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20200727靜思晨語


佛菩薩慈悲誓願,福德能消滅毒藥,
若遭懷惡欲加害,持正念離諸苦患。
惡疫饑饉等衰耗,人為之諸災禍患,
正法治時世,離諸衰患,護諸深法藏。

我們要學「佛菩薩慈悲的誓願」,要用心,眼睛看,心要受,法要入心。學佛就是學佛所行道,走過了菩薩道,才是成佛之道。佛佛道同,每一尊佛來到人間,菩薩道走透徹了,從無法計量的時間以前就發誓願奉行,不怕辛苦,生生世世沒有退轉的心念。

而我們對上輩子的事情不知道,就是這輩子也不清楚、沒把握,所以佛說,「信為道源功德母」,你要相信。上人教導大家承諾於人,就要守信,否則將來沒有人會找你做事或合作,就會很孤單,沒有人緣,說話也沒有人要聽。上人用這簡單的比喻,教導大家日常生活要如何結人緣。成佛前,開始修行的這段時間要去付出且無所求,才真正是擴大愛、拉長情,叫做菩薩覺有情──對人的付出沒有糊塗掉,不斷地好緣牽引,因緣成熟,就是成佛的因緣具足了。

「佛菩薩慈悲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少了這四弘誓願,成不了佛,所以,佛陀教菩薩法,要我們去履行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就是入人群中去。只是人與人之間各有習性,要能夠合和談何容易啊!上人勉勵大家:菩薩要修行,心胸要開大,能夠包容別人的見解,用心聽,別人有道理,我能夠捨掉我的執著,照你所說的方法,我們一起去做。這樣,就像孔子說的,「就有道而正焉」,佛陀也這樣說。「這是聖賢道,聖賢能夠走,我們也能夠走。佛菩薩能夠發這樣的願,難道我們無法發這樣的願嗎?」

我們要發誓願修福德。人生除了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也就是我們身心的苦,還有苦在世間人人有這個貪:貪著一切我見、我思、我惑。這種我見,就是我愛、我的習慣,叫我改我的生活習慣很難啊!所以說習氣難改。人都會說,「我有做好事,我也有聽法啊!但是叫我捐棄掉我的習氣,好像很難;捐身外財物我做得到,但是習氣要改過來可能有困難。」

明明知道「福德能消滅毒藥」,要造福、修德,自己卻沒有把握,習氣難改,因為我們的心念、習氣都與這些毒在一起。不是貪財物,是貪口欲;看到了,沒有吃,就會很想吃。上人呼籲大家茹素,但慨嘆這一「大哉食事」,推動起來很困難。「這麼簡單,卻成為人間的一大事之難。」

如果人人可以把素食當成簡單的事,簡單茹素,這樣天下就能息滅干戈、傷殺,這就是好因、好緣、好果報;大家淨口、淨化身心,自然天下就依自然法則,自然的循環,那就清淨了。

只是現在世間濁氣這麼地濁,那都是因為人類的吃。一隻雞、一隻豬的飼養需要四、五個月時間,且要消耗多少糧食,才得一餐桌上的餐食而已。飼養過程,牠們也是要呼吸、排泄,污染大地、污染空氣。殺了,還要經過滾水燒、脫毛剝皮,還要煮……等等 ,僅僅為了一個口欲,製造多少污染。現在苦難偏多,因緣果報已經反撲到人間,形成冥冥中的災難。
  
諸佛菩薩累生世修行,所做的就是護生,愛護生靈,自己的生活很簡單,教育人人來護生、愛物,淨化我們的心,去除了惡,來造福,所以「福德能消滅毒藥」。目前全球陷入新冠肺炎這波災疫,全球經濟低迷,很多人無工可做了,苦難一直浮現,許多人受飢餓,這也是一波的毒。我們若能夠人人造福,這個毒就會消除。

「若遭懷惡欲加害,持正念離諸苦患」。
若遇到這種疾厄,我們就要有修福德的人,能夠持正念,才能離苦患。現在真正是最好的教育,「大哉教育」──要預防就不可再貪口欲,造那麼多的惡業。我們要趕快造福人間。像現在大陸水災,慈濟已經展開救濟的工作,第一波的救濟已經發放了,再等待路通運輸容易時,還有中長期規畫。

安徽省水淹到二樓,人都在划船,連銀行也用船趕快去「搶救錢」,有的人是用沐浴的桶子讓孩子在裡面,當交通工具。上人回憶在二、三十年前,華東水災時,慈濟人也去援助,第一批進去的也看到了一樣用桶子裝著婦女抱著孩子的,而男人水淹到胸部,就這樣在水中推著太太與孩子前進。只是這一波跟當年華東水災比起來,範圍更廣,災情很大。

災難偏多啊!人人要造福業,才有辦法消滅毒。貪一時的口快,就像在吞食毒藥一樣。茹素,有福德,才能夠滅毒。「毒」,來自於養那些牲畜,污染空氣、污染土地,硬化大地。人現在的享受是過去的破壞,遺留那個毒在後面。災難臨頭了,人人要覺悟了。「若遭懷惡欲加害」,有惡念要來誘引我們,將我們拖下去,我們要趕快「持正念離諸苦患」。

「惡疫饑饉等衰耗」;我們若一直享受下去,我們的福就這樣消磨掉了,那些惡會牽引我們到惡疫饑饉等。「人為之諸災禍患」,這都是人所為的災禍患,一直循環,一直無以言說,很擔憂。像現在全球已經是八億多人在饑餓中,十個人之中就有一人在飢餓。我們今天有福,要用感恩心、提高懺悔,提起正法,「正法治時世,離諸衰患,護諸深法藏」。

好好保護好正道,道理才是真正智慧的糧食、救病的良藥。現在最重要的唯有法、很深的法,素食就對了!「素食這麼簡單,但是,是很深的道理,簡單的事人做不到。你們想,這個惡疫要如何治療呢?這就是我們要擔憂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好好用心。」

  看看過去菩薩如何修行,修行要經過了很多克制欲念,還要無私地奉獻。除身外物,連摯愛的都要捨、要斷掉,不可再造作,去除貪欲。捨到一無所有,還有身體,有力出力,還可以用身體來供養,盡其所有的付出。人生疾苦,要被這沒有意義的疾苦消磨掉,不如來為有意義的出力,辛苦付出、苦修總是比病痛、煩惱、無明、造業好。

我們若反省過來,「我甘願辛苦,我願意付出、出力。還有身體我能夠做,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入佛法藏,我要求道,了解佛法、了解道理。」清楚的用心、出力付出,為法付出,與那個糊里糊塗無明這樣在用力造業,是不一樣的。過去的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現在釋迦佛面前的藥王菩薩,過去就是這樣行的。

勝以國城、妻子,及三千大千國土山林河池、諸珍寶物、而供養者前面所說的供養,用身體的供養,勝於那些身外、心愛的東西。那些身外與心愛的人,都捨出去之後還不夠,我的身體捐出去,勝那些東西的功德。
若復有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及大菩薩、辟支佛、阿羅漢,
若人以滿三千世界七寶供佛,三千世界七寶,供四聖人 (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不如持經一偈者,以財況法也。*蓋法是聖師,能生,能養,能成,能榮。
四聖人:第一是佛、第二是菩薩、第三是辟支佛、第四是阿羅漢,以佛為頂端,我們若能夠來供養,一般人說功德很大,但「不如持經一偈者,以財況法也」。持法,擁有了這個法,比有那麼多財物、國城更加重要 。「蓋法是聖師,能生、能養、能成、能榮」。法,就是師,我們在法當中能求之不息,就像在汲古井的水,不管你如何汲取,那口井的水還是一樣沒有消失掉,不斷湧泉出來。這與我們發心的力量一樣,發心對了、做得對,源源不斷;求法,法不退。所以法若是財,法財用之不盡,只要你願意付出,生生不息。這就像聖師都了解法,從他們身上有求不完的佛法,何況是佛菩薩,能生法、能養法、能成就法,以法為榮。這法比寶物更加有價值。

*發心受持此經,由法為生,始終隨法進修為養,令滿極果為成,能應眾機為榮。
「發心受持此經」,此《法華經》,「由法為生」,「一生無量」,好像得到一顆種子,只要你用心下土、去培養它,大樹,大樹年年有無限量的種子。

上人提到昨天看到窗外那棵樹,幾十年前移栽時,它已一百多年的壽命了,現在算起來,也二百多年了,雖然樹幹中空,卻還很茂盛。那棵樹的樹齡已經這麼久了,所以千年樹,就是長久在自然法則中;法,也是那樣無窮盡。「發心受持此經,由法為生」,生生不息。「始終隨法進修為養」,我們若能夠隨這個法,好好如法修行,像上人時時叮嚀,「要用心哦!法要入心,用在生活中喔!」將法不斷不斷修養,完全去掉了惡,善法不斷受持,「令滿極果為成」,就有成就了。「能應眾機為榮」,這棵樹長大了,生生不息了。

*四雖不同,以法為水,如父母必以此四而護其子也。
四聖雖不同,「以法為水」,他們的法就像水,能夠滋潤我們的慧命。「如父母必以此四而護其子也」,父母也會這樣以智慧的水來給孩子;有水分,天地萬物才能夠成就,才能生生不息。菜需要有水;沒有水、曬乾了,那就是菜乾,顧不好就是爛掉,顧好,幾十年的菜乾還在。

「及大菩薩、辟支佛、阿羅漢」;即緣覺也、此云無生,謂供四果。
「及大菩薩、辟支佛、阿羅漢」,是四聖之三聖,「即緣覺也」。緣覺就是緣在這人間,看四季,春、夏、秋、冬的景象,而體會人間無常的道理。只是現在的四季已經不怎麼分明了。

阿羅漢,「此云無生」;就了脫生死了;他了解人間無常,就不更造災殃了,不會再投入人群,再纏綿在業力裡。所以緣覺、阿羅漢都是斷掉了分段生死,「此云無生」,不必再來了,「謂供四果」,已經到四果羅漢,斷掉了一切的欲,再也不用來人間受到不由自己的苦。

最後上人提醒大家,「時間這樣在過,長的時間就是千萬劫,而若將它縮短起來,就是昨天、今天說的話,我們要將它連貫起來。」前文說到,宿王華菩薩來請佛陀講藥王菩薩的本生,佛陀就說起了過去的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的過去生的過去生,總是這樣再回歸回來同一佛。接著佛陀才要來向藥王菩薩說話。上人期待大家要很用心了解這部經的用意,「不是在說故事而已,是說我們有天長地久的『因緣果報』的法的真諦在裡面,所以請大家要用心來體會,所以常常說: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