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20200811志工早會:反轉凡夫,面向聖賢

「我們的方向對了,所做一切就功德無量,好事時間長,累積多,所以功德無量;假如方向錯了,時間長了,那就是業障累積,業重深厚,也是苦不堪言啊!」


《三世因果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上人強調因緣果報的重要,藉此提醒眾人要把握每日分秒,為來生造福。「沒有過去的因,就沒有現在的人的結果,我們人人既來人生,都已經定業的結果,是男女、貧富、快樂、困難等等,環境都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叫做『因緣果報』。」

 

慈濟菩薩道上,人人步步踏實,從修習佛法中導正方向、覺悟人生,同時廣結眾生緣,自度進而度化他人。雖然佛陀說,在未來惡世濁氣會很重,這個時候才更需要天人出生,度人群的菩薩群更要出現人間,來牽引來世的正法因緣,要先布種,未來的正法從現在開始。雖然現在是末法的生態,但正法還是在循環,法輪在轉。末法時,佛法需要更多的賢人。

 

「人生開口動舌,不都是善惡業,說了一句好話,成就了一個人的人生觀;說了一句錯誤的話,也許毀滅掉了他的道心。」我們要謹慎這因緣果報。從經文看到這惡業惡報,也會警惕很大,人生何必為了小家庭來牽掛、來纏綿、來造業,何苦來哉?此生的果已定,但可以修改未來的因。上人以親身經歷說明,此生因為與父母有緣而出生在這個家庭,但他從小便心向佛法,父親往生讓他深刻感受到人生無常,在寺廟裡為父親誦梁皇寶懺,而更加堅定修行的道路,「發心立願走入了普天之下大家庭,可以為天下眾生付出。」

「我選擇追求佛法,這個方向已定,又有了師徒之間的因緣,我皈依了印順導師。師父的一句話:『為佛教,為眾生』,也是因緣會合,是我從小一直嚮往的。」父親的往生,讓上人理解,做人,生死無常,「那時候儘管就知道這樣的無常,但是不知到底要從哪裡去脫離無常?」

 

在世與眾人廣結好緣的父親往生後,上人到寺廟裡為父親虔誠禮誦《梁皇寶懺》,經文中的字字句句無不打動上人的內心,更理解了善惡業報的循環。人的起心動念,可以為善,也可以向惡,善惡全在自己的選擇。曾為討海人的陳壽山,受到環境的影響而身陷惡習之染,喝酒、賭博樣樣精通,現在卻成為慈濟在小琉球的環保站負責人。

「那個時候總是有了好因緣,碰到好人的接引,得到貴人的牽引,他轉變了人生。他人生轉變了,就如他的手,在工作時指頭弄斷了一根,可以從他的腳趾頭換到手上的指頭,同樣的道理,人生就如這樣,他在這樣顛倒人生,碰到了好的因緣,好人來接引,他就是跟著走,做出了歡喜心,現在小琉球那個地方,他總是很認真做環保。」

小琉球是一個觀光地,隨著臺灣疫情趨穩而逐步開放有限度的旅遊,因而造成廣大人潮湧入小琉球,爆量的垃圾成為當地環境的隱憂,尤其觀光客大量搶購的畫面,讓上人嘆,「好像台灣物資匱乏一樣,很沒氣質。小小的小琉球如何堪得起這麼多觀光客去吃喝丟垃圾?」好在有一群慈濟人在那裡發心,開始做起環保,還有船家願意幫忙把垃圾載運回來台灣。「好人連起來,牽著好人,好事就牽起來了。」

 

看到人生轉變很歡喜,但上人也嘆人生的無常,提到戴玉媛因病往生,才五十幾歲。她經常頭痛,2001發病後,即與腦瘤和平共處,把握時間投入志工,做慈濟到最後一口氣。上人的話,她聽進去,善用生命,自在面對,直到最後一天,上人表示不捨,但瞭解她是清清楚楚的安排自己的生命方向,菩薩道步步踏實,與人人同步走;除了自修佛法,自得佛法,覺悟人生;全家都支持她做慈濟,「很美的人生,美中不足,命太短。但她心無罣礙、心寬念純,自己開道鋪路,路很平順,道也很寬,跟人家結很多好緣。」

 

上人說,她這一生門關了,又開了另一扇門,相信以她道心堅固,這一生會更早認識佛法,將來要度化人間眾生的門會更大。「佛說,未來惡世濁氣很重,更需要賢人出世,度人群的菩薩更要在人間,牽引來世的正法因緣,要先布種,未來的正法從現在開始。雖然現在是末法的生態,但正法還是在循環,法輪在轉。末法時,佛法需要更多的賢人來人間度化眾生。相信她的正知正見,未來也能傳正法。」

 

提到人生這樣循環,許多小菩薩就是見證。他們都準時來當上人的「寶杖」,上人笑稱是「走路輔助器」,還會關心上人多吃、多喝水。「小菩薩大都是過去有緣,來了,很早熟。」上人提醒,不要輕視因緣果報,孩子隨順著因緣來到人間,我們要給予他們好的環境成長,莫有惡因來誘使他們走向惡性循環裡。

「愛的能量要用得正確,用在纏綿的人生,那是浪費時間。我們要及時翻轉人生,反轉凡夫,面向聖賢的方向,這都可以從學習開始。看到了現在的人生,這樣世間的生態,真的是很令人擔心。現在這樣的疫情讓我很掛心,而現在看到四大不調,多少國家三災(刀兵、瘟疫、飢饉)平行,像印度、美國疫情都是節節升高,而且如印度更是貧窮,貧困碰到了疫情,貧者更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海外持續蔓延,臺灣尚稱平安,見大眾仍是享受在自我的安逸之中,讓上人憂心不已。

「災難臨頭,大家還沒有抬頭警覺,還在那樣享受,臺灣又已經開放旅遊,很多觀光地方又是比過去更熱鬧,因為這一段時日大家禁足,交通比較不方便,所以沒什麼人會出去;現在已經解放掉,所以大家還是觀光,讓觀光地區受不了,尤其是小島真正受不了,小琉球也好,澎湖也好,小小島嶼,進去幾萬人,所有可吃、不可吃的掃光光……

隨著觀光的解禁,許多景點滿是人潮,同時留下大量的垃圾,讓當地商家與居民不堪其擾。

「這就是心的濁氣,世間的濁就是人生的濁氣。人心的濁氣總是顛倒人生,要去享受著,要去這樣污染人間,帶去那個小島的碳足跡,東西吃一吃,乾淨的地方亂丟一些(垃圾),動物生態也破壞了。東西這樣丟,一些動物出來就是咬塑膠,分不清楚那是塑膠,裡面就是裝著葷食,東西吃不完丟掉,野生動物出來就把這一些有香味、有腥味的袋子都咬。本來是很乾淨的地方,牠們也把外面垃圾咬進去汙染山地,對動物還是汙染健康。」

上人提醒我們要密切注意生活,更需要人人提高警覺,除了自己的生活好,同時也要宣導環保,讓人人不要隨手丟垃圾,也不要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上人同時感恩慈濟環保志工身體力行做回收,也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身形宣導環保。

「有人問說:『這些都沒有價值,花這麼多工夫?』這是在修行。師父說為大地,也是為我們的心地,我們要淨化我們的心地,我們要保護大地,我們也是在修行,這是一個環保道場,人人都能修的道場,所以要珍惜。很感動,每天幾萬人來彎腰撿環保,在垃圾堆中整理得乾乾淨淨來分類,實在不簡單,好在有慈濟人,慈濟人為人間付出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