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20200512志工早會

釋迦摩尼佛一大事因緣來人間,就是為人間說菩薩法。未出家前,這享受榮華富貴的王子,走出城外看見了人生的生老病死苦,銘刻在心裡,心靈深處的悲,讓他想著如何解救眾生苦難,他用心探討苦的源頭,發現不只是貧窮苦,還有病苦、老苦,生離死別都是苦啊!人生過程從小到老年,中間有多少苦,多少不如意啊!上人自己小時候也經歷過戰爭跑空襲,見證戰爭蹂躪後的悽慘畫面。「佛陀向我們說了多少眾生共業的道理,也教導我們多少造福的方法。

上人回憶幾十年來,慈濟從半世紀多開始,當時人的生活普遍並不富有,一直到現在,已有很多富滿天下的人,他們生意很大,在多少國家都有連鎖,上人也說,「事業做大了,相信心靈罣礙也多」。回想半世紀以前,因為看見苦難人,最明顯的是看見醫院外一攤血,知道一位孕婦少了八千元抵押金,人被抬走了,「那時候的因緣讓我看見,耿耿以懷,開始思考金錢跟生命的關係。雖然為了那一攤血,也讓我經歷一段很辛苦的歷程。。。那攤血跟我何關?但是它啟發了我跟今天的慈濟,這都是因緣。」上人說,「不要認為那件事跟我無關。小小點滴,因為受到那攤血的啟發,發現人間疾苦,才有今天的慈濟。佛陀在城外看見人間疾苦,我卻在那醫院看見那攤血,思考錢與生命的關係,那媽媽如果有八千元,肯定母子均安,無奈在那時代,就是沒有八千元,離開了醫院,生死未卜。」

就是那鮮紅的記憶,血淋淋的在上人心裡,揮之不去,在這因緣之下,慈濟克難功德會成立,開始展開慈善工作,而後蓋醫院、蓋學校。「因緣環扣點滴成力量」上人說,「最近心靈遍布感恩,因為沒有慈濟人就沒有人間的慈濟;無數人的點點滴滴累積,才有造福人間的慈濟。」

在慈濟新店慶祝十五週年的那天,看到一群資深委員站在台上,上人感恩他們從三四十年前,認識上人開始,即護持慈濟,出錢出力、揮灑汗水,「成就師父的慈濟事,也協助我蓋醫院,從少年到老年,每個人都白髮蒼蒼了,大家是我的一面鏡子,隨著歲月增長,時間平等地帶走生命一切,包括相──黑髮不在,添了皺紋。沒有變的是大家真誠的大愛,緊緊貼住師父的心,師徒之間,那樣的禮敬師父。很孝順,很感恩。」像昨天智慧媽也專程回去精舍看上人,上人在開會,問說「什麼事?」,她答說:「沒事。」見師一面,中午用餐過後也就回去了。上人知道弟子只是關心師父,親手做餅乾要供養師父。上人說,「感覺很好吃,送來要給師父吃,類似這樣,多少弟子,送來我有吃沒有吃,但是他們那分心,我都感覺非常感恩。用心的那分供養。我說不受供養是不對的,我受到的是最大的供養,」上人哽咽地說,「全球人都在供養我,我很感恩。」

就像近日多少國家連線浴佛,敬師如師在,莫三比克慈濟人及海地神父都以朝山浴佛,奧末克村民也設香案水果以流動浴佛台浴佛,9個學生耗時兩個月以十字繡繡上人法相,很莊嚴,對上人來說,這念虔誠心都是最好的供養。還有緬甸的沙彌尼也一起浴佛,自己布置道場,跟台灣連線,法喜充滿。他們從小時候,就被寺廟領養,學會出家人的生活,習俗就是往外拖缽,讓人人有因緣供僧種福田。上人講述托缽目的就是希望出家人走入人群跟眾生接觸,讓他們恭敬僧、了解佛、接觸法,也叫做化緣,讓人瞭解佛法僧三寶。緬甸農村只有一支手機可以連線,農民一樣認真同步浴佛。全球52萬多人同時與精舍同步浴佛,上人感動表示,「我今生何求?」

昨天聽同仁報告一個慈濟關懷的感恩戶,很苦的人生,案主自己總結,「好在有慈濟。如果沒有慈濟,人生不知怎麼辦?」上人說,慈濟人行菩薩法入人群,那是佛陀來人間的一大事因緣,教菩薩法,大家要把法傳下去。「再怎麼樣,最後的一口氣,我還是要說,要傳。」法華經說傳50人,上人說那是指五十代,代代相傳。「我相信假如這一代人人傳法,來生我還會再接,期待人人發願,生生世世。我們的生命有分段,但在時間的長河,我們要發願今生來世也要傳法。感恩這時代這麼好的科技傳法,未來應該有更好的。師徒緣分,不只是今生來世,我們發願,方向沒有偏差,字字珠璣,字字鋪路都是法華道,五十多年一路鋪過來。」

上人說,就像台北慈濟醫院院慶時院長帶著團隊「拉車向前行」,「一路上好高興,走一路留下八腳印,走過來,很不簡單。很感恩。心念一轉,心就開。我們要最虔誠一念心,為天下求平安。推素,啟發愛心護生,但願這波疫情從此慢慢消弭,我們的發心要永恆。感恩慈濟人走慈濟路,持愛護眾生的戒律,身體力行防護自己不要造業,未來空氣就會淨化。把握分秒不要空過。請大家多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