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20200823靜思晨語

 


諸佛智慧甚深無量,佛知見門難思難議,其智慧門難解難入。
是智慧門,設權施智,本然自行,道前方便,有進趣之力,故名門。

佛門難入,我們真正要入佛門,要發自內心的誠,深心念求,求佛法的真妙法入我們的心。所以我們要用心聽,哪怕是一句、一偈,都要珍惜啊!用在待人接物、處事動作中。「諸佛智慧甚深無量」──佛的知見門是難思難議,其智慧門尤其難解難入,但卻也是真實門。只要你用心跨入門來,法的寶藏就任你用。門設在哪裡呢?設在人人的心中。心門打開,跨出了心門,入佛的真實智慧門去。佛法的寶藏,永遠就是開著,所以我們必定下定決心跨步進入智慧門。心門若沒有打開,不肯跨一步,儘管裡面很多法的寶藏,也無法得到。

我們都說要學佛,就要相信佛,佛真實的智慧遍虛空法界。悟者,虛空法界的法無時不在身邊。迷者,心門自閉鎖,就無法接觸到法。諸佛的智慧甚深無量,凡是所說的甚深,其實都是在我們的周圍;若說簡單,那才是真的深,難觸摸的東西。所以,我們寧可去向甚深的微妙法,相信佛法一定是真實。佛是不妄語者、不綺語者、不異語者;不是說得好聽,是說真實話讓我們知道,我們要相信,一定要有信心,這叫做打開信心門,佛法就在我們的周圍,探手就對了。

上人提到花蓮靜思堂正有近千位環保幹事參加全球精進研習會,各人有各人不同的心得,其中微妙,都是真實法,法在其中所得的,法喜自在。環保菩薩都說:「做環保,保護地球。」他們用很淺、很簡單的話,大家聽得懂的共同語言,從內心發出的心聲,是真真實實的方向;也是現在全球十多萬環保菩薩,大家共同的認知、智慧。就是一般人看不到,他們看得到,他們有這樣的智慧去探索了解,垃圾,你丟我撿,這群的菩薩認知丟掉可惜,一來污染大地,破害大地,造成氣候污染,而且一直消耗大地的資源、破壞大地,氣候變遷,異常了;所以他們不捨。

 

別人丟掉的東西將它回收回來,再分類,讓它資源再造,就不必再向大地一直去抽。將大地的油完全抽到乾,就像我們人脂肪一直抽掉了就癟掉了。我們要疼惜油、水等大地資源。若顧好水源、水脈,五穀雜糧可供應給人類生活健康。只要我們懂得珍惜它,不要將它用過度,不要去破壞它,四大調和,地球的運轉很順,氣候也能夠調順;天空不受污染。

 

有智慧的人能夠瞭解,我們的生活影響著這大氣層,破壞大地。大地受四大不調,火燒、水淹,溫度提高,雪這樣在融化。高山該下雪的地方,雪囤積在那裡;若沒有下雨,還有雪融化供應水源。但現在整個地球,氣溫一直升高,雪若融化就全都融化掉。需要水時,都乾涸了。水源又一直抽,供應工業,不斷破壞,大自然也不平衡。

 

現在地球的靈方妙藥就是環保,人人起那種疼惜物的心,「惜物、愛物」,東西能夠用很久。現在社會,人心若沒有教育好,總是迎新棄舊;人類的聰明不斷在創新,工業產品不斷出來,人心貪欲不懂得控制,喜新厭舊,一直消費,舊的就一直丟掉。惡性循環在人與人之間──生產者、消費者、製造者、破壞者。所以佛陀說「成、住、壞、空」,我們現在是處在壞劫,人只懂得生活享受,不知道享受的過程是在破壞。所以享受的人一直想要享受,破壞的人就一直要去破壞以取得利益,沒有想到人生無常。
你破壞多少?你賺多少錢?你有辦法用到嗎?無常的人生,只是造業之後,後遺症放在後面,自己帶著罪業往生了,再來了,就要接受未來大地這種不平衡──氣候、人心、社會等等,很多不調和的事不斷生。所以自己過去的破壞,未來所要得的,就是這樣的果報。

大家一定要記住無常在呼吸間,所以我們要把握時間。看到環保菩薩伸出他的雙手,了解師父說:「用你鼓掌的雙手來做環保」,深入去做,做出了這個環保的真實相。「垃圾」現在是「資源回收」,叫做環保。其實垃圾收來的道理是很深的。
「我這群環保菩薩,真的讓人疼入心。他們不怕臭、不怕溼、不怕骯髒;路邊看到,彎腰就將它撿起來。」他們說:「師父說,彎腰撿環保就像在禮佛那樣的虔誠。」

上人讚嘆他們的智慧,「朝山禮拜只是一年一次,環保每天有,他們愛護大地,用虔誠的心。佛陀的智慧門一開了,大家將心門也打開了,心門對到智慧門,身體力行,他們時時朝山,不是一年一次、二次、三次,他們是開心門,就開始朝山,對著佛的智慧門這樣在朝山。那種一步一步,一直接近佛開闊的智慧門。這就是環保菩薩的智慧,用身體做的,不是用嘴說的。」

提到新一期的《慈濟》月刊,封面很乾淨,只有一雙手,上人讚嘆那是「最美的雙手啊!」「我們現在大家伸出手來,沒有他的美。他做到整個皮都皺掉了,筋骨都看得出來,指甲也凹陷下去了。這雙手真的是最美的手,因為這雙手,已經做幾十年了!」問:「幾歲了?」「九十四歲了。」這次來,九十四歲了。還有人回答我:「有一百零三歲的。」「有一百零七歲的。」「想,他們這雙手從年輕開始,為這個家庭養育孩子,認真打拚。」

大愛台都有他們真人實事,慈濟人的家譜,都是最寶貴的歷史、史實。所以慈濟的人文,大愛人文,都是希望在現在的人間用現在的資源、現在的史實,報真導正,將整齣戲展現出來。

現在的享受是過去的破壞,現在要做一齣戲,畫面也很講究,要讓人看得很清楚。過去的衣、食、住、行全都要展現出來;一齣戲要完成也要好幾千萬元。家家戶戶打開電視,全都是享受。若是看大愛臺新聞能知天下,絕不浪費時間去做現代扯不清的人我是非,都是真實值得教育的。希望在這個時代,有這樣的事如何將它完成,延續到未來,讓人人能夠看過去;未來的人來看我們現在的,叫做過去。我們用心來在現在,如何來將它運用於未來。
我們要珍惜大地物命,因為它是人類共生息的大環境。天地之間要保護得平安,唯有人類有這個共同的意識,要共生息;大地好,人類就好,大地一旦有災難,人類就不會平安。知識轉成智慧;智慧就要投入,身體力行去做。環保菩薩豈不就是身體力行的大智慧者呢?你們不要認為環保很簡單,叫大家下去做,做不到啦!

上人回憶,三十年前開始要做環保,很多發心的人,開著賓士車去載環保。陳金海師兄也是;另一位老菩薩,聲寶牌老闆的媽媽也是!她的車請司機,響應師父做環保,用她的賓士的車來載環保,她說,這樣方便啦。上人說,「這就是資源回收,不是垃圾回收。所以那分愛心。付出,物資什麼是貴?什麼是賤?這些垃圾不是賤物,那輛的車不是很貴重,車是做交通工具。這些垃圾丟在那兒整堆,影響人的生活,破壞大地、污染賓士,所以需要人發心將它處理好。所以說起來,這兩項到底哪一項是貴重呢?我們心很重要。」
佛陀的覺悟,要讓我們知道天地之間物物平等,人類、動物,應用所有的事物體質,無不都同樣回歸於平等。人要使用它就要愛護它,要懂得疼惜資源。「諸佛智慧甚深無量」,但是沒有離開我們的生活。博士受教育也不離開一些人間世事法,要成就這個博士,若沒有這些資源,要如何成就他呢?每一個人都是消費者,都污染大地。有人將這個大地污染化為清淨,資源回收,我們是不是要尊重、要感恩呢?
上人再次讚嘆環保菩薩,「他們是最有智慧的人,最美的兩隻手,最有智慧的人,他的智慧是甚深無量,突破了他的人相,他『無我相、無人相、無壽者相』,他就是務實,願意去做。」

「佛知見門難思難議」,佛的知見門,你說給一般的人聽,大家覺得「不可思議」,或許也認為這不值一談;這沒有什麼啊!垃圾就是骯髒。但是上人對於環保則有說不完的,「轉一個知識變成智慧,我有無量要說的道理在垃圾之中。」所以這就是見解不同,這是「難思難議」,很難說。各人想法不同,也很難說,難說叫做難議,想不通就是難思。卻是我們要想得通,我們要說不完,因這是一個大道理,所以它是「難思難議」。「其智慧門難解難入」。普通人無法進去,真正有智慧的人才能夠進出無礙。這樣大家真的會覺得難思議。

「是智慧門設權施智,本然自行」,這是設權。環保度了多少人呢?現在有受環保證的志工已經八萬多人受證了。慈濟的委員、慈誠也是同樣投入在做環保,所以環保這麼多人在投入,全都入佛門來了;他們也有這樣的智慧,轉識成智了,已經入這個智慧門了。

設權,「權」就是方便,方便引他進入做環保,之後他開始了解慈濟了,見習、培訓、受證。總而言之,當度、已度,已度;已度的就是已經受證了,他沒有做環保,但是受證慈誠、委員,受證之後他進來,去帶人,所以已度度當度,待人了解慈濟如何做,來見習、培訓,受證慈誠、委員。這是互相度。而當度度未度,「我現在在做環保,做得很快樂,來喔!你也一起來做。」這是當度,還未受證的人,他還是去號召一些人。所以《地藏經》中說「已度、當度、未度」,就是一層一層,這都叫做「設權施智」。
「本然自行」,啟發大家真誠的愛心,大家自動自發,「道前方便」。就是要進入這條菩薩道以前的一個方便教法,那就是做環保。佛陀在教育眾生就是這樣的權教,而我們現代,這也就是權教。「有進趣之力故名門」,就是能夠進這個門來,才入寶藏去。這就是我們現在所在做的,佛法沒有離開世間法。
*從門入到道中稱實,入道之前謂是權智,心念常住入靜思惟。

靜思惟就是定,禪定叫做靜思惟。我們在做「環保定」──做環保做到全心法喜充滿,就是入定了。這說不完的道理,請大家要很用心,很感恩環保菩薩。環保菩薩就是法華會上很重要的。

汝今已能破諸魔賊,壞生死軍,諸餘怨敵皆悉摧滅。善男子!百千諸佛,以神通力共守護汝。
大家已經破除心靈的煩惱了,大家真正的精進,所以佛陀這樣說,「各位啊!大家所做的是千佛讚歎,你們的神通,突破了,你們的精神通達了,沒有阻礙,所以你們的心通達了。」就像環保菩薩破除我相同樣的道理。精神理念打開了,神通了。所以諸佛「共守護汝」,這些諸佛的力量來守護你們、保護你們,因為你們愛惜大地,諸佛就疼惜我們。很湊巧,這段文剛好在這裡,就是要疼惜。
於一切世間天人之中無如汝者,唯除如來,其諸聲聞、辟支佛、乃至菩薩,智慧禪定,無有與汝等者。

是於一切世間天與人之中,菩薩智慧甚深無量;云何人天而能比擬。
讚歎,一切世間天、人之中,沒有比你們的智慧、功德更大,你們願意這樣去投入、去做,功德很大。「是於一切世間天與人之中,菩薩智慧甚深無量」;菩薩的智慧就是甚深無量,還不及你們大家的身體力行,「云何人天而能比擬」?天人在天堂享受,而你們走入人群,在這個地球上保護大地,在付出。
*無如汝者,此顯示諸佛慈悲愍念守護;與諸如來聯手共行,導向正道法,豈是天人所能及!
無如汝者」,所以,無法與你們比。「此顯示諸佛慈悲愍念守護;與諸如來聯手共行」,釋迦佛與其他的佛共合起來,引導我們人人「導向正道法」。佛佛道同,教育我們向正確的方向走。「豈是天人所能及」;這不是天人有辦法做得到,但我們做到了,所以諸佛菩薩讚歎我們。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打開我們的心門,對準佛佛法寶藏這個門,就要虔誠一心向前,把握時間,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