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20200715 靜思晨語


藥王宿昔苦行,菩薩既知藥性,遍治眾生疾病;
凡有利益之處,難行者唯能捨,我見思無明惑。

藥王菩薩宿昔苦行,對外入世為眾生付出,對內修行則是捨一切來供佛。外行、內修,精進且智慧超然,所以能捨棄一切,遍知了佛所教法,是很了不起的一位苦行者。世間什麼樣的不調和,菩薩都能夠了解,就像人身心有病,要有藥對治,也要知道藥性。「菩薩既知藥性」,能夠應病投藥,對症下藥,「遍治眾生疾病」。「凡有利益之處」,只要眾生有所需求,菩薩就很甘願,哪怕難行,他都願意捨、願意去付出;對自己則捨棄了我見、我思、我的無明惑。

人有很多的「我」:我的見解、我的思考,導致心重重解不開、想不通,這都應該要捨,但是偏偏最難行。上人說,修行最困難的就是我見──執著在我見。人人都有自己的習氣,表達在身行中,形成各不相同的生態及生活形態。儘管說,大家在同一個道場修行,但是各人生活中,待人、接觸一切事,也有不同的聲色、態度。

修行是否有一很固定的規則、儀軌呢?儘管用心要適合儀軌,但是態度、聲色就是無法很適合,這就還是凡夫。凡夫還有自己的習氣動作,因為有難捨的我見。一方覺得這樣做對,另一方堅持教的姿勢不是這樣的;可前者認為順手就好。一個執著:「教的就不是這樣教。」上人教兩者反思:到底教的是方法?或者是做得順都是方法?我們做得順是方法,為何不照教的這樣來做呢?人家他這樣做就能順,我們為何要執著要照這樣呢?「各人各執一端,這就是我見。」

人的見解是經過了思惟。眼睛看到畫面,為什麼我會認識那畫面上一字一句?那就是當中的意識。眼根對塵,意識分析,所以我依照這些字來讀誦,這些字就有我的見解。現在大家的眼根接觸到面前的這個境界每一個字,我看的、你們看的,都一樣;只是這些字是經過我自己的見解,我的思考,我將它寫出來,就不一定是你的見解了。看的人各有不同的見解,眼根對著外面的塵境,各人的理解不同。

  我見就有我思,我的第六識將它認識出來。這字叫做「思」,要經過第七識去分析這個字,「見思」。見思、無明惑,原來這就是我們人人想要用功,將它去除的,因為它們是我們向道的障礙。我們在日常生活,有很多很多的見解、思惟,有如意的、不如意的,都囤積在我們的心腦之中。聽到這裡、讀到這裡,因著我們心腦意識的分別,就有各人的境界。

  心腦意識的境界端看我們如何解釋。我思惟、思想,靜思惟,「什麼叫做真?如何來為善?如何才能夠圓滿?」;但有人思考的是,「我要如何才能夠爭、取、得?」同一個「思」字,有的人是為了那個善念,很寧靜,追求真善美來思考;但有人思考的方式是我如何能夠得到想擁有的欲。各人習氣不同,思考就不同。所以,「我見思無明惑」,就是最障礙我們道行。我們的見思若能調直,就能降伏我們的無明,凡事想通了、了解了,不要再執著了,向著正道行去,就會知道要如何遠離無明惑念。我知、我見、我思,方向都正確;我感恩、我知足,我懂得善解。

上人提及最近運了幾萬套的《靜思語》繪本到莫三比克,一些要給學校的孩子,一些要給當地志工,志工拿到了一套六本的《靜思語》,高高地捧著,歡喜表示,「這部《靜思語》就像一座學校送到我們家來,我們家有一座學校!」對他們來說,《靜思語》字字句句指引了他們一條簡單,而且很近的行善道路。上人被他們感動,「感動這些人重視法。」就是不識字的,也要透過翻譯,認真學靜思語。

上人提到龍醫師寫一封信回來,說她很感恩可以在那裡向志工學葡萄牙文,且十有七、八分懂了,也能夠教大家「靜思語」及中文,上人讚嘆這種互相教、互相學,「他們彼此相教化,就能夠通達。龍醫師能夠看病,她同時能夠學他們的葡萄牙文,說道理,他們聽進去了,懂得學做人禮節、規矩,而且內心那個思想、方向。」

「藥王宿世苦行,菩薩既知藥性」,上人說,「就像我們龍醫師一樣,年紀輕輕的,有這樣的因緣,先去英國讀書,在英國學醫,已經是主治醫師了,聽到師父的理想,要到非洲去翻轉非洲,她發心立願回來了。回來靜思精舍先了解,之後她發心,真的過去了,在那個地方。」 幾天前龍醫師與上人視訊時,上人關心她在當地生活,她也回報有與當地醫生互動,在那地方也學,也付出,為他們教學,也能夠在那個地方為他們看病。

「這就是在人間懂得藥性、懂得看病,她就去那個環境發揮她這樣的良能。在那裡同樣還是能夠利益眾生,同樣在那裡能夠修行。『難行者唯能捨』,要懂得克服內心……那裡的生活那麼困難,環境那麼落後,如何去克服生活?克服那裡的語言規則?真的是很不容易!但是她做了。是不是能夠做到與那個地方的人,皆大歡喜呢?一切到達善而美呢?要用時間來考驗。她在那裡就要除去我見思惟、去除無明。那個地方也是道場。」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見佛滅度,悲感、懊惱、戀慕於佛,即以海此岸栴檀為𧂐、供養佛身,而以燒之。  
日月淨明德佛在後夜取入涅槃,菩薩處理後事,但是心懷悲感、懊惱、戀慕,這是佛與菩薩的師徒情;就像師父往生、滅度了,弟子在辦後事的心情,我們應該能夠了解。除此之外,覺有情的菩薩心也想:佛滅度了,一切的眾生也失去了心靈的方向了,法是不是還有辦法繼續這樣引導?這也是他為法憂慮的地方。

火滅已後,收取舍利,作八萬四千寶瓶、以起八萬四千塔,高三世界,表剎莊嚴,垂諸旛蓋,懸眾寶鈴。
火滅之後收取舍利。以諸寶為瓶存藏舍利,數達八萬四千。收取舍利,起塔莊嚴供養。每一寶瓶建立一塔。「高三世界,表剎莊嚴」;長竿之上以金銅造寶珠焰形,以立之於寺前以表梵剎莊嚴。*又剎者土田之義,以表梵剎,故名剎竿。立剎竿者,表示佛剎;令諸迷者知其所趣。

火化之後,火也熄滅了,剩下來的骨頭稱為舍利,「以諸寶為瓶存藏舍利,數達八萬四千」;「以起八萬四千塔」;每一支罐子的舍利,就為它建一個莊嚴的塔,將它供養起來。「塔」,顯德。佛雖然滅度了,佛德猶高,還顯在人間。要將佛的德行樹立起來,讓人看到塔,就知道德高望重。

「高三世界,表剎莊嚴」。在那末端用金、銅等貴重東西,像一顆寶珠,造型似火焰;如傳統寺廟前面或屋頂上的。「以立之於寺前以表梵剎莊嚴」。「立剎竿者,表示佛剎」,立起「剎竿」,表示這是佛陀清淨的道場,「令諸迷者知其所趣」,要來接引這些迷茫的凡夫,知道一個方向。

*高三世界者,三千世界也。小千覆初禪,中千覆二禪,大千覆三禪。云高者,至四禪天也。
修行的德行,若具足了初禪,進階二禪再三禪,這稱為「三千世界」。「云高者,至四禪天也」;所以至四禪,那就是無頂天。

「垂諸旛蓋,懸眾寶鈴」;各有所表,如前委釋。
總而言之,寺院莊嚴的裝飾就是表示佛陀在人間的種種德行。我們人人要恭敬、要尊重。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復自念言:我雖作是供養,心猶未足,我今當更供養舍利。
建塔之後,又復作念。一切大眾,即佛所付之眾。「我雖作是供養,心猶未足,我今當更供養舍利」;未滿所願,意欲如是。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辦了後事之後,再建寺廟,還是覺得這樣的供養還不夠,自己再想:「一切大眾,即佛所付之眾」,佛付託之眾,他要如何照顧,「我雖作是供養,心猶未足,我今當更供養舍利」;「未滿所願,意欲如是」。因為他的苦行,所以做好一項,還要再精進,從不停歇,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這就像上人常勉勵弟子的:「要精進喔!做得很好,很好了,但是還要精進。」

菩薩自己自愛,不是別人叫我精進。做得不錯了覺得還不滿足。這就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的苦行、精進,哪怕再辛苦,他都可以克服,關關難過關關過,沒有做不到的事,眾生所以喜見他,因為他那麼勤快,且做得很圓滿。上人叮嚀大家,「凡事我們就要用心做到至善、至美,而且圓融。一項圓融了,還要往前,學無止境。我們還未受到的法還很多,所以要再精進。這心心念念、生生世世,就是這樣不斷前進向前,大家要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