者道同見;只要與佛同心,回歸本性,所看的道理都一樣。道理,千古不變。眾生若能依佛教化,隨道而行,心地風光都一樣。 
  
「如來聖道所托」,路開好了,境界鋪好了,只要委託後面的人來維護。我們不用去改他的道,只要用心,一邊修一邊走,這條道路遙遠,不用再回頭,後面還有人跟著前面的修過來。《法華經》就是這樣,這條道路這麼開闊、這麼遠,而且沿途的境界都已經鋪排好了,也開發清楚了;我們要帶好,讓後面跟好前面的菩薩芳蹤;我們留在後面,讓後面跟著典範向前前進。若如此,如來所託的聖道,只要有在走,就有足跡,恆古長夜之間,就有燈光,跟好就不怕路暗。 
 

眾生心迷暗、迷茫,長長的長夜,「菩薩悲憫眾生」,發心繼續佛陀委託未完的道路。菩薩心就是悲憫心,不忍眾生迷茫糊塗,造業受苦,用方便法引導、帶他走上安全的路,循循善誘眾生,「真正佛道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大家挺起胸來,方向對準,向前精進。」

眾生「業力牽絆迷思」,所以我們才要不斷地引導、呼喚,讓他走對的路,他們後面跟著,擔心他們沒跟上,還要頻頻回過頭來,再叫他跟好,循循善誘引導人。我們前面若沒跟好,後面若跟不上,要怎麼辦呢?腳步偏差了,時間錯過了,辛苦度化的眾生又接不上,迷失了他的方向;所以度人的人要很用心,時間不能錯過、方向不能偏差、距離不能放遠了。所以前面要跟緊,因為我們還是凡夫,需要「上求下化」。

菩薩尚未到達佛的境界,他只是覺悟,還是與眾生的情,是「覺有情人」;還要上求覺悟,也還要留那分情在後面再來牽引。我們若懈怠了,法不再繼續向上求,要帶人那就太重了,就像一條繩子斷了,上面沒有人拉,下面我們就無法拉人。靠攀爬,會很吃力。所以為了要度眾生,我們一定要殷勤精進。 

「悲心柔懷情切」,菩薩悲心不忍眾生苦,所以還留著與世間有情,不求自己解脫,總是要留情在後面,才有辦法再引度他人,「人傷我痛,人苦我悲」,菩薩這分柔懷情切,體諒眾生苦,情很悲切,不忍心不度,「入群扶眾牽引」,好好輔導眾生,慢慢去牽引、陪伴眾生。


在這種勘忍的世間,菩薩慈悲入娑婆世界化眾生。釋迦牟尼佛選擇娑婆世界,還要有發心的菩薩陪伴他在人間度化。除了感恩釋迦牟尼佛及諸菩薩在人間,為我們牽引,我們也要有使命,學入菩薩群,向正道法精進。我們要好好努力,向上精進,向下悲愍;否則沒有力量,救不到人。大道平坦,我們都走在這正道行中,不要放鬆腳步停歇下來,精進但莫忘度眾生。

放眼全世界苦難偏多,印尼這大半年來,疫情已經一段時間,來勢洶洶,讓印尼政府也很困擾。一天內往生的無法數計,從有棺木買到沒棺木,就是紙板做成棺木,最後甚至用屍袋,一袋一袋疊起來,還找不到地方可埋葬,親人往生了,至親的人沒辦法接近;儀式更不用說了。不知道他是張三,李四,整個這樣送出去,那段時間怵目驚心啊!現在雖然有稍微平息了,但還是一樣有零零星星。這世紀中,這件事這一波算不小,所以說,人生無常,生命在呼吸間。

 

又看到大自然四大不調,印尼也有山林大火,時間也是很長還有火山爆發,讓大家很慌亂擔憂。美國洛杉磯也是火災、水災。還有大陸,水災還是很大。四大不調,災情偏多,我們要悲心柔懷情切;慈善單位看到那裡有災難,有因緣能夠前後付出,趕緊即時救災難。「苦既拔已,復為說法」,就像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疫情中,救災的同時也要救心,用靜思語、提倡齋戒,呼籲素食。這素食不是宗教所要求的,是真正要保護人人身體健康,不要與動物,動物那個細菌,或者是病毒去與牠交合到,透過食物鏈來引給人。

人要有這勇氣斷掉口欲。人有人世界的健康,動物有動物生命的權力,不受傷殺;而人不要去侵入動物的世界,不必有瘟疫的機會。人若能覺悟,向正道法精進,自然大道平坦正行。就是法華經中也要教育我們的,希望人心要向正道法,要進步,所以我們要受持讀誦。

 

受持讀誦思惟是經,為他人說,所得福德無量無邊,火不能焚,水不能漂,汝之功德,千佛共說不能令盡。

好好來讀誦這部經,正方向不偏差;條條是道,在這個時代就是大家要回入「法華」這條大通直道。菩提大直道就是在這裡,地理、方向要清楚,「為他人說」。一方面走對路了,一方面要回過頭來跟大家說,「走好,從這邊來。」一方面自己修行,一方面顧別人方向不可偏差,「為他人說,所得福德無量無邊」。

 

「功」就是下功夫,向前走得準;「德」就是路正確了,向後面照顧。我們「得」,後面要教,這叫做「德」。福德──造福的德,能夠顧人就是福;路我們很熟,這就是得,得就是德。所得到道理、教法就像路很熟,還能夠引導別人走,結很多的好緣,所以「福德無量無邊」。

 

「火不能焚,水不能漂」,表示那個忍力。路很長,尤其菩薩路不好走,要堪忍,像火的煎熬,也要經得起,總是赴湯蹈火。有這個忍,譬如火不能燒,因為不怕火煉。像古代若有神明在遊街,也會過火堆,但他們有方法,踏過那個地方撒一些鹽,很快過去,那就平安。

 

不論是遇到什麼樣坎坷的環境,譬如火與水;堅心立志,不受中途種種環境來影響我們。所以才譬喻「火不能燒,水不能漂」,就是忍的功夫。「汝之功德,千佛共說不能令盡」。你的功德就是千佛讚歎,也是讚歎不完。佛陀開出來的路、走過的道,我們願意這樣跟著走。佛知道過程辛苦,就知道後面行道的人也是很辛苦,所以他們讚歎啊!

 

汝今已能破諸魔賊,壞生死軍,諸餘怨敵皆悉摧滅。善男子!百千諸佛,以神通力共守護汝。
「汝今已能破諸魔賊」,就是我們的心,我們將要修行,除了有形的環境種種很辛苦──有人讚歎,但是也有人阻礙。若能夠撥開了阻礙,不怕人家的阻礙,道心堅固,對的事,精進向前,層層的難關層層過,為救度眾生,菩薩道難走還是克服走過去。

 

魔的意思就是障礙,或者是毀謗,或者是種種困難。我們都有辦法克服,叫做「破魔賊」。上人常常提醒大家:「我們要做來囤喔!」意思就是平時我們要好好用功精進,遇到什麼事,心就能夠穩定,不受影響。修行要了解一些修行的過程,遇到事就不會很快受到障礙而放棄。修行要修出一番堅定的毅力,不受魔障礙的聲音,打消了我們向前前進的毅力,就不會去讓它阻礙到我們向前走。對的事,做就對了。

魔有四種,所謂五蘊魔、煩惱魔、死魔、天魔。前三內魔,四是外魔。

大家在念《心經》,「五蘊皆空」;「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我們要將它破除掉,叫做五蘊皆空,破五蘊魔,不受障礙,不讓煩惱將我們牽纏著。

我們要修行,就是要一一克服「煩惱魔」──心靈的煩惱,貪、瞋、癡、慢、疑,這些都是煩惱。

「死魔」;只要在自然法則中,死並不可怕。我們平時好好地保護這個身體,有病即刻找醫生,孝順父母要將身體顧好。就像曾子病重,要往生時,叫他的弟子說:「掀出我的腳手,看看我的皮膚是不是完膚、無損呢?」弟子跟他說;「完膚無損啊!」曾子說:「這樣我放心了,這輩子我將父母給我的身體沒有傷害它。」靈魂要脫體並不可怕,只要我們活著的時候,利用我們給我們的身體去做一切利益人群的事,回報父母恩,叫做盡孝道。沒有自我傷害自己的身體,就是盡責任,盡孝道。到了臨終,沒有煩惱,這輩子做得心安理得,到最後沒有煩惱困擾他,死魔找他不到。死,是很輕鬆的事,就像睡著了,很自然長眠,飄飄然,這叫做自然法則。但若是自殺,殺傷父母遺留的身體,沒有將它顧好,還自殺害,這叫做逆天倫。只是不捨得離開親愛的人;所以我們要修行很清楚,來去自如;去了,再來愛天下之愛,不是家庭那個牽掛的愛,是愛天下人生的愛。

 

「天魔」,最怕的是他用種種的欲來誘引我們,讓我們捨不得,心到了最後亂掉,這是心魔、天魔。所以我們平時要好好修行,方向要對準,人間多結好緣,行菩薩道。《法華經》這條道路很直,讓我們思想正確,是道非道很清楚,就不會受天魔來擾亂。所以我們要破魔,就是在這裡。

前三是內魔,比如五蘊魔、煩惱魔、死魔;「四是外魔」,天魔在外面誘引我們。我們若好好的修,外魔也不會來障礙。我們內心了解法,就安然自在。面對著環境,色、受、想、行、識,我們修行轉識成智,平時的知識轉為智慧,就沒有掛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五蘊就全都破掉了,就沒有煩惱。所以說起來,我們學佛要有正見。

*諸魔賊,即五陰煩惱等。魔亦可比喻為煩惱,故轉稱斷滅煩惱為「破魔」。

五陰,現在都叫做五蘊。「魔亦可比喻為煩惱」。煩惱一起就是著魔了;魔來擾亂,讓我們心中很多煩惱。所以我們要隨時破魔,不要有煩惱就沒有魔事。「故轉稱斷滅煩惱為『破魔』」,沒有煩惱賊在我們的身上,就沒有魔軍在我們的周圍。煩惱來時,自己要提高警覺,破除魔軍,不要再煩惱,魔才不會一直侵入。

*我以智慧箭,修定智慧力,摧破魔軍。自劫家寶。了性空寂,根塵清淨,外魔不作,內障潛消,名破魔賊。

心要有定;靜而定。佛陀形容,「我以智慧箭,修定智慧力,摧破魔軍」。提起智慧的力量,修行從起點到終點就是要對準方向,就像一支箭射過去,過程沒有受障礙,才摧破煩惱。煩惱讓我們自己消耗掉自己的本性、本來就有善念。一念偏了,善念被自己破壞掉,去順從魔,受外面煩惱誘引,叫做「自劫家寶」。這就是我們凡夫。若能夠了解性空寂,凡事不可去受欲牽引了,就像現在一直在說,這一波疫情,靈方妙藥就是茹素,茹素給我們一個完整的愛──愛護動物、保護身體。但口欲若禁不住叫做「自劫家寶」──自己破壞自己的紀律、破壞自己的戒。該覺醒的時候不覺醒,菩薩也很擔憂。

「了性空寂」,吃,幾秒鐘過去了,化為污濁在肚子中,這有什麼好著迷呢?迷的人,就是斷不了口欲。若是覺悟的人,了性空寂,知道幾秒鐘之後,就沒有感覺了,是空寂的,就能夠知道修行是這麼的簡單。光是吃的東西想通了,這當中也能夠叫做「了性空寂」──瞬間起一個念,將欲排除掉,就不會去犯口欲之過。起心動念,了性空寂,不要起貪念,眼對色,眼根與色,不必讓它誘引了,我性空寂,它與我沒有關係。所以,「根塵清淨,外魔不作,內障潛消」。外魔就沒辦法、沒機會可來擾亂;內在的障礙,就已經消掉了,名叫做破魔。

「壞生死軍」;有貪瞋癡、造身口業,則受生死。塵既不緣,根無所對,生死軍壞。生死軍:即無明六識等。
從我們生到死這中間,很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在心有貪、瞋、癡。口就是惡口、妄言、綺語、兩舌,加上吞食一切眾生命。身呢?殺、盜、淫。我們若好好修行,反惡為善,就不會去被這些魔擾亂我們。悔過自新,向前精進,哪怕有生死,也沒有魔軍來糾纏我們。

「塵既不緣,根無所對」,外面的色與我們的根若沒有接觸;就是接觸了沒有去接受它,這樣就不會生出了貪。若有貪念在其中,動作是在我們的身根;若沒有貪念,自然就不會起貪心要去取有,「塵既不緣」,當中這個緣將它斷了,根就無所對。所以,「生死軍壞」。生死軍就是魔,魔要來障礙我們也障礙不到。「生死軍,即無明六識等」。六根、六塵、六識,我們的根對塵,我們的意識是要起貪念,還是沒有作用,這就要看我們自己。

「諸餘怨敵,皆悉摧滅」;大軍既破,餘惑自消;譬如日出,霜露咸晞。餘怨敵,即隨情對境之惑業,賊能侵害,軍能攻擊,由得無生忍,故能摧滅一切煩惱諸垢也。

所有的怨敵不會靠過來,「大軍既破,餘惑自消;譬如日出,霜露咸晞」。「餘怨敵即隨情對境之惑業」。這個怨敵就是我們的心去緣外境,起心動念,就是迷惑,「賊能侵害」,我們會損失。所以我們不可讓這怨賊入我們的心來。要很注意起心動念,不可惹來這個魔怨,心常常要正,「由得無生忍」。外面的境界起不了作用,心不會生起什麼樣的貪愛,這就是無生忍的功夫,「故能摧滅一切煩惱諸垢也」。

 

「善男子!百千諸佛,以神通力、共守護汝」;一切妄念,悉轉為善;是諸善念,常護一心;名百千諸佛神通之力所共守護。
只要你有一念精進心,諸佛菩薩一定守護你。諸菩薩絕對守護有心精進的人,我們要用心。時日已過,佛法在我們的面前,我們句句真的就要入心、修持,叫做功德;功德,諸佛護念。所以大家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