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20200803靜思晨語


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最初之發心向正向,必依佛與聲聞乘同,
求自然慧樂獨靜寂,示獨覺之性樂清澄,
深知諸法從因缘生,示緣覺辟支佛之義。

用心是多麼重要啊!人生懵懵懂懂,有緣入佛門,一定是很特殊的因緣,百千萬劫難遭遇,看看在人間七十幾億的人口,才有多少人聽到「佛教」二字?又有幾個人能夠信佛法?又有多少人能夠入佛門修行?所以,我們修行還是兩個字──用心。若無心,哪怕你幾十年在叢林,還是空過時日,每一天懵懵懂懂過日子;每一天,人我是非重重疊疊,這樣一生來人間,只是增加業力,帶著惡因、惡緣、惡業過了一生,又帶著累積的因到下一生。好壞的緣都是今生所結的,來生會合得果得報,就是這樣的因緣果報。

今日我們大家相處的你我印象;明天大家又見面了;今日是好印象,明日看到就歡喜了;今天若彼此之間有摩擦過,明天在摩擦過之後,已有擦傷的傷痕,再見面時,「就是他啦!害我擦傷。」彼此之間見面就沒有好的印象,在人的背後又說了什麼話呢?這就是果報。過去我得罪人,這一輩子,背後讓人生無明風,不知何來的無明風?他不知道、不懂,卻是人云亦云,這就是業。

我們過去造了業因,今生要甘願受果報。很無奈,所以我們要時時用心,提高警覺,再也不要結惡緣了。但願,過去「往昔所造諸惡業」,不好的業力,這一生消掉了,不要再造來生的惡緣了。這就是我們聽法,「從佛世尊法信受」。佛陀來人間一大事在人間,隨順眾生根機,運用他的智慧,隨機逗教。我們說不定,從佛的時代,多少有聽到小、中、大乘法,我們接受到,就開始用心了。「四諦法」,知道人生是苦、無常,還有印象,現在再啟發一下,這小乘教法的道理就清楚了,也能接受,知道苦、集、滅,有修行、修道了。但是,擔憂未來要如何?

佛陀又說「十二因緣」,要注意因緣果報。「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就是在這個一念間,無明一起,內心的貪、瞋、癡,開始化為了我們的行動,一直隨著這十二因緣輪迴在六道中,由不得自己。所以我們學佛,佛陀教育我們,除了四諦法,警惕你要知道苦,再來,佛道無上誓願成,要去了解源頭,從十二因緣過來;了解了,到底我要如何才是真正能夠求得佛法,就開始大乘法──「六度」,六度展開就是萬行,道理就開闊了。一切要從「聞法信受」開始。

「最初之發心向正法」,正確的方向,我們不能再偏差,「必依佛與聲聞乘同」,依循這樣的規矩走,一步一步通往佛的道路。所以聞法入我們的耳根,在我們的心,要不斷用心與法沒有脫軌,身體力行,這樣來「求自然慧」。

我們修行就是要求智慧,「求自然慧」,就要斷俗去愛。我們已經入如來家來了,沒有家庭牽腸掛肚那樣纏不完的煩惱,專心向佛道,求自然的智慧,才有辦法智慧生長。過程就是要「樂獨靜寂」。雖然在叢林裡,各人受持各人的行,我們會合了,大眾要依止「六和敬」在大眾中生活,心已經自然慧產生了,心沒有牽腸掛肚的世俗的情,只有法親的「覺有情」。在「覺有情」的團體生活結好緣,互持、互動。已經示現出家身了,我們修行,要「獨覺之性樂清澄」,求法得法,每天都法喜充滿。「性樂清澄」,沒有什麼樣的濁氣、煩惱來纏我們,有的只是法親關懷,故「深知諸法從因緣生」。十二因緣我們很清楚,隨佛修行,「示緣覺辟支佛之義」,樂求自然慧。佛世時可循規蹈矩聽法,如法修行,若是在無佛世時,我們自己就要去緣境界。

上人舉例,「說到這裡,聽到鳥聲,緣著這個鳥聲──鳥也是生命、人也是生命。鳥生活的境界,我們羨慕它逍遙自在;其實鳥因業力落在畜生道,牠苦啊,受風受雨,到底家在哪裡?親在哪裡?常常聽到老菩薩,若在唱〈雨夜花〉,「受風雨無怨嗟,而這怨嗟誰人知?」這就是牠們的境界。而我們卻在人的境界,走進修行的道路,想想:那麼多的苦難,在苦難中生活的人。就如昨天台中人醫會的分享,他們「如常」,去到南庄義診,因為不忍心,還是照常到山上去。那裡的人一樣苦難啊、病痛了、殘疾,還是苦。 

上人也提到菲律賓慈濟人在園區裡面蓋了「小木屋」、「小靜思」,他們說:「這麼長時間,不能回來看師父,很思念。」於是將上人修行初期的小木屋及「小靜思」(大殿),以一比一的比例,完整的拷貝到那裡。人若去到園區,就可以為大家介紹師父早期的生活,從小木屋到「小靜思」,內裝潢連佛像、拜墊都一樣,等於回來花蓮靜思精舍似的。上人表示很感動,「盡弟子思念師父的心意在那裡。感動有這一群這麼愛護師父。這段時間那麼長,人無法回來,在那個地方,他們要用這樣紀念得到的,就這樣做。這很不容易,真有感覺。」

上人也提到昨天下午的一個視訊科技會議,有一群已經很資深的年輕人,都是一、二十多年在慈濟了,大家一心一志,像在花蓮最資深的光中就說:「進來慈濟就是聽到師父一句話,『走前腳,放後腳』,向前走,但是要記得前面有踏到地嗎?」就這麼容易,他感動,開始進來,憑著這句話,一路走過來。又另外一位,從美國回來,他對佛法清楚,回來幫師父為人間事;他也用《阿含經》一段的經文,「這裡有,所以那裡有;這裡沒有,所以那裡沒有。」這多深啊!這樣,大家聽懂了嗎?不太了解,就要經過再分析。初入佛門,這就是在學,學佛法就是要像這樣。「深知諸法從因緣生」。是什麼因緣來?當時那個時機、現在這個時代不同,但是一路走過來,都是緣著這個覺。

緣覺與辟支佛,都是緣這個因緣而覺悟。所以,無佛世的時候,辟支佛與獨覺,緣著環境自己去體會,這就是修行的過程。(求自然慧樂獨善寂者,示獨覺之義;深知諸法因緣者,示緣覺之義,辟支佛具此二義)

上人透過手札,幫助大家理解佛法在這裡。「大家會覺得《法華經》的經文還未顯示,當中就已經有《法華經》的經文。跟大家說的,法就是這樣,這在經文也看不到、說不到,它與世間法是這麼的接近,而且與我們的慧命是這麼的連接到,我們一定要知道。所以要用心。」
「又如大梵天王,一切眾生之父;此經亦復如是,一切賢聖,學、無學,及發菩薩心者之父。」
我們現在還在「學」,還在進修學位的人;「無學」就是已經畢業了,該修的學分修完了,「及發菩薩心」修學之後,是不是肯發心呢?肯發心,又能夠再向前精進,研究所,修博士等等,還要再向前走。入《法華經》,從這樣一直前進。

「又如一切凡夫人中,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為第一;此經亦復如是,一切如來所說,」
「又如一切凡夫人中,須陀洹」;此云預流果,謂預入得初聖道果流,謂預入聖流果。
一切凡夫中,須陀洹就是從凡夫要進入修行,進預流果,開始不要在滾滾濁氣的紅塵中,所以準備逆游而上,逆增上緣。我們修行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要克服,就是要逆游,要準備,不怕衝擊,道心堅固,叫做「得初聖道果流」。我們有心要修行,是要經過賢人才能成聖人。凡夫雖然非賢非聖,我們立決心就是要入賢,入聖果,須陀洹在預流,還在流,很辛苦,要逆游;從此岸還要到彼岸聖流果,「謂預入聖流果」。

「斯陀含」;此云一來、一往人間天堂持正法,證二果已,更來欲界一番受生。
我們一直都是由過去很多的業因、業緣牽引著去受果報,讓我們由不得自己,再來生是人道還是畜生道呢?或者是地獄、餓鬼道?現在修行就是篤定了,生生世世修來到現在,已經要入羅漢的初果,「此云一來、一往人間天堂持正法」;須陀洹、斯陀含,最後就是一來人間,再一往天堂,都要受持正法;在天堂享受,修福天堂享受,再來人間修佛法,要正法。所以一往天堂、一往人間,人間聽聞佛法。

「證二果已,更來欲界一番受生」二果之後,再來人間,因為人間才有辦法修行。人間是五趣雜居地,有聖人、有凡人,有善的人、有惡的人,善惡雜揉在人間,人間才有法可修,所以就要來人間持正法;再來人間也沒失去修行的道心。

「阿那含」;此云不來。斷盡欲界煩惱,證三果已,更不還欲界受身,故名阿那含。  「阿那含」那就是「不來」,就篤定了,一切的業障、煩惱、無明都去除了,所以我已經頓悟了,不要再來了」,「此云不來」,就是沒有欲念、清淨了,「斷盡欲界煩惱證三果已」,證三聖果之後,「更不還欲界受身故名阿那含」。

「阿羅漢」;此云無生。斷見思惑淨盡,該學所學,都如法受持,證無學果。不生三界。「阿羅漢」,是四果,「此云無生」,沒有要再來了。「斷見思惑淨盡」,斷除了見思惑,完全清淨,心沒有污染、沒有雜穢,微細的微塵都擦乾淨一點的掛礙都沒有了。「該學所學,都如法受持」,該學的都學完了「證無學果」一直到四果位,無學了,「不生三界」。

「辟支佛為第一」;此云緣覺。生於無佛世。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殷勤精進,求自然慧,樂獨善寂,深知諸法因緣,名為緣覺。觀十二緣諦理覺空理故,又云獨覺。獨宿孤峰,自能覺了。
雖然阿羅漢到四果了,但是辟支佛為第一。因為四果羅漢是要在佛世的時候,經過佛陀的指導修行過來。辟支佛就不同,「此云緣覺。生於無佛世」,自己緣那個境界,看看人間四季,對於大自然的境界很清楚;對人生,生、老、病、死,來去無惑,已經透徹了解了。

「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有佛陀來人間,我們大家才知道有佛法,按部就班,照課程修,從有學而到無學;辟支佛是在沒有佛的時代,這樣一路走過來,覺悟了,但還有餘習存在,還沒有辦法成佛,只是了解大自然的生態,覺悟了世間一切無常。我們學佛需要殷勤精進,所要求的是自然慧──清楚自然法則,大自然的境界;沒有值佛世,佛法要自己很用心去深入了解。「樂獨善寂,深知諸法因緣,名為緣覺」,跟大綱所說一樣,「樂獨靜寂,示獨覺之情清澄」。就是要自甘寂寞、願意、心能夠很靜,深知諸法因緣,叫做獨覺。
「觀十二緣諦理」;要能夠深入了解人間的境界,觀「十二緣」的道理,若能夠體會,「覺空理故」,覺悟了,一切都是空,但是要空出了那個「妙」,要會出了它的道理,叫做「空中妙有」,像現在的科技豈不就是「空中妙有」?否則,執一個方向,會偏執在空。

獨覺,「獨宿孤峰,自能覺了」。我們的心要常常拿出無常觀,好像坐在那個高峰,周圍都是空的,要謹慎,一閃失,眨個眼、打瞌睡,就滾下去了,不可!我們要常常提高警覺,還要多了解大自然的法則,才有辦法去體會了解這個果位。

*果位聲聞,但斷正使。緣覺之人,更侵習氣。居四果上,故云第一。*此比喻經德勝妙。
聲聞的果位就是用耳朵聽,聽了之後了解了,「斷正使」就是斷除煩惱、餘習。「緣覺之人」,那就「更侵習氣」,就是還有餘習,僅僅斷很多粗相的煩惱,還有很細膩的塵沙習氣在。修到四果羅漢為第一,「居四果上,故云第一」;我們要去了解辟支佛等(阿羅漢中則以辟支佛為第一也)。修行的過程,你修多少、得多少,德就有多少,所以喻「經德勝妙」。

上人期許人人自我省思:我們對這部經的心得有多少;我們修多少,我們的德有多少。是不是有到達勝妙、殊勝、微妙的境界?

*一切凡夫人中一段,應釋如下:謂凡夫人中以須陀洹為第一,須陀洹中以斯陀含為第一,乃至阿羅漢中,則以辟支佛為第一也。辟支佛超七賢七位之群,拔四果四向之萃,獨顯支佛一遠離行,亦得涅槃,更侵習氣故為第一。
「謂凡夫人中以須陀洹為第一」;凡夫之人,這開始修行就是須陀洹為第一。我們還不及須陀洹,所以須陀洹來與我們比,須陀洹為第一。「須陀洹中以斯陀含為第一」,須陀洹還不及斯陀含,所以斯陀含在須陀洹中為第一。「乃至阿羅漢中則以辟支佛為第一也」。「辟支佛超七賢七位之群,拔四果四向之萃,獨顯辟支佛一遠離行」,辟支佛已經遠離這些煩惱了,「亦得涅槃」,到了他的境界,獨覺,辟支佛他就是能夠得涅槃,就是寂滅法,將煩惱滅除。「更侵習氣,故為第一」,但那個餘習還留著,還未完全斷,所以不是佛的大涅槃,是辟支佛境界的小涅槃而已,在凡夫與小果中為第一。

「此經亦復如是,一切如來所說」;方便權教。
這段經文就是說過去是方便施教,為我們所示的教法,一段一段不斷向前進步,一直到空。上人叮嚀大家要用心,「名稱『菩薩』,我們要向前走,才能夠得以實現真菩薩,就是要經過這麼多、這麼多的果位,真正有如實體會到,這樣就是修行。所以各位,修行要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