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200724 靜思晨語


能授與所受,性本具空寂,修因必得果,大道向真如。
同修獲得記,見授記隨喜,信己亦將得,自勉待果記。
「能授與所受」,「能」與「所」,能授記,佛陀說法,弟子所受教,將佛所說法,入心體會,精進不懈怠,起歡喜心,願意入人群付出。同修者修行「六和敬」,彼此切磋──佛所說的法,我的了解、你的看法;共同來討論,同一法源,大家見解各不相同,各人就有不同的感受。

《無量義經》說「水性是一,江河井池、溪渠大海,各各別異」,流水、泉水、河、溪、大海都是水,水所經過的地方,我們凡夫為它取名,於是有了很多不一樣的名稱。但是水性是一,只是溪水、泉水等是淡水;海水是鹽水。平地與大海、高山的水,都叫做「水」。一樣的,佛法雖然有大、中、小乘,那都是依我們的根機、我們所能接受的。佛說苦諦,開始從小乘法,其實大、小乘共同都會承認「苦啊!」

「苦」是佛陀未出家前所見,覺得老百姓為何會這麼辛苦?貧窮苦難啊!老苦、貧病交加苦!所以能感受的人,所感受的法,就是這人生的過程,時間累積的自然法則,這就是道理。如何能夠去解開這苦?佛陀追求真理,知道生老病死無法改變,這叫做自然法則。在《法華經》〈隨喜功德品〉中,也慢慢表達出了。時間過了,人老化了,髮白、面皺了。 這到底是什麼在變?能受這個法──以身體與我們的意識去感受。我們六根、六塵面對自然法則,色、受、想、行、識五蘊,那微細的「蘊」,跟著大乾坤的時間,小乾坤的蘊行,不知不覺,身體也在無形中新陳代謝、老化,老得沒有感覺,但這就是我們的感受。

為了這種日出日落,生命的新陳代謝、老化,卻無法停止它,佛陀思考能用什麼方法來解脫──解脫我們的心意。心意開始於六識的意識、感觸,還有第七識的思考,思考後去動作。隨著時間,日常生活行為、動作,還有我們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都叫作行蘊,時日過,天地不老,但是人身在老化。同樣地,大地上一顆種子,萌芽了,由幼苗變小樹,慢慢成大樹、老樹。同在天地間,樹自然隨著日月生長,我們人也是在天地間成長;不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利害關係,「你歡喜,我不歡喜」、「你生氣,我快樂」,因此人有很複雜的不同情緒,就是各人的感受。
   
人類就是因為有感受,所以有情緒變化;有了情緒變化,就有人我是非;有了人我是非,就有造作──小人物搬弄是非,大人物則是造成大時代的大變化。所以人,說他渺小,很渺小;說他力量很大,有的人就說「人力定勝天」,很豪邁,好像自己的力量會勝天。這都沒有離開人的情緒變化。
   
有的人安分守己,有能力,但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天地間一切世事無爭;他可以去做很多事情,和平人間,與人相處歡喜,佛陀正是取這人生方向。要不然他大可去接掌王位,有一番大作為,以他的知識可以掌握江山,拓展領土,但是,他沒有要這樣去做,那不是他的方向。他愛好和平,想的是如何讓人人相安無事;如何讓人看開生老病死的疾苦,不再互相相爭,讓人想得通、心能夠了解生死自然的法則。
   
要掌大權的人若了解人生自然法則,就會想,「計較有什麼用?不必計較,人生無常。」苦難的人若瞭解了人生本來是苦,好好用心來修行;瞭解今生之苦,是過去生所造作;今生受盡了苦難,我們來生那個因、緣就重新一翻;今生的好因,翻掉了過去生的因,今生受的果,歡喜接受,甘願消業受果,今生造的因,帶到後生的果。

  過去做了很多有傷、有害命,或者是折磨過人心的,今生來多病痛或多短命,今生來死來活去,有多種的困難;知道這都是過去生所造,為了消過去的業,甘願受,這樣就不會讓心有壓力,看透了生命,輕安自在、來去自在,死不可怕。大家眼睛睜開:「啊,感恩喔!又能夠一天,面對著這天,我要好好修行,說好話、做好事,好好地培養好心。這是我今天的目標,不要計較了,恭敬、感恩、尊重、愛!」這就是修行。

待人接物,凡事「感恩喔!」遇到不如意的事,甘願消受,就是在消業。就是病也是自己的事,我們就是接受治療;心病就要接受佛法來療治。哪怕藥石無效,佛法給了我們法藥,就是我們的靈方妙藥,練好我們的心,自然過得很自在的生活。醒過來,自然生活在今天,好好地消受今天。感恩、尊重、愛的人生,還有什麼不能接受呢?這叫做「能受」──在佛法中接受教育。

佛陀就要給大家一個印證,印證某某人將來再多久也能夠成佛。佛陀告訴我,我能夠成佛,那就是一個目標,篤定了。其實我們知道本具佛性,但是若沒有修行,就遙遙無期。我們若沒有學佛,也不知道我們有佛性;學佛了、聽法了,佛陀這樣說了,大家相信佛,方向準確,一心一志向前走,對的事情,做就對了,只是要成佛也是再幾劫之後,不是在那裡空坐,是要去與人人結好眾生緣,眾生來成就你,所以我們要感恩。

付出是造福,因為他受苦難,我才有辦法去付出,與他結一分的福緣。累積起來,來生來世,這個緣不斷,就像在綁粽子,粽串編好了,竹葉、佐料也準備好,周圍的因緣,有鍋子、有灶、瓦斯,東西全都齊備了。我們有這個功夫,會綁粽子,蒸熟了,香味出來了,打開粽葉,開口吃了,好像很簡單,其實過程也是錯綜複雜。很多因素,才能任憑我的手自由揮舞起來。

佛法、世間法、人間法我們都要去清楚,要用種種的法來了解「能」一字,也要聯想到很多。「授」,就是給你,教授就是我賦予你,所學來的雙手交給你,教授你;換我們很用心、很用心接受。「能授與所受」。誰要讓我教?我要教誰?佛將要涅槃之前,有一段時間要找接受的人,授法於他;受法、受記,就證明你法有入心了。法入心以外,還有德行,就是有能夠統理大眾的人嗎?

上人說,能夠讓你統理的人是與你有緣的。你過去生有結那麼多好緣嗎?那麼多人願意聽你的話嗎?那麼多人願意接受你的法嗎?這最重要。所以,釋迦菩薩與彌勒菩薩同時修行,古雷音王佛要選一位來接法,結果釋迦菩薩比彌勒菩薩先成佛,因為釋迦菩薩眾生緣圓滿了;而彌勒菩薩智慧具足,欠缺了眾生緣,就無法接受這授記了,所以「能授與所受」,這很重要。

  「性本具空寂」,其實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就是看不到、摸不到,性本空寂。我們有第六識、第七識思考,就是這樣去做,歸到第八識、業識,「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帶著這個業,凡夫隨著因緣果報,由不得自己,就這樣去了。我們常常說修行,要修成了習氣轉為我們的「性」。我們還是習氣未盡,就是我們的性還不清明、不明朗,本性還糊里糊塗,就會隨著糊里糊塗的因果,又去來生──是去牛舍?還是馬廄呢?不知。畜生道?還是要去地獄道呢?所以,危險的是捨身後面那念,那念何去何從呢?我們要修行,篤定了,現在這個無明要將它去除就是不要與人計較、與事計較、與世間一切計較;我們甘願受,消舊業障,莫再造新災殃;我們要結好緣,不可結惡緣。

結惡緣就有障礙,來生來世哪怕你有這樣的德、有這樣的好緣,但是你還是有障礙。就像佛陀在修行,成佛了,還是有很多的障礙──外道教的障礙、提婆達多的障礙,還有很多過去生不順意的障礙,害佛、迫佛的,也是苦不堪啊!所以甘願受,總是不損他的性,這就是覺者。明白就是成佛了,還是餘業未盡。

我們修行總是歡喜受。這裡指的是佛陀對弟子教授,弟子接受了,所以我們知道「性本空寂」,空掉了過去的業力,我們不要計較,人與人之間過去了,我歡喜接受了,就是這樣過了。甘願受,不可再冤冤相報,「性本具空寂」,不要再有因緣果報來交纏。

「修因必得果」,我們好好修,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報。我們所修的「大道向真如」,回歸我們的真如本性,一定要認真撥開煩惱的纏,「同修獲得記」。我們現在修行,盼望我們的來生來世也能夠同得與佛同世,同得佛的授記。我們同樣在法華會上,有緣才能夠在現在,在這裡聽《法華經》、講《法華經》。我們從《法華經》這條路,「經者,道也;道者,路也」,互相牽引,未來能夠真的遇到佛為我們授記。所以我們現在「見授記隨喜」,若看人在被人誇獎,我們就要歡喜,不要因為誇獎別人我們就心不歡喜。佛陀肯定人,所以人人歡喜;我們現在看人在誇獎人,也就要見善隨喜。

佛世時,大家聽到這些大弟子被佛授記了,「見授記隨喜」,「信己亦將得」,我也將能夠得佛授記,因為對方有真如的本性,佛陀說我也有啊!所以早晚我也能夠得到授記。「信己亦將得,自勉待果記」,我們要好好勉勵自己:我將來也能夠受記,將來我也會成佛。但是我們這時候要認真修,要有信心。

佛告宿王華菩薩:於汝意云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豈異人乎?今藥王菩薩是也。
佛告宿王華菩薩。於汝之意以為云何。「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豈異人乎?今藥王菩薩是也」;彼時即今藥王。其所捨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數。非止日月淨明德佛世時,二度如斯苦行供養。而是其所從累世至今捨身供養,不可數計。

佛告訴宿王華菩薩:「你們知道嗎?這位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不是什麼人,是藥王菩薩。」「其所捨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數」。因為藥王菩薩他所捨身,不是這輩子在日月淨明德佛時而已,他是連續兩世焚身──前一世焚身,再來燃手臂,「二度如斯苦行供養,而是其所從累世至今捨身供養,不可數計」。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其實他就是藥王菩薩。菩薩修行就是生生世世,不是這樣一生、兩生這樣就過了。

上人最後叮嚀,「修行就是要這樣,篤定了,生生世世。其實我們的過去生也有修行,因有過去生修行的因緣,所以我們這輩子又能修行。期待來世的修行能夠更早一點,再更清淨一點,清淨修行;再更用功一點,用功精進修行。希望讓我們生生世世修行的心堅固,名副其實的精而無雜、進而無退,精進修行,這就要時時多用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