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20200726 靜思晨語


菩薩真法供養,內運智觀法供,又見此幻色身,惑因故感斯果。
世尊法如雲雨、如海一滴, 佛復廣說山川、草木叢林,
法雨普潤一切,得成佛道。


菩薩以真法來供養,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就是一個典範,他發大心、立大願,承佛教法,入人群、度眾生,回歸向佛真誠供養。過去的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就是現在藥王菩薩過去生的過去生,無量劫前的其中一生修行過來的。這菩薩在一尊佛的佛世當中來回兩輩子;來、去沒亂了一念心,一直依教奉行,再得人生,再入人群教化。佛讚歎他,佛即將入滅了也交代他,未來要繼續接法、教化所有的眾生,天、人等

日月淨明德佛入涅槃後,他將後事辦理妥當,但收舍利時,還是憂愁、戀慕著佛;只是不是一般眾生的迷情,是覺有情,那個禮節的道理很深。上人說,「我覺得這段很美。情,看不到,就是這樣讓人感動、讓人感覺,那種撼動,深刻地撼動,這是多麼可貴啊!」

最後舍利收拾好,建塔再供養,再燃臂供養舍利塔。準備要聽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來領導的眾生,看到他燃臂,同樣憂惱、擔憂,「菩薩燃臂之後,身不俱全,要來廣度其他的眾生,這些眾生豈能接受他的教化呢?」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於是發一個願:「我獻身供佛,大家心有存疑,相信我這樣真誠的發願,我將兩臂還故。」菩薩要證明就是兩臂燃香,還是一樣有力量,又再化為佛的兩臂───佛之身。不是這樣就沒有力了,還是能承擔佛的力量,同樣可以廣度眾生。他發願完了,果然兩臂還故。
釋迦佛講完這段故事之後,回過頭來,對宿王華菩薩說,「這菩薩不是別人,就是現在坐在我座前的藥王菩薩。他生生世世,無法去算數的時間,長久修行,現在在靈山道場。這就是他過去的功德,他認真偏向苦行,認真入人群救度眾生,真誠的心來供養;這是他今天的成就。」
上人說,「菩薩是『真法供養』,不是應酬的,是真誠。」菩薩「內運智觀法供」,不是盲目的燒身燃臂,而是至誠修行修到智觀,法入心、心腦受持了,已經一點點污染都沒有,煩惱、無明、惑全都去除了,是清淨的內修。從他最最清淨無染的心,最虔誠的一念來供佛。這是藥王菩薩不斷鍛鍊過來的誠意、意識。

這不是用肉團身,也不是肉團心,而是帶著過去的「法身」跟心修行、修法。這是菩薩法身乘法再來人間,一方面再在佛前接受教化,顯示人間、度化人間;不是肉身新發意菩薩,他身心內外都清淨,不像我們凡夫的肉身、肉團心。他以法身、用智來供養,配合佛陀化世。

「又見此幻色身,惑因故感斯果」。在這個凡塵凡夫群中,所看到的是幻色身。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看來好像與我們一樣,有幻色身,就是無常的身體,一樣有小時候、長大、中年與老人。只是我們的內心還有惑,還對這尊菩薩沒有很清楚,有的人心還無法了解,「難道這樣燒身是叫做供佛嗎?」若糊里糊塗也做這樣(燒身)的事,那就錯了。
我們若能安分守己,好好修行,要修到就像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這樣,還要再累生世啊!我們現在這個心境就還無法調伏下來;這個身體還是幻色身,不是法身。幻色身的人來看法性身的菩薩,那距離就差很遠了,這裡還有惑。幻色身造這個惑因,我們還不懂,還沒通達。若將父母所生這個幻色身損壞掉了,你的法心還未到位,你的法身也還未練好,這樣無故來衝動,這是犯錯,也是不孝,也是傷殺的業力,這沒有功德。
菩薩真誠,已經脫離了幻色身,虔誠化為法的身,因為法的心,累世修行,累世就是清淨身與心再來化世,這樣就有這個資格修這樣(然身)的供養。若還未到這功力,就沒有資格得以來做這樣的供養。我們現在只能夠承受教化,用這幻色身,好好做好我們的本分事,與人之間合和互協──人人合心、和氣待人,互愛、協力,祥和人間,那就是度化人心。先拔除眾生的苦難,才有辦法成就如同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這樣的法身、法心,虔誠的真法供養。相信我們用功,有朝一日,來生來世也能成就。
「這段文很奧妙,不可疏忽掉了。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兩輩子,完成了他行菩薩道等等,這樣燃身供佛,那個身與我們的身是不同的。」只是上述的這段文在過去佛教界,也被爭論過了,怕這段文有誤導,所以上人希望可以跟大家解釋清楚,「這是我自己的解說,希望大家清楚了解,在這段文、這個綱要,這不是從哪裡來,是現在我自己的解釋,對這個燃香(燃身)供佛,我的想法向大家來再次解說。」
「世尊法如雲雨,如海一滴」。上人說,「佛法很開闊,僅僅一字,我可能說不完、做不完。世尊的法如雲。」有時抬頭看白雲在天空,好像一隻白色的獅子,大白象王,就會去想到,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看到不一樣獸類的形的雲,就會想到菩薩來人間那個座騎的標誌。」還有大白牛,就想到《法華經》的大乘法。「我們在學佛的人,看天,天有法;看地、看水,水有法。」
水有法──有時候下過雨的水,看到水中有月、有太陽、有白雲,水中有景觀。大海能夠載船、載車,又能夠載房子。「開闊的心胸,這佛法比海更寬廣、比雲更多。世尊的智慧是要教育我們,有與佛同等佛性,智慧也沒有差別;我們要心包太虛,智慧滋潤成長。」

「佛復廣說山川、草木叢林」。大家再回憶〈藥草喻品〉,天下萬物,大樹有多大?草木細小,有多小?真正的法,就是大有大到那麼大,小有小到那麼小;在這個大地,大、小無法分開,才能造成一個美景。宇宙之間,到目前為止沒有第二個星球像地球那麼地美,可惜受人類破壞。但是,人類也能夠造成很美的人間。
上人提到昨天台中慈濟醫院各科室的主任在簡院長帶領下回來花蓮分享,每一年這時候,上人差不多是要行腳到臺中之時,「今年我無法去,他們各科室的主任都回來了這裡做一個醫療報告。開始之前,宋教授就來唱一首〈美〉───美在在三輪體空無所求。美啊!美在付出、付出無所求。這就是慈濟的美,全地球的美都融入在這裡面」
接著,各科室的主任報告醫生與病人的故事,上人讚嘆他們「雙手造乾坤,那種巧妙,巧奪天工。」外科、內科、眼科、骨科,將病人那種的病苦、身體變形了或身體臭不可聞,又或整個眼睛完全看不清楚了,都治療好了。
一位成大教授,兩顆眼睛度數已經深到一千多度,蔡副院長領導的眼科,發揮了天工巧手,將視網膜剝開,好像毫芒的血管,斷血管,還補血管、接血管,上人讚嘆,「實在是歎為觀止啊!」外科的微創,也一樣可以在肚、胃、肝、膽裡,任他的手、那個刀與夾子在裡面這樣伸、縮,可以剪、可以抽出很多東西,「大工程,很微細地將它完成了。手術出來之後,沒有什麼傷痕,真的是巧奪天工,不可思議啊!」

那位教授眼睛恢復了,畫一幅圖「四季謠」,送給上人,據說那幅圖很有價值,他是用分寸計算的,可見這位教授雙手巧工,就要靠那兩顆眼睛。他又能夠作畫了,以他的眼光的世界,將整個地球四季的景象畫在裡面,美啊!
上人說,「真的這是在人間,讓我過一天很美的世界。不過要說它美的世界,卻也是苦在前面。多少人受了身體病痛的苦,被折磨好幾年尋醫無門,就像這樣,失望的患者來到我們的醫院,能夠這樣完成,恢復他全身功能,覺得很快樂,我也法喜充滿。」

宿王華!若有發心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能然手指、乃至足一指,供養佛塔,勝以國城、妻子,及三千大千國土山林河池、諸珍寶物、而供養者
國城是所住,妻子是所愛;雖如是施,猶不及捨身。
國城、妻子,這全都是我所愛的,但都是身外物。「雖如是施,猶不及捨身」;雖然是我心最愛,但是不是我的身體,我將他們布施出去,還不及捨身供養。

「諸珍寶物、而供養者」;所可珍貴希奇寶物,此亦身外之物,寧及捨身取義至誠,財寶供養,不及捨身。
所有的珍貴、稀奇寶物都是身外物,全部供養,僅僅說要供養珍貴希奇寶物,還無法表達這個心志、這個意義。「寧及捨身取義至誠」。這意義是表誠意,真誠懇切的意義,用那個心志,要供佛。
*身見不忘,即我見不忘,即我所有見猶不能忘,以此故有四相,故多煩惱。
若不捨得捨,就是「身見不忘」,因為還有身的痛,所以不敢捨。「身見不忘」,也就是「我見不忘」;因為是我的身,我會痛;「即我所有見猶不能忘」,這就是我的執著還未斷、還未忘記。「以此故有四相,故多煩惱」。我們的煩惱,就因為還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還有身相、我相的我見,所以煩惱還沒有斷。

*能然手指,則先能捨身,身見斷則我見斷,我所有見斷,而一切煩惱亦無不斷矣。
我們手指、腳指,合起來有「二十甲」;一指若有三節,然一指,就是燃一節。就像近代的「八指頭陀」,差不多虛雲大師這一輩的人,他就是燃二指,就是每一指三節中燃一節。「能然手指,則先能捨身,身見斷則我見斷,我所有見斷,而一切煩惱亦無不斷矣」,全都斷了。這就是我們要說捨身燃香。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各位菩薩,用心來體會,捨身燃香,無不都是表一分至高無上的虔誠,因為想要取得佛法。佛法是那麼地開闊,廣無邊際,世尊的法就像雲雨如海。我們現在能夠聽到、能夠得到的,只不過才是一滴而已,它當中還有很多!世間不論是景物,或者是所有人的功能,無不都是在佛陀向我們說法其中的一部分、一絲絲而已,所以請大家向佛的道法要虔誠、用心,這也是叫做『真法供養』,所以請大家要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