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200719 靜思晨語


貧窮之苦難甚深廣,施為堅牢船譬為海,
慈愍心能度貧窮海,付出不求報自獲福。

「貧窮之苦難甚深廣」,貧困苦難是肉眼可見的,若是年紀大一點又有病痛,身邊沒有人照顧,更是苦上加苦。慈濟人間菩薩深入人群中,接到的個案真苦啊!家貧且髒,囤積很多垃圾,「家無四壁」,四壁不完整,抬頭看天,屋頂千瘡百孔。天下多少像這樣的苦難人,哪裡能夠有依靠?天地豈有容納他的家呢?

最近災難偏多,尤其大陸的大水災,整個月來大部分的省分已經報出嚴重災情,慈濟人勘災回報,並開始思考,如何去幫助、如何走才平安;這波水災影響範圍很廣、很大,哪怕是小康的家庭,也經不起這次突然間的大水,何況本來就已經是貧窮苦難的人,更是雪上加霜,苦不堪。不知這波會多長,就是過了之後,生活上要再恢復還是很不容易,慈濟人已經救了一部份,還要想未來要如何安頓,還未救的還要設法向前。上人說:「人間悲情長啊!這時候需要愛心人,愛心就像堅牢舟船,『施為堅牢船譬為海』,水患後,即時救人,上面所載著充分的資糧,到任何一個地方都能夠見聞濟苦難,發揮力量。」

上人說,畫面所見,助人的路泥濘不堪,也難走,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夠等到路鋪平、安全,才走?菩薩不忍心,就是路難走,還是戰戰兢兢向前走。苦海茫茫,需要是堅牢舟船,需要人間菩提道心堅固,道心就像一艘船,隨時入苦難的彼岸去度危厄。前面有人踏步出去、有人準備著,需要靠後面有一群人提供後援,這樣他們在前面走才能夠專心,無後顧之憂。這幾天,上人也請同仁要時時為他們打氣也叮嚀大家要注意安全,「這就是菩薩接力的愛,讓他們有一波波力量。」他們在前方,我們要讓他有堅牢的舟船,這要靠大家愛的力量。

「慈愍心能度貧窮海」,受苦難人沉溺在無助的狀態,一無所有,力量要從哪裡來?有一婦女看到慈濟人,慈濟人親切將她牽著、擁抱著,她忽然趴在慈濟人的肩膀,哭著說,「我本來都沒有希望了,一切都沒有了,做人還有什麼意思?有你們來,我們感覺還有希望啊!」上人說,看到那個畫面,聽到那個聲音,真痛!「人傷我痛,人苦我悲,我們就是要有這樣的心,人溺己溺、叫做『同體大悲』。慈愍心就是人間的希望」,像那位婦女因為慈濟人將她擁抱如至親,生命的希望都浮現了。

菩薩要培養這分悲愍心,讓眾生有希望、有依靠,這才是人間的方向。「悲愍心能度貧窮海,付出不求報自獲福」。看到她已經搭到船了、有希望了、得救了,救人的人心自歡喜,就像自己得到福一樣。看到眾生平安、眾生得福,就是菩薩的歡喜地;佛陀要教育我們,想要成就我們,心態開闊,擁抱蒼生,這就是菩薩的力量。

經文提到「供養」,就是要入人群;上求佛道,依佛教法;下化眾生,救度眾生。承受佛陀教育,達到入人群的目的,回向回來,就是最大供養。就像昨天與福建省等地連線,聽到、看到大家發揮愛心為護人類、護大地一樣,上人表示很感動也很不捨,因為福建省有好幾個風景區,觀光客很多,觀光客離開了,山上、溪邊都是垃圾,菩薩不忍心見天然的風景山區到處垃圾,就慢慢地去撿,儘管山路難走、需要涉溪,七十多歲八十多歲的老菩薩還是用擔的、扛的,慢慢帶下山。

還有現在大陸整頓鄉里,常有遷村事,環保志工也要從一個地方搬去另一地方,被拆了,再搬,不怕辛苦、不怕麻煩,也跟人家借古厝,幾十年沒人住了,囤積很多破爛的東西,他們就去打掃、修理,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金剛護法,互相鼓勵,彼此也做得很歡喜。有一位邱居士,眼睛看不到但很精進,天天薰法香,佛法很深入,環保很投入,憑著兩隻手的感覺,將垃圾收拾得很乾淨;紙類也可慢慢地折,就是紙板很硬,他也拗得很整齊,上人讚嘆他,眼睛看不到,憑著他有心的心眼、感覺,也有辦法整理成這樣。有心就沒有困難。

另一老菩薩說她不識字,就是做環保很歡喜,聽她重複說得歡喜又歡喜,上人說,「我們無形中也從內心歡喜起來。」老菩薩抄「靜思語」,還抄經,最後還讀稿發願,上人讚嘆她雖不識字,「入慈濟、做環保,在人群中互相勉勵,每天歡喜,現在有辦法讀稿了,有心就有力、就有願,有願就有福,這就是大家的心聲。所以我們要用心,這也就是精進,這也就是行苦行。」這些環保志家庭都很幸福,開始時也有兒女反對的,但後來看他們做得那麼歡喜,也跟著他們進來做了,也度了家人。

上人說,昨天連線也是顯神通,「到底是他們來,說話給師父聽?還是師父去,看到他們的精進呢?看到山景的美;看到溪水流的清;看到人合和互協很完美的美,真的是很歡喜」,就像前經文說,「令無數求聲聞眾、無量阿僧祇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使得住現一切色身三昧。」「無數求聲聞眾,他們都用耳朵聽,發心薰法、聽法,從聲音聽入他們的心,盡心發揮力量去做,和合協力,山美、人美、心也美。」

「無量阿僧祇人」,數量很多的人,已經發心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求無上正等正覺的心,經過了菩薩道,向著佛道走。聽法之後,現在人人已經佛心己心了,求正知、正見、正覺。這就是現在我們所看到菩薩做環保也好,救災救難也好,全都是這念心。「皆使得住現一切色身三昧」。他們都用這個色身在做,一心一志,心向力正確,也是正定、正覺,心沒有偏差,不怕辛苦,不怕人批評,叫做「一切色身三昧」。就是有人說他變得這麼落魄撿垃圾,他只是澄清「我在做慈濟、做環保。」開始與對方說慈濟,看人就要度人。

爾時,諸菩薩、天、人、阿修羅等,見其無臂,憂惱悲哀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在佛前、佛後,都很精進。燃身供佛;去了再來,同樣精進。日月淨明德佛入涅槃了,他燃臂供養,但是很多人要依靠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再來傳法教育,看他雙手燃燒了,都很擔憂,接下來是要如何再度眾呢?
 
而作是言:此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是我等師,教化我者,而今燒臂身不具足。是大眾見是慧命所依止者。言教化我者,是我慧命之導師。因然臂故,身相不具,憂其化度眾生有礙。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是他們慧命所依止,要靠這菩薩傳法,現在他燒掉了兩臂,大家擔憂將來要依止的這人,現在身已經有缺陷了,「言教化我者是我等慧命之導師」;「因然臂故,身相不具,憂其化度眾生有礙」。眾生還是有執著。

於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於大眾中立此誓言:
於時菩薩見是大眾未得體解色空真諦,故菩薩立誓言,以事相顯示真空中之妙有。
眾生還有身形執著,還有愛見,「看到全身莊嚴的說法者說法,心起歡喜,我愛聽法。」若是說法者身不俱全,這樣要說法度人,眾生豈願意信服呢?「於時菩薩見是大眾未得體解色空真諦」,看到大家有這樣的執著,因為還無法跳脫、執著形象,「未得體解色空真諦」,「故菩薩立誓言,以事相顯示真空中之妙有」。我們人人都執著,所以佛菩薩為我們說法,就是要為我們分析,一切物質分散解體之後本無一物,那就是空,但是「空中有妙有」。

我捨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
菩薩立定信願生世苦行,力持喜捨供養,自謂其理當然。 (捨一得萬) 「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此事若是真實不虛,對於大眾作如是自我見印證故。喜見作誓已全其臂者,達境唯心,物隨心轉,然臂復臂,心之所致。善調伏、堪忍辱、持苦行,復其全身等,皆如是。
菩薩「捨兩臂,必當得佛金色之身,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在大家的面前,現出空中妙有的道理,也是菩薩立的信願,生生世世苦行的力量、結果,要讓大家看,「生世苦行」,「力持喜捨供養」,慈悲對眾生,願捨一切,喜捨供養,「自謂其理當然」,自己覺得這樣的喜捨是很自然的事,沒有什麼特別,苦行也是自己歡喜的,越精進越歡喜;越付出、越捨,越輕安自在,法喜充滿。大家若不信,那就令兩隻手再回復讓大家看。「若實不虛,令我兩臂還復如故」。

「喜見作誓已全其臂者」,菩薩兩隻手又健全起來了。「達境唯心」,大家看到這個境界,是一切唯心造。「物隨心轉,然臂復臂,心之所致」。。菩薩覺得這是很自然、很簡單的事,「善調伏、堪忍辱、持苦行,復其全身等,皆如是」

問:兩臂還復 (我、法二執復起否?
答:前破二執,此表證二空理。
有人問:兩臂還復,像這樣,是自己的心又不捨嗎?
答:前破二執,此表證二空理。表示我、法都具空,所以他沒有執著。

上人說:「法越簡單是越深。它是故事,告訴你,這是真諦的道理,諦理沒有離開人為。所以「人、佛」,「事、理」本來就是合一,眾生、佛與心三無差別。眾生就是佛,『不敢輕視你,因為你將來會成佛』,因為你有心。我們現在在人間,就是做人間該做的事,就像福建、廈門、泉州等人間菩薩就是做人間事,他們也是在度眾生、也是苦行。大家生活很好過,但是他們願意出勞力去做事,汗流浹背,是汗水或者是雨水已經分不清了,總是一心一志。」

「各位,時時用心,心才是真實的道場。把握時間,靈山在你心,好向靈山會上修,那就是在你的心,所以要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