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20200815靜思晨語

濁世如污泥池,蓮花生於穢中,
因中蓮種緣生;蓮花盛開污隱,
斷貪欲淨煩惱,至誠意念永恆。

「濁世如污泥池」,這個時代真的是五濁惡世的時代。污濁的一個池,但是有了蓮花,整個池很美。很奇怪,蓮花為什麼就是要生在這個污泥池裡?清清的水,蓮花不會盛開,污泥池這個環境就是適合蓮花生長。世間人總是覺得蓮花是高尚的,因為它在污泥中開,花又不受污泥染;同時花一開了,果就成。不像其他的花,花凋謝之後,慢慢才能夠看它結果出來,但是蓮蓬、蓮子就隨著花開而成,很特殊。所以佛法也常常都是以蓮花來譬喻;譬喻出纏、出塵蓮花、蓮花化生──菩薩在蓮花中化生出來,那表示清淨。

 

「因中蓮種緣生」──蓮花的種子就是因,與這個池有緣,蓮花的種子承著污泥生長,就像五濁惡世,苦難偏多,需要菩薩。

 

這個時代,四大不調形成很多自然的災難,大陸從六月、七月,一直到現在,幾次的大雨造成長江破堤,淹了很多家庭、田園,這是水大不調。澳洲則是大火連燒,美國前年的火災也是。澳洲大火從去年九月開始,到今年三月,民宅也燒掉不少。最重要的就是那個林火,就像燒毀地球的肺部一樣,已經一年多了,還未停息。慈濟人捐了二輛超大輛的消防車,希望大火能夠早日熄滅,但是還是很困難。印尼也常發生地震,前幾天印尼慈濟人也報告地震後,援建當地三千間的房子,讓受災的人住。

 

天下災難偏多,有慈濟人的地方,慈濟人都會去關懷、膚慰、去幫助災民。大陸慈濟人也已經進行了幾波救濟。沒有慈濟人的地方,災情也不斷報出來,只是我們只能關心,卻無法抵達。像黎巴嫩發生爆炸,整個首都差不多一半都受影響,房子毀了、人死亡,家境很好的也受波及,一無所有了。

總而言之,人間的無常瞬息之間,不論是天災或者是人禍,再加上這一波的疫情持高不下,苦難更苦。像大陸,除了疫情有些地方再升起,加上今年水災偏多,糧食受損很大,還有蝗災,好幾千隻的蝗蟲一飛起來,整片天全暗了,一停下去農作物都空掉了。

 

總而言之,世間就是濁世多災難,真正是無常、突變的災難很多。在這個惡世,總是需要有大願力的人。印尼、澳洲,還有大陸幾個國家慈濟人承擔著的很重的災情,去付出,已經好幾次了,就是很辛苦。他們除了物資的給予,也真誠陪伴、膚慰災民,很溫馨、很溫暖。

像這波疫情,澳洲慈濟人也給予該國幾十萬的防護物資,送去了百多家醫院,且品質都很好,所以醫院很感恩,也受到很多人讚歎,連澳洲國家第九電視臺也作全國報導,慈濟是一個佛教團體,在這個期間是如何去付出。現在大家才知道慈濟在那個國家扮演著一個角色,幫助政府、社會,以及人群、醫療系統等等。

澳洲慈濟人不是很多,卻是願意發心,愛心及時;同時上街頭去勸募,做了很多的事,幫助很大,所以受到社會肯定。災難偏多,菩薩在那個地方,就像污濁蓮池中一朵一朵盛開的蓮花。這污池,因蓮花盛開而美化,蓮花掩蓋起來,看不到那濁泥,只看到很美的蓮花。同樣的,污濁的世界真正需要菩薩在人間,去為人群、苦難人去付出。

「蓮花盛開污隱」,盛開的蓮花,美啊!菩薩清淨了心地,能夠慈悲喜捨付出,如盛開的蓮花。所以我們要「斷貪欲、淨煩惱」,就是修行,如何在這個污濁惡世淨化人心,需要教法,斷貪欲。貪欲斷了,污濁就不見了。我們要用「至誠意、念永恆」,像那麼多國的慈濟人,不斷在菩薩招生,許多人接觸慈濟後,也分享:「歡喜啊,我改變了。過去愛發脾氣、愛計較、看到東西就想要,現在都已經改變了。」聽法之後能夠轉變人生,斷貪欲、淨煩惱,能夠用至誠的意,希望能夠永恆不退轉;甚至大家都在學,「完整的愛」──如何去欲,也一直在推素食。

 

不過,大家也坦白「推善比較容易,勸大家素食真的困難。不過我們這一波全都素食了。」上人勉勵大家:「就是不可以怕困難,有心就不難,所以大家要用心。在這種五濁惡世,《法華經》就是要在這個時候讓大家知道,人間苦難偏多,我們要很用心推動,愛的力量要入人群,去扶助苦難、無常的眾生。」

 

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
佛陀滅度了,佛法能夠留在人間,還有正法,千年之後就是像法,千年後再來五百年,就開始轉入這種五濁惡世之時。「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


「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不復為貪欲所惱,亦復不為瞋恚愚癡所惱。

此云無量壽佛菩薩大眾,圍繞佛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謂是能見聞、讀誦如是經,如經持行,即得生淨土蓮花臺為座。「不復為貪欲所惱」;不復為貪欲,瞋癡等無明濁污染,得離諸塵垢。貪瞋癡乃根本煩惱,慢疑等垢,乃隨煩惱。既到安養,所依者淨業,所會者善人故遠離一切諸垢也。

他會生到淨土,無量壽的世界,就是大菩薩眾化生的地方。不是父母生,很自然乘著所做的一切,清淨,捨此,化生到淨土的世界,這個地方就是蓮花生的,花開見佛,周圍就是菩薩。所以,「生蓮華中,寶座之上,不復為貪欲所惱」,「亦復不為瞋恚愚癡所惱」,「此云無量壽佛,菩薩大眾,圍繞佛處」;「謂是能見聞讀誦如是經,如經持行,即得生淨土蓮花臺為座」。我們在《法華經》中就可斷很多的煩惱,就如化生在那個清淨的國土裡。

因為我們接觸了這部經,我們心的正方向堅定,「不復為貪欲、瞋癡等無明濁污染,得離諸塵垢」。「貪瞋癡,乃根本煩惱;慢疑等垢,乃隨煩惱」;我們若貢高、憍慢,或者是聽到道理抱著懷疑,還是有煩惱在。經典正確的道理,我們應該要信受奉行,若又起驕慢心,又起懷疑的心,貪、瞋、癡就很難斷。貪、瞋、癡,一生起來,都帶著慢與疑。若與人吵架之時,那種貢高我慢,你強,我比你更強,出手,挖苦人、打人都會;內心藏著的就是慢,傲慢與疑,這種不能去相信人與人之間要有善。所以我們要調伏我慢、調伏懷疑。

人人本具佛性,不懂得要尊重人,性子一起來就是修羅,貪、瞋、癡、我慢、懷疑,不相信人是好人,就是懷疑人家對我如何,對不起我,只是好勝,要人來向我道歉等,這就是人生最毒的濁氣。我們若不改,對我們的慧命常損,生生世世習氣難斷,那就很苦。

我們若能夠撥除這些煩惱,就得到安養,所依者就是淨業。心都清淨了,沒有這些粗重煩惱、惡習將我們污染,所以輕安自在。「所會者善人,故遠離一切諸垢也」,就沒有很多煩惱、垢穢來牽纏我們。

*何故聞是〈藥王品〉經,即能捨離女身?
生安樂土中,貪愛故受女人身,今聞藥王捨身之事,悟色性空,不生貪著。故能脫也。
 聽到藥王菩薩本事品,就能夠去除那麼多的無明,也能夠得到很多的功德,連女人都能夠捨女身,得生淨土、生安樂世界。

 

驕慢、瞋恚,這是女人特有的;尤其是女人身,會擾亂了男人的心。昨天說過了,傾城傾國。他為了爭奪女人,女人爭寵等等,生出了很多的麻煩。「貪愛故受女人身」。不論歷史、小說,沒有沒有女人的角色。在我們大愛臺,都是真實的戲,不是杜撰的戲,同樣都有從孩提時代,到年輕時,找到對象、相愛,很順利結婚,組一個家庭,生孩子,又為孩子擔憂等等,這全都有戲。生命都是一本腳本,所以大家自做導演,自己寫腳本,大家都有一齣戲在人間。

人家說人生都是苦,很多外來境界的苦,也有從內心世界的苦,真正是苦上加苦。尤其是女人被輕視、被拘束,看看現在的非洲世界,那裡的女人生很多孩子,問:「這孩子的父親呢?」「不知道啊。」因為父親有好幾個,或父親都不見了,一群孩子都是母親在拖磨。父親將家庭放著,母親就要拖著孩子、拖著家庭,這也是苦啊!想想看,女人身很苦。所以,若是能夠了解道理,就不會受這些苦。

 

女人大丈夫的也是很多,能夠自立,能夠創造事業,也能夠生活出理想的一片天來。人性本來就是平等,「貪愛故受女人身」。因為貪愛,所以懦弱掉了,只是想要依賴,這就是女人的弱點,靠她的妖豔、年輕,只是想要依賴,所以心理就不健康。

「今聞藥王捨身之事,悟色性空」,六道輪迴,人間男男、女女、畜生,來去形態都不同,這是因緣果報。「悟色性空」,色就是形狀,你是男人的形、女人的形,是畜生的形,這叫做「色」,但性是空,不是你男人永遠就是一個男人,來生來世也會去畜生道;所以男、女、動物,形象是不定相,那個性空,真如本性看不到,但是那個識永遠都在。意識到達佛性、到達成佛,到人人本具佛性。

我們的意識與佛性那清淨的意識不同。所以形色的色,與那個性是不同。這樹的「性」,是生物不是人。所以萬物就都有它的「性」,但是不同的「色」。回歸回來真如的本性──是空寂。「不生貪著,故能脫也」。

「亦復不為瞋恚愚癡所惱」;妬色生瞋,今知因不著故,住於空寂,定中發得,自在神通息瞋心。
女人因為嫉妒人美、嫉妒人有、嫉妒人富、嫉妒人……等等,會嫉妒到就像仇人一樣。現在有一種叫做「仇富」,生出了嫉妒的心,想種種方法來毀謗。甚至嫉妒人家美,不甘願,想著如何毀滅人,「妬色生瞋」,無法接受別人比我更好、別人比我更美,嫉妒就生氣。「今知因不著故,住於空寂」。現在道理通了,一切皆空,美不是永遠美,也是會老。不必再爭了,一切不著,所以住於空寂,透徹了空。「定中發得自在神通,息瞋心」。我們心穩定下來,那就通達了,不再受這個「色」來阻礙我們,自然瞋心就息下來。

*貪瞋不捨、不擇尊卑,及以種類、即癡心也。今因經故,瞋癡亦滅。

我們若是有貪、有瞋,就不懂得尊重比我們年紀大或者長輩等等;這種不會去尊重、不會去分別尊卑,就是愚癡的人。「今因經故,瞋癡亦滅」。人生能夠入法門來,要懂得學,自然法法通達。要不然我們永遠都在這個苦難中,不得出離。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在這個濁世裡面很苦,我們要如何脫離這個污池?那就是心中要有蓮花。蓮花能夠讓蓮池清淨,盛開蓮花,就是斷貪欲,能夠得以淨煩惱,這才是我們要修行的目標。我們要用至誠的意念,永遠不可讓它生滅掉。出家修行如初,成佛有餘,應該要常常固守我們的初發心,那顆蓮花的種子。將我們污濁的貪、瞋、癡去除。蓮花種子要盛開出來,不可被污泥污染、埋沒掉,要好好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