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200517靜思晨語


若菩薩通達無我法 如來說明真是菩薩

上人說,人人都有「我」,就是有「我」,才有煩惱。所以要做到「無我」很難。「無我」,要先清楚那個「我」是帶著煩惱的「我」。上人舉自己早上開示,都得先自我調整一下聲帶,好讓話說得出,人聽得懂,「我為了說法,為了人人聽懂,我很煩惱──煩惱時間的有限,就這樣,無法很自在。」

要做到無我相,為人群付出而不著相,唯有靠感恩的「我」,上人說,「感恩一群人來成就我,大家在面前,幫助我們有這道場──聞法道場、修法道場,也是成就自己的道場。」因此為了感恩慈濟人的付出及大家慧命的成長,上人一直把握因緣為大家說法。

昨天下午,上人與廣州及深圳慈濟人透過視訊師徒會。上人讚嘆他們這段長時間以悲心愛護有困難的人,尤其安排口罩等防疫用品到國外,大家總動員,將需要的物資送到遙遠他方國土,包括給海外天主教等不同宗教團體。只是疫情最嚴重時,飛機沒起飛,貨物進出都有困難,他們急中生智,乾脆向上帝祈求,「您要協助你的神父們啊!幫幫忙,讓這批貨順利上飛機。」

只是那一次也不順利,但是上人對他們的行動讚嘆有加,「很感動人,菩薩難行能行,再接再勵,很辛苦終於克服困難,很可貴。」他們回饋說,還好一直有薰法、聞法,遇到困難時,有上人的法陪伴,讓他們關關難過關關過。尤其想到要「著柔和忍辱衣」,遇到別人冷漠的對待時,不斷以柔軟語溝通,心裡想到的是師父說的「大哉教育」,是修養的時後了,要柔和忍辱。

他們一面分享,一面哭,很多情緒,有時候是為了急需要的人而不忍;有時是為自己遇到的種種難關而哭,但他們也感恩在困難、考驗中學習不少。上人勉勵他們:「這波是大哉教育,是給我們學習的。我們發心要學菩薩道,已經在菩薩考場參加特考,每一個考題都是難題,大家都是特優生,再困難,還是把物資送達。」

向外,他們要送物資到八十幾國國家;對內,自從過年前,新冠狀肺炎在大陸開始,他們即展開關懷第一線醫療人員,供餐給他們,安慰他們的心,直到現在。他們也不間斷的推素,就是疫情緩和了,還是期待人人可以繼續茹素,上人說,我們要「借時教育」。這波前所未有的新冠狀肺炎疫情,怕的是長久成常態,已成為災難了,大家要覺悟,人類要經過長時間的考驗,所以必定要改變生活,調整心態,虔誠面對。上人本想說大家莫忘這一波一罩難求,但又想,叫大家忘記這波很難,就像17年前的SARS一樣,大家都記憶猶新。上人說,這波疫情乃是一大事,不知還要持續多久,就是疫情平息了,人繼續保持距離、守禮節也好。

接著,深圳慈濟人的分享,畫面跟廣州的也很雷同,難關、困難也都一樣。大家面對苦難眾生,如親人般疼惜,自年初開始,發現疫情讓大家心慌意亂,一群醫生即開出幾十種草藥藥方,大家做香包,分送給人人,讓大家隨身帶,聞香可抒解鬱悶和慌張的情緒。還有考慮很多醫護人員需要隔離,教聯會老師更負起照顧及教育他們孩子的責任,一些叛逆的孩子經過老師教導,親子關係改善,父母又重享天倫之樂,上人讚嘆他們「老師心菩薩心,也是父母心。」

在那裡,他們也趁浴佛節,慶祝世界地球日及慈濟環保30年。他們在政府提供的大房子裡做環保,很多來參觀的都讚嘆不已。上人說,「環保三十年,人人以清淨心,用愛付出,清淨人人的心,投入社會。你丟我撿,資源回收再製,都是寶;形成一股清流,希望人人都能被清流洗滌,愛惜物命,這也是世間一大事。」

經文說到諸佛菩薩集合在寶樹下師子座上,佛開始要講話,要讓菩薩通達「無我法」,以天下為己任。上人說,其實昨天連線的不管來自廣州、深圳還是台南,弟子都通達無我法,並讚嘆大家都是菩薩考場考過了的真菩薩。「再辛苦,也要為社會人群付出;進入菩薩考場,都通過菩薩考驗,遇到每一個難題都能克服。『通達無我』,就是要大我──你就是我,你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跟大家融合一起,為天下人付出,這就是『如來說明真是菩薩』。」

通達諸法性,一切我空無我,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如是真實法,因空故生有。
除了菩薩通達諸法性,一切我空、無我,上人接著解釋「因空故生有」,就像有距離、空間才看到東西,但要說『空』,卻有說不完的道理、真諦。

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譬如雲集。變成寶帳,遍覆此間諸佛之上。
上人說,大家這次行動後故事很多,所分享的經驗、心得、生命的價值,都是寶。兩千多條線上的人譬如雲集,共處天下一個大教室,共同接受這大哉教育,大家所說的寶貴經驗、為人付出無所求,都是好典範,就如散出無價寶物般,從十方來。

於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
於時,於事易解,若表法者,十法界心同一實性如理通達,故云無礙。
「這大空間、大教室,就如一佛土。」上人的開示通過不同語言的翻譯,人人也可接受、可以理解,十方世界也是通達無礙。所說的有時間、有人事物可見證,大家長時間所做、所感受、所敘述,很容易講也很容易理解;但要講法,要講更多,「若表法者,十法界心同一實性。」其實聖凡同一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六凡:人、天、修羅、地獄、惡鬼、畜生;
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

上人說,「經過修行而要覺悟的聖人,看世間,所感受的法,層次不同;緣覺有緣覺的境界、聲聞有聲聞的感動、菩薩有菩薩的使命、佛有佛覺悟的真理,瞬間與宇宙會合,對宇宙細微的真理都瞭如指掌,這就是覺性,要分析,要花很長時間。」

上人說,雖然說無礙在空間,但時間分秒不斷過,障礙了我們要講話的時間,經文的前後,還沒有講完,時間到了。但上人仍然勉勵大家:「人人若能道理通達,道理就無礙。若能日日分秒順著軌道,向著人間法,在法華道上步步精進,就是菩薩在人間,菩薩就能通達無我法。希望人人可以做到讓如來肯定人人真是菩薩。希望人人多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