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20200712 靜思晨語


宇宙長空永恆,陽光長照心明。
浩瀚宇宙虛空,天體湛然常寂,
人心本空幻相,畢竟無為無物。

上述的文,看來很深,上人說,其實簡單。想想看我們日日生活就是這樣,「宇宙長空永恆」,從幾十年前我們來到這人間,還有幾十年前之前的前生,也同樣是這宇宙長空,它是一個大空間,沒有去來、沒有生滅,永遠沒有變,因為它是「空」,空就是真理。真理永恆。佛陀人間說法,要讓我們知道真空是長什麼樣?真空,無形;因為它無形,所以它永住。它很開闊、大無邊際;真諦道理也是永恆沒有邊際。它好像陽光一樣,是我們需要的。

太陽距離我們一億五千多萬公里,太陽光到地球,差不多要光速八分鐘。我們看到太陽光,那是地球自轉,轉向太陽面。這顆地球在太陽系中有它的軌道,太陽是不動的,陽光永遠是這樣照,「陽光長照心明」。所以說,我們的心與法,法永恆在那裡;問題只在我們的心,是不是願意去接觸這陽光?許多人都鼓勵上人多吸收一些陽光,上人說:「是啊!我應該要去吸收陽光,但是我的陽光是法,我常常都用心吸收『陽光』,所以我的心能夠常常光明,沒有無明的闇鈍,我還是心光常明──看什麼,我清楚了;聽人來向我說什麼,是非止於智者。」

上人教大家,聽話要懂得過濾,還要去除無明,是非對錯過去就好了。對人我們要多了解,人人都有優缺點。彼此之間若缺點與缺點摩擦了,我們有自己的缺點,看別人不順眼,我們自己要轉,自然就過了就看順眼了。其實不是對方如何讓我們順眼了,是我們自己心眼一轉,我們自然能去重視他的優點,就不會一直人云亦云,執著在他的缺點。就像地球自轉才能夠看到光明,地球若不轉,永遠都是黑暗。所以我們要多從自己的優點去看別人的優點,若這樣,彼此都有優點,這樣心光就可互照了。

心理與宇宙物理都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從很微細的人生,看天地宇宙,用心在佛法中,「浩瀚宇宙虛空」,佛法也是同樣。我們每天都是在這個浩瀚宇宙虛空裡生活,地球在這浩瀚虛空中,看起來連一粒沙的大小都不到。臺灣也不過是大海中的一個小島,所以,我們要知道,人很微小啊!

「天體湛然常寂」,天體本來是清淨、湛寂,只是我們人在這大空間裡,心不平靜,人間紛紛擾擾很多;現在社會,人心驚惶、心很擔憂,這是長久以來造作、造業,破壞這個宇宙大地,造成了氣候變遷。人類一代接一代,隨著大時代變遷,貪念無邊際,一直延續下去,一代比一代更強,污染大地、空氣,變成氣候大變遷,眾生所造作的業力,成為了人間的「運」,這就是共業,就像有人說,「我怎麼會有這厄運?」就個人來說是「厄運」,大眾就叫做「共業」。人的心造人禍,人的欲破壞天地,天地間人類的共業,已經面向這種惡劣的時代、惡劣的氣候,就會有現在這樣的災難──氣候變遷、瘟疫、人禍戰爭等。

天然災難,就是這個氣的形成。這一波瘟疫也是一種病氣,來勢洶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現在科學家還是很緊張,一直在找新的這一波到底是從哪裡來?知道還是同樣從動物身體上來的,連螃蟹身上也發現到了這種病會傳。上人說,現在唯有將愛會合起來,人人虔誠,別無他法。

「人心本空幻相」,人生幻化無常,但是人心著相,沒有通達「本空幻相」,短短幾十年的時間這樣造業,習氣、欲念、口欲難改,執著這個味、那個味,讓這味的「執」,去牽引解不開的業。其實人間,「畢竟無為無物」。說到底,法沒有實體、不是創造的,是永恆常住的。道理為我們分析到底,世間一切的東西都沒了,我們偏偏要去執著,就是人生可慨嘆。

佛陀來人間一大事因緣──教菩薩法,我們一定要聞法精進。就像藥王菩薩累生累世為了求法,苦行到現在。〈藥王菩薩品〉,佛陀專門介紹藥王菩薩過去的修為,為眾生的付出,求法的精進,為這些新發意的菩薩介紹藥王菩薩過去生就是一切眾生喜見菩薩。

爾時,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說是偈已,而白佛言:世尊!世尊猶故在世。爾時日月淨明德佛,告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善男子!我涅槃時到、滅盡時至,汝可安施牀座,我於今夜當般涅槃。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燃身,供養的月淨明德佛,隔了一生,再化生淨德王家,又再回來見日月淨明德佛,向佛頂禮,抬頭看,「佛還在世。」日月淨明德佛跟他說,「你再回來,就是我要入滅的時候了。」開始施牀座,「我在中夜就要入滅了。」師徒隔世又是師徒緣。

又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善男子!我以佛法囑累於汝
謂勅令菩薩,稱善男子,已成就佛之功德法藏,付囑住持,流通後世。又勅者則教令也。以前付〈囑累品〉,以付囑汝等,應當一心廣流布此法。通指大中小三乘人天等法。
日月淨明德佛將入滅,要將法傳給隔世再來的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敕;就是教「謂勅令菩薩,稱善男子」;稱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為善男子,真的是至高無上的品格,因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隔世再來還是那麼精進,這位善男子「已成就佛之功德法藏」,所有的法已藏入他的心,所以可傳日月淨明德佛的法,「付囑住持,流通後世」,不可讓它斷掉,聞法者要傳法。

前〈囑累品〉經文:「今以付囑汝等。汝等應當一心流布此法,廣令增益」,佛同樣付囑、囑累。日月淨明德佛也一樣將法交代給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這表示「通指大中小三乘人天等法」,大乘、中乘、小乘法,還有天、人的法,五乘法都在其中。

及諸菩薩大弟子,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以付囑諸大菩薩弟子教導。及諸下,別囑出世本懷,獨指大乘佛果。「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前云佛法,通囑三藏;今菩提法,是圓頓教。
除了交代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以外,也交代已經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覺的大菩薩。佛道同,每一尊佛最後就是以《法華經》為主,《法華經》包含了三乘、二乘;三乘以外還有五戒(人乘)及十善(天乘),一共是五乘法;教我們如何做人,行十善生天堂及學佛行菩薩道,將來成佛。

《法華經》具備了五乘,合起來叫做大乘佛果,是出世的本懷。大乘法大能含小,就像開頭說,宇宙天體廣無邊際,什麼東西無不在這大空間裡面。大、小乘法無不都含藏在法華的教海裡,法華的教法真的廣無邊際。「前云佛法,通囑三藏」,經、律、論都是。「今菩提法是圓頓教」,就是覺道,是圓頓的教法。法華經》通一切的教法,也是直截了當的大菩提道直。

亦以三千大千七寶世界諸寶樹、寶臺及給侍諸天,悉付於汝。我滅度後,所有舍利亦付囑汝。
「亦以三千大千七寶世界諸寶樹、寶臺」;實報土也。「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前云佛法,通囑三藏;今菩提法,是圓頓教。。
這些所有一切看得到的,都是我們的眷屬,你要繼續教導所有的法,這些法就是三千大千世界都可通達,而且天人也是永恆護法,「及給侍諸天,悉付於汝。」我滅度後,所有舍利及未來的徒弟,全都付囑給你。「亦以三千大千七寶世界諸寶樹、寶臺」,是「實報常即寂光土」。「樹即願力,臺即法空」,法空座,法看不到,但是廣無邊際,也是永恆如天空的道理。法盡虛空遍法界,但是我們若沒有發願,就無法與道理接觸,就像前面說的地球本來就在軌道,你要如何去見到陽光一樣。佛法在大宇宙間,大法在我們的生命間,總是這麼接近,只是我們沒有體悟,沒去接觸它而已。

「及給侍諸天,悉付於汝」;佛在世時,諸天侍衛;今佛入滅,付傳法人。悉囑喜見。「我滅度後,所有舍利亦付囑汝」;舍利乃是佛之骨身,由戒定慧之所薰習,甚難可得;最上福田,故囑喜見善為護持。
佛陀要入滅之前,還再三叮嚀交代「喜見善為護持」,與所有的菩薩一起,要好好負責延續下去。原來有這麼多在護法的人,你要好好珍惜護法者,要發願將法延續下去。這跟上人常告訴大家:「法親要多關懷,多照顧。」是同樣的道理。
「我滅度後,所有舍利亦付囑汝」,「舍利乃是佛之骨身,由戒定慧之所薰習」。所以現在大家都說薰法。聽法之後,就要知道什麼事要積極去做,什麼事不要做,防非止惡,叫做「戒」。我們的心要定,才有辦法發揮智慧。戒、定、慧,是從聞法得,這是很難得的最上福田。

*我滅下,託身後事,供養舍利起若干塔也,付囑已竟,出世事畢,故入圓寂。
我身後你們要好好傳承我現在在做的事,「供養舍利起若干塔也」。「塔」顯德的意思。「付囑已竟」,「出世事畢」,教導你如何修行及做人處世的法,成佛的圓融教法,教完了,「故入圓寂」。這就是日月淨明德佛苦口婆心將法要流傳後世,對一切眾生喜見菩薩這二輩子的教育,喜見菩薩二輩子接受一尊佛的教育,傳承佛法,就是現在的藥王菩薩。

上人最後叮嚀大家,法聽起來很簡單,但好好細思惟,那是很深的,包含天文地理和宇宙真諦,所以我們要好好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