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20200816 靜思晨語

 

阿難聞如來所說,總持一切法,皆能憶持一切善,而心不放逸,
亦不敢憍慢於眾,故名心無憍慢。

用心,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阿難隨在佛陀身邊,盡心力聽佛法,句句用心聽,銘刻心版。佛陀入滅了,僧眾請阿難重覆佛陀所說一切,大家用心編輯阿難所說的;佛法輾轉相傳,也要感恩古代的高僧大德,用心聽法、傳法,編寫、結集;一次再一次,從梵文譯為中文等等,工程是浩大,今天才能夠有很豐富的書在我們的手中可讀。但是我們若沒有用心,儘管這些經書這樣昌盛,也無心去將它抽出;就是抽出來,又無心去看,看了又不用心去理解,也都無益啊!

 

儘管經典說:「你若讀誦這部經,比什麼功德都大。」這是你讀誦後、有受持、身體力行,在人群中付出,才是真實法。真正的法在我們的心中,就是完全都沒有接觸到《法華經》的人,他所做的一切也可以貼近經文道理。佛說道理就是要給人應用,人有用到,這才是真正持經。「經,在他的路上,路這樣走過來。最重要的是源頭的法一路走要一直鋪,鋪到最終在人群,人能夠踏著這樣的路走進來這個道。」

上人提到與大陸雲南昆明慈濟人視訊連線,委員報告如何關懷貧窮苦難人;苦難人接受到慈濟人的疼愛,受到感動了,翻轉人生,現在也能夠去做環保,也能夠去用竹筒點滴累積,還說:「盡一分的心力,也要做一分的功德。」

 

其中有一個個案,肝病很嚴重,醫生告訴她:「妳這種病,營養不夠,需要吸收蛋白質。」為了補充蛋白質,有人就告訴她,自己養活的蟲,每天活生生地要吃二十幾條的蟲。但病情也沒有比較好。慈濟人接到這個個案,看到她真的病很重,肚子也已經大起來了,用愛不斷膚慰她。除了物資的幫助,輕言柔語去輔導她,慢慢地,她心開意解了,也提起精神,慢慢走出去做環保,看起人來好很多了。我們的菩薩就輔導她:「不可吃這些東西,要素食了。」她怕素食沒有營養,我們就送給她東西,希望她能夠轉葷為素,所以她也開始素食了,且身體慢慢恢復。現在做環保,一大早出門,也是同樣晚上才回家,昨天也跟上人分享。

還有一位老婆婆說:「我與師父同樣年紀。」也來現身說法。她不識字,但是志工陪伴她,輔導她,她現在還是同樣薰法,上人很有智慧,句句經文的含義她都落實在生活,做環保做到感動孩子、孫子,全家人都帶出來。

 

上人欣慰表示,慈濟人雖然離這麼遠,越過海峽,透過視訊連線也可聞法,每天沒有漏失掉,在雲南昆明那個地方,每天早上,差不多八十人以上聚集一堂,一大早來禮佛、聽經,接著大家分享,再用個早餐,上班的人上班,帶孫子的人去帶孫子,回去了。幾年來如一日沒有停歇。

「阿難聞如來所說,總持一切法」,這就像佛陀向阿難說話,要阿難勤精進,要總持一切法,法就入心來,不可漏掉了,「皆能憶持一切善,而心不放逸」。一切法當中都含藏著一切善,所以我們要憶持,還要傳法。我們的法還是不斷在累積,藏在我們的記憶中,不斷去弘法;就像昨天所說的井水掘出泉了,要不斷將井水汲起來,一直供應給大家,我們才能保持著這井水。同樣的道理,佛法我們就是不斷聽,放在心中,見聞一切歸納在佛法中;不斷用聞法的法寶與大家來分享,讓聽的人如獲大寶,能夠讓它也源源不失。

 

我們總持一切法,法入心了,不斷付出,自己也要守規矩、不放逸,不可放縱。過去我們不懂法,像許多翻轉人生的故事一樣,說不定我們很放縱,浪費時間、空過時日、吃喝玩樂、無所事事;現在聽法之後,人生一變,是人中之寶,與人在一起就能夠去幫助人,用愛心、用耐心不斷去付出;將那些過去心有所欠缺、心有偏向、生活貧窮,有很多很多苦的,讓他聽法之後,也能內心豐富。

只要我們心不放逸,殷勤在人間,幫助人也沒有放逸,有心就沒有困難;想辦法,還是一樣可以幫助他,開啟他的心門。這就是我們聽法、持經的一切功德。所以《法華經》是總持一切法,行一切善,持經功德就是「皆能憶持一切善,而心不放逸」。經、法之中讓我們有很多方法,能夠得到沒有欠缺的智慧、沒有欠缺的力量,這是在這部經能夠給我們的信心。

儘管我們經與法都懂很多,但是要時時提起警惕,「亦不敢憍慢於眾」。不可認為:我已經懂很多了,我會說很多了,說起法來也是滔滔不絕,能夠說得很好,這樣就憍慢了。我們若有這樣的放縱、憍慢,法在我們的心只是助長我們的無明、驕傲,這樣法在心中就無功德了,反過來增長傲慢、驕傲,這樣這部經對你也無所用,只是一般的學習而已。

阿難就這樣說:「亦不敢憍慢於眾,故名心無憍慢」。阿難聽佛陀所說法,他雖然總持一切法,但是他還是很緊密地記憶著,一句都不敢漏掉,不敢放逸,也不敢驕慢,這是阿難的品德。在佛的身邊,聽佛的法很具足,他自己也是很謹慎,持一切善而不放逸,於眾中不敢驕傲,還是謙卑、和氣與人相處。《法華經》與人間是這麼地會合,我們要多用心啊!

 

阿彌陀佛、大菩薩眾,圍繞住處,生蓮華中,寶座之上,不復為貪欲所惱,亦復不為瞋恚愚癡所惱,

前面提到,持《法華經》等,將來也能夠轉女成男,意思就是心要開闊起來,要精進、要認真,持這部經,心一清淨,將來也能夠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去,遠離不端心態──無明、貪、瞋、癡、驕傲等。化生的那個地方,圍繞住處都是菩薩。菩薩都是蓮花化生,「生蓮花中」,化生在那個寶臺,身心清淨,遠離了貪、瞋、癡,「不復為貪欲所惱,亦復不為瞋恚愚癡所惱」。

 

亦復不為憍慢嫉妬諸垢所惱,得菩薩神通、無生法忍。

有憍慢心,則生輕慢憍恣,輕視不如己者。有嫉妒心,容不得他比我美好,則生妒名下婢妾、垢污自心。
不驕慢,沒有嫉妒的心,就是我們學佛要用功的地方。人幾輩子一直熏習來很多無明;若有所成就,驕慢心就會起來,這就是一大病,隨著貪、瞋、癡一起;瞋一起,更是驕慢在作祟,癡也是在驕慢中。無明就是從驕慢起,所以這就是隨煩惱。「有憍慢心,則生輕慢憍恣,輕視不如己者」,有一點點學問,就輕慢、憍姿,不可一世,輕視別人不如我們自己,覺得我學問比你還高;「有嫉妒心,容不得他比我美好」,不能堪忍別人被讚嘆,就起了毀謗。「則生妒名下婢妾」;以前的人妾娶多,妻妾彼此怨妒、彼此鬥爭,很苦啊!「垢污自心」,看別人好,污染自己的心,起嫉妒。

今因持此《法華經》故,明諦理、定方向、心向善,得心諸煩惱垢病自除,不被所惱。

明白了道理了,「定方向、心向善」,一心一志,向著真理、諦理,再也沒有散亂、再也沒有驕傲,「得心諸煩惱垢病自除,不被所惱」。自己沒有煩惱,也不會帶起他人對我們起煩惱。總而言之,煩惱彼此去除,豈不是很輕安呢?

「得菩薩神通、無生法忍」;此明菩薩悟得心通淨明,得神通證無生法忍,起欣樂心,安忍不退。

心沒有煩惱、無明,自然我們發心入人群,去廣度眾生,成為覺有情,那就是得菩薩了,所以菩薩他就有神通,「此明菩薩悟得心通淨明」。過去我們都讓無明、煩惱將我們阻塞著;就像一條溝被塞住了,水不通,自然骯髒就囤積在那裡。「菩薩悟得」,了解這個道理,「心通淨明」,就像水讓它能通、讓它能流了。

「得神通,證無生法忍」。我們的精神通達了,不再有煩惱來傷神,或者是來傷心;心通意解了,「心通淨明,證無生法忍」。一切想通了,哪有什麼人生的苦呢?沒有什麼苦可說「要忍」。不用忍,不忍自通,因為沒有什麼煩惱在我們的心裡,叫做「無生法忍」。心中有法,得到法的快樂,想得通,沒有煩惱囤積,時時就是法喜充滿,「起欣樂心」。

人生任何事會合到法來,想通了,瞭解人生什麼才是我們真正要的,三餐吃得飽,冬天能夠保暖,足夠就好了;有房子可遮,有土地可安住,這樣就滿足了,人生豈還有什麼可貪、可求呢?還有什麼需要我們去爭的呢?

我們若懂法,瞭解人人都會成佛,「我尊重你,我感恩你喔!」這就是快樂的人生,欣樂心,天天都很歡喜。看人,欣賞他的優點、才華,讚嘆,會很快樂;也會讓別人讚歎我們。「起欣樂心,安忍不退」,安住我們的心,天天能夠保持沒有得失心,尊重心、愛心,每天都很歡喜,沒有什麼可計較的。

因不著故,住於靜思惟定中,發得自在神通力,由之能安忍故,了生法空,得無生忍。
我們的心無所住,「住於靜思惟定中」。心靜下來,好好地想佛陀是如何教育我們待人接物,與人相處能得皆大歡喜,心沒有雜念,這叫做「靜思惟定」。心定下來,不可朝三暮四。不是在那裡打坐才叫做坐禪。做事情也是在生活禪中,專心在那個地方,靜思惟。

上人提起看到一個影片,一隻猴子在山裡,東奔西跑,跳來跳去,東張西望,沒辦法有一時能定下來,突然一塊木頭,本來中間就蛀了一個洞,猴子在那裡跳啊跳,不小心就跳進那洞中,無法起來;在那裡,還是東張西望,手一會兒要拉這,又拉那;有時候拉來要吃,有時候在急,就是爬不起來。但是牠沒有一時半刻停歇下來,身體被拘束在那裡,不斷掙扎,轉來轉去、手撥來撥去。時間過了很久,後來來了一隻狗,繞在牠身邊看著牠,好像在想辦法,要如何救牠?忽然間這隻狗用力撞牠一下,這隻猴子突然間跳起來,就這樣脫離了那個木材的孔洞。

 

狗救猴子,猴子一跳起來,回一個頭,就這樣跑遠了,又跑回來,又跑很遠、爬上樹去了。那隻狗則悠哉、悠哉,慢慢地走,若無其事。上人說,「看到這幕,會覺得眾生界不同的形態,卻也是有牠落難的時候,也有那種盼望、著急,掙扎,『什麼人來救我?』而也有這樣很穩定的狗,這樣走過來,想辦法,撞一下,瞬間讓這隻猴子突然間跳起來。畜生界有困難了,不同類的動物如何去救牠。救猴子的狗若無其事;眾生界雖有不同形態和境界,能夠這樣真的是很不簡單。」


前面在說的是人生,有這樣幫助人的菩薩,苦難人轉一個人生,也成為要學做菩薩的人。我們能夠見聞佛法,當然也要想方法如何自救,如何學菩薩法,入人群去救人,也是不離開「靜思惟定」,「發得自在神通力,由之能安忍故」。靜思惟,自然就有辦法啟發我們得自在神通力,「由之能安忍故」,這就是功夫。想通了、了解了,就沒有事情會擾亂我們的心,心就安然自在,這就是法。法空掉一切,沒有煩惱來擾亂我們的心,所以「了生法空得無生忍」。

得菩薩,明證得諦理覺有情者。其心靜寂清澄,根淨無染,得無生法忍,故能見若干諸如來。

得菩薩來證明這個道理,覺有情就是「其心靜寂清澄,根淨無染」。我們的心寂靜清澄了,我們的五根、五塵也互不相關,不相染污,「得無生法忍」。我們就不會看到東西就起貪心,不會聽到聲音就起煩惱心。根與塵隔開,就沒有什麼來染著我們,自然就「無生法忍」,就不會生起了種種的煩惱。

「故能見若干諸如來」。若這樣,我們的心能夠見佛了──見自己的心佛。人人將來皆得成佛,不敢輕視,時時看人都皆得歡喜。《法華經》能夠通達了,我們見人,人人就是佛,人人就是要好好修行,不是說:「我有佛性,我也會成佛。」只是這樣念,不會成。儘管我們有成佛的本性,與佛同等,但是我們經過了凡夫污染,溝渠還未通,還塞住,骯髒還是一大堆,水又是濁的,我們哪有辦法清水通達呢?還是要將心的污垢清乾淨,水才會流通,污濁的水也流通過去了,來的是清淨水,這樣我們就是通達。所以各位菩薩,愛心是最好的「通達劑」。用心,用心才是我們能夠得佛、見佛的心,所以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