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20200708靜思晨語

天空雲端道場 雲集菩薩入世 和群因緣殊勝
靈山會他方來 大慈愛遍世界 大悲喜捨處在

上人叮嚀大家,聞法要用心與珍惜,「話到底還可以說多久?能夠聽一天,好好珍惜一天,法法要入心。」上人說,天空雖大,但分秒短暫,因此要心寬包太虛,念念不離佛。上人提醒弟子:「入叢林是不是有在修行?」「入道場要用心在人與人之間。我們修行在一念心,人人的心都是一片道場,像天空一樣大,如我們唱誦〈爐香讚〉,諸佛現全身在雲端。我們人人的內心都有一尊佛,是我們的真如本性,這一念心要開闊在太虛。」

我們知道人生無常,俗家的家庭有很多小愛的牽掛,庸庸碌碌,沒有甚麼意義,我們想找到人生的價值,所以捨離了小家庭,走入這個大道場,也是大家身心的依止處,我們的理想是要與天下為一家,要下定決心,共同一志、六和敬,同一個道場依循同一個法,內修和敬,走入人群。世俗家庭有很多人想不開、不知道方向的,我們要為人群釋迷解惑。天下之大,能夠同在一個大家庭是多麼的不簡單,所以我們應該對內互相敬重,彼此勉勵,精進覺道;入人群時,要將了解的法去接引、度化無量芸芸眾生。這樣,天地無不都是我們的道場,〈法華經〉無處不在。

有人的地方就有法的存在,「天空雲端道場」,普及一切天地,沒有障礙。斷了小家庭的小愛,入大家庭清淨了心地,發菩薩心入道場修行,不只是利己還要立志學習覺有情,提升我們對人的有情,視天下眾生為我們的至親,與眾生共一體,入世廣度眾生。在大家庭的道場裡「和群因緣殊勝」,更難得的是靈山會同一個目標求法。

佛在靈山講〈法華經〉,說菩薩道;經中有說,靈山法會永遠都不會散,有〈法華經〉的地方就是靈山會的地方,就是寶塔所現處。過去佛、現在佛,召集了十方來的未來佛,諸佛菩薩所聚集的地方就是靈山會。像幾天前慈濟舉行了全球四合一幹部研習營,人人無法回來台灣,但連線聽法,「家家有道場,處處有法會」,也是靈山會。「靈山會他方來」,是一個「和群因緣殊勝」的道場,打開了大慈的法門,「大慈愛遍世界」,希望天下人間都平安,無緣大慈,普及所有一切的。「大悲喜捨處在」,同體大悲,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去那裡拔苦,「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及時付出。

最近日本、大陸都發生嚴重大水災,大陸二十多個省受大水沖刷,嚴重山崩地裂、路毀橋斷,很多人的屋子像豆腐一樣倒了。慈濟志工舉步難行,在災區的泥濘,腳踏下去拔不起來,依然不怕前路難走,前往災區,一定要走到目的地。結果看到一個老人照顧腦癱的小孩,房屋已經破了,濟人走到了,及時解他們一時的困難,將之列入我們長期的關懷。慈濟人這一路走過災區,也發現從現在急難的援助,到未來長期照顧的個案有很多。

志工辛苦走到位,也慶幸「還好有走到」,上人讚嘆大家,很辛苦但心甘情願,努力克服困難,還說「好在有走到位」,這就是「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上人常對大愛台同仁說,慈濟人不管在哪一個國家穿的都是一樣的藍天白雲,請同仁要註明志工到底在哪裡,否則還真分辨不出來。這也證明了「大慈愛遍世界」,不同的國家同樣的藍天白雲,大悲喜捨到位,再艱鉅都會克服辛苦,賑災路步步難行,心靈方向就是災區的苦難人,上人說,「這就是道場,是菩薩大慈悲的心。」

〈法華經〉的人間法,靈山無處不在,我們要時時刻刻在「靈山塔下修」。如果心能夠分秒在靈山會,待人接物是法華會,在法華會上的菩薩,面對將來會成佛的人,不輕視任何一人,沒有你我、人我是非,也是修行者的本分。上人表示,每天聽經聞法,重要是學習如何和睦人間、如何用心待人接物、法如何在心。

即為其父而說偈言:大王今當知,我經行彼處,即時得一切現諸身三昧。勤行大精進,捨所愛之身,供養於世尊,為求無上慧。
述前身,能捨所愛得道之身,經行彼處者,即於淨德佛所,得道聞法華經,一心求佛道,勤行大精進。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對父王說法,就像釋迦佛成佛之後,除了度外面的人也要度皇宮裡的父母、親戚及大臣一樣。向父王說法時,談起過去身心奉獻,布施供養、供佛、獻身命,為法忘身;這樣的表達,也是盡孝道,就像上人時常告訴我們,「身體就是父母給我們的,用我們的身體為人間付出,奉獻,為佛法,精進修行,就是盡孝道。用父母所生的身體,我們來供佛,獻身命,為佛教、為眾生,這也是報父母恩。」

父母恩眾難報經有一段佛陀禮拜枯骨,阿難問因由,佛陀就說,「這些白骨是我生生世世的父母的。我盡形壽都報不完的父母恩。這麼多的父母,生我生生世世;我生生世世出生,生生世世修行,利用這個身體來修行。」佛陀教育我們不只是報今生此世父母恩,還有過去生無量世的父母。上人說,說不定坐在面前的就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人群中可能也有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所以我們要報生生世世恩,看到人就要恭敬、感恩。「過去都是有因、有緣的人,現在才會坐在我的面前,也說不定是我的長輩、恩人也不一定。所以我要向大家說感恩,這樣叫做『勤行大精進』。」

這念心用心在接觸的境界,時時感恩、尊重、愛;這樣就不會計較他人對我的態度怎麼樣,彼此感恩有因緣共住一處,同聞佛法,所以我們要勤行精進,這樣就是在修行。「沒有人,我們哪有辦法修行呢?沒有彼此,沒有人磨我,我哪會亮?所以順我們的意要感恩;逆我們的意也要感恩,因為我們『有法度』。」就像大陸重慶志工,勘災路難,但他們感恩也慶幸做了這一樁事,上人說,這也是「勤行大精進」,面對各種的困難時,就要抱存感恩心和精進心。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捨所愛之身,供養於世尊,為求無上慧」。這就是在講述過去生所經行,他心得道了,「能捨所愛得道之身」,「即於淨德佛所」,就是生在淨德王家,才有那個因緣在日月淨明德佛的那個道場裡,「得道聞法華經,一心求佛道,勤行大精進」。

*心者罪之源,身者業之藪,世人癡故愛之,菩薩悟故捨之,父王歎善同詣佛所。
心者,說罪之源──那是一切的無明煩惱、造業的源頭;而也是一切法之源──我們的心轉向善,那就是善法;轉向惡,那就是罪的源。「身者業之藪」,這業所聚集的,「世人癡故愛之,菩薩悟故捨之」;我們世間人就是癡愛,現在學佛,已經學到覺有情,要捨棄癡迷的心,不可再在那個地方人我是非了。菩薩做到了,父親也歡喜、讚歎,同時也被孩子度入佛道。

*心為萬法之源,妄心若起,知而勿隨,妄若息時,心源空寂。萬德斯具,妙用無窮。
心為萬法之源,妄心若起,我們就要知道,自己要警惕,知而勿隨。心若是在罪源,那就是看外面的境界,會被它拉過去;心若在法,就是覺醒了。萬法之源在心中,要趕快警覺,不要隨著惡法,啟動妄心。「妄若息時,心源空寂」,這個妄念過去了,只要我們不隨著那個反面的妄心去,我們的心本來空寂,自然那個妄念很快就會過去,就像一陣煙,過了,就回歸清淨的空間一樣。

我們的心若撥開了這個無明,心本清淨。「萬德斯具,妙用無窮」。用心在一念間,用在那分無所求,而且付出還要感恩,我們心的道場如在天空,永遠就是處處皆是,把握因緣入世。我們在這個大道場,靈山會都是十方來的菩薩,共同在這裡修行,「大慈愛遍世界,大悲喜捨處在」,時時以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處世,遍空法界,無不都是我們的道場。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