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20200810 志工早會:懺悔與感恩


上人嘆天下災難很多,除了擔心新冠狀肺炎影響了全人類的生機,也不知道疫情何時能了;又擔心天災不斷在世界各地造成災難;還有許多國家戰爭不停歇,加上自然災害,也無法倖免於瘟疫,三大災難一起,造成民不饒生。一些人求助無門,斷炊,離鄉背井的比比皆是。

上人說,「看了總是心裡苦,到底這一群受盡各種災難折磨的人,何時才能喘息、才能回家?什麼時候安居樂業?好像遙遙無期。每天想到了,就有如同身受的苦。」像黎巴嫩首都,無聲無息地一聲爆炸,真相還不清楚,已經造成五千多人受傷,建築屋破壞,「人間無常苦難多呀!看了總是很怕!」

佛說人間無常,成住懷空、生老病死、生住異滅,我們都在人間一一看見了,上人說,「看間天下災難臨頭,我們覺悟要抬頭,懺悔啊!還要感恩,人有感恩心,才懂得如何懺悔;能懺悔才能知道及時行善。沒有虔誠的懺悔,沒有啟發出完整的大愛,無法真正平息這重重疊疊的災情。再怎樣祈禱,殺業不停止,懺悔的追不上那造業的。」

上人說,自己每天這樣提,最希望有知識的,能夠轉識成智,要聽到每天有兩億多生靈的哀嚎、怨恨,累積到現在的幽靈數目有多大呀!只是人類沒有聽到聲音,有常識,就是要滿足一下幾秒的口欲,為了畜養動物,造成子孫未來要生活的環境,要住的大地變得不安全了。本該留福給子孫,現在卻留下禍害給子孫,用掉了未來子孫的資源,污染大地。我們應該用佛法、智慧分析,瞭解堪嘆人生是眾生共業,不斷累積,造成了氣候變遷的災害及人類社會的動盪不安。

這些日子,上人一直在線上跟弟子交流、互動。提到前幾天跟宜蘭菩薩連線,一個委員的家,也是精舍師父的俗家,全家都很虔誠,但家裡總是一次次地發生事情,幾年來幾位兄弟前後往生,木材行很大,上個月又遭受到火災,也許是電線走火,原因不明,但她沒有被擊倒,還是堅強精進,很善解,沒有怨言,聲聲都是「感恩」、「好在」,「好在沒有傷到別人的家,大家都平安。損傷的都是身外物,好在慈濟大家庭有兩百多位菩薩投入,一路陪伴過來,幫忙整理災場。」

上人讚嘆大家動員的這分菩薩情、法親情,尤其看到師姐聞法,表現出來的堅強,「這叫作解脫,解脫了煩惱無明的延生。她認清因緣果報,過去因緣業力牽引在現在,『歡喜做,甘願受』。那就是懵懂的過去造業下來的這一生中,重重疊疊的不如意事在身──最親愛的、擁有的,一層層被剝離掉了,她還能輕安自在,很不簡單。」

但上人還是跟師姐說,「看你這麼自在,師父還是瞭解你內心很苦,那一點憂跟苦要放下,否則還是會牽絆在內心。」上人說,雖然很佩服,但還是對她有罣礙。「回來了,這裡就是我們的家。總的來說,人生面對真實的苦,哪怕表面輕安自在,也是要一番功夫;最好要把心靈深處的『不捨』,捨掉,才是真功夫。但願她還是要如師父說的,捨掉心靈深處的苦。」

88日,大林慈濟醫院慶祝20週年,上人說,「這時候我應該是在行腳,應該也在現場,但內因外緣,走不出去。」上人以連線方式,參與了大家的盛會,看到醫療人文完整展現,上人深表欣慰,尤其看到20年前的一片甘蔗園,當時候,是人稱「青草伯」的鄒青山先生捐出20甲土地,期盼上人願意來地方蓋醫院,每次上人到,定喝到青草茶,熱天就冰涼涼的,冷天則是熱呼呼的。

老菩薩夫妻二人從建院開始,就以大鍋子煮茶,直到現在。家裡大大小小都是慈濟榮董,捐地、煮茶,到現在沒有停歇。「師父欠很多人的感情,要如何還?」上人感恩大家成就慈濟四大志業,從開始,一步步完成,從一粒沙、一塊磚,變成現在宏偉的醫院,在那裡守護健康、守護生命、守護愛,也支援周邊缺醫師的醫療院所,提供人手協助;或病重的,被轉過來。

分享會當天,看到一位身體都彎了的先生,已經可以挺直腰背,抬著有重量的龍眼進來;還有患有皮膚炎的小孩,曾經哭著不敢去讀書,怕同學排斥的,也讓她有「完膚」,脫離病苦,活潑可愛。上人讚嘆大家的妙手,也讚嘆大家透過肢體呈現人文之美。

同一天,馬來西亞也連線分享當地醫療20年。尤其洗腎中心在好幾個地方,提供免費醫療。那裡腎友很多,洗腎負擔重,且要長期洗腎,慈濟提供優良的環境及很好的服務;尤其還設有大愛台,讓腎友一面洗腎,一面聽上人開示,心領受到佛法滋潤,治病、治心。許多洗腎病友也變成會員,投入志工行列,「苦即拔已,復為說法」。前天腎友也與上人分享他們的感動與感恩。

「慈濟人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真誠、亮麗的美,是真善美。尤其是馬來西亞,跟六百多個診所聯盟,在鄉鎮聯合照顧貧困人。病人不能出來,醫生就到位去往診。」上人也讚嘆大醫王薰法香,「同樣要做到師父說的品質、師父說的愛。我沒去過馬來西亞,他們的心也一樣。透過科技,讓我們可以拉長情,闊大愛。」慈濟世界是日不落的世界,科技發達,讓上人可以到雲端將線鋪下來,大家不管白天、黑夜都可以薰法香。

「感恩事多,天下憂心的也多,人生就是苦樂參半,五趣雜居。我們要把握分秒,時間不空過。時時多用心啊!」上人殷殷叮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