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20200512靜思晨語


佛陀出現在人間是一大事因緣就是教諸菩薩法,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涵蓋宇宙真理,將人世間的事物與理會合。但理在「空」,事在「地」,人人生活在山河大地,一切物種不離開大地。「理」長什麼樣子?在哪裡?其實看不到,但舉目無不是道理,就是「空」也有空理。譬如視覺,眼睛需要與物有段距離,有空間,才能看清。就是地,我們坐其上,身體貼住就看不到所坐的地。唯有眼睛垂視的地方你才看到大地。就是隔空,才能體會道理。佛陀雖然兩千多年前在印度(現稱尼泊爾)出生、成佛、說法,都在那裡,但佛出現在人間的一大事因緣,隔我們有這麼長的時空,卻也是為我們說法。

佛內心本懷,覺悟的心源,一直隱藏起來,先跟大家親近,跟你一起生活,直到聽懂他說的法,才展開本懷,跟大家說真實事。寶塔湧出在靈鳩山,多寶佛在寶塔中讚嘆釋迦摩尼佛所說法華經,如是!如是!真實道理就是這樣,釋迦佛在娑婆世界有因緣,為人間說法華經談真實法。佛在世時如是,但佛要講的那時候的未來,就是現在,還是如是。

佛在世時是正法,人人相信佛說法,我們現在末法了,經過一段長時間來到這時代,人的心態與生態變化很大。就像父母子女,也不過經幾十年事情,母親對孩子講話,孩子也回應說,那是你們古早的事了。所以佛法要適應時代有點困難。上人說,「過去的事如前世。今天叫今生,明天是來生,昨天就是過去生了。今天要為昨天負責,過去生到底做什麼因,今生受什麼果。而法華經講過去無量劫前的事,就是要告訴你慧命在現在,還有提醒你,如何把握現在,才能延伸未來的理想,才能有與佛同等的理想。」

佛佛道同,願生生世世所度教化,萬行入六度,見佛歡喜,心身敬恭禮。
過去威音王佛、日月燈明佛等,都要講法華經。他方多寶佛也向釋迦佛見證,道理就是這樣,如是如是,就是佛佛道同。佛所教的,是經後人書寫的,好像佛隔人間很遠,好像佛從空中降下來,好像菩薩從地湧出,其實兩千多年來天地沒有變,(佛法也沒有變),只是大地受人類被破壞了而已。佛為大家說法,我們要用心體會,接受他的精神,好好修行。佛不是天空飛來、不是地湧出,他就是人,是人的精神理念超越了,叫做解脫。佛因為解脫是聖人,我們卻因為懵懂是凡夫;現在受佛教了,就是眾生也要學做覺有情,要正確地接受佛教育,就如對準大圓鏡智,才能照見自己。天地眾生這麼多,認識佛陀的又有多少?認識佛陀、體會佛心懷的又有多少?能身體力行,難行入六度又多少?

佛用種種方法靠近苦難眾生,引導眾生入菩薩道,上人自問與弟子之間:「有緣見面、有緣接受佛法,有把觀念轉過來嗎?不一定,很慚愧,一個人一個心,不靠過來,還是在他的世界。多寶塔中的佛是他願意來釋迦佛的道場,才能走入佛陀的世界。」

「我們所度教化,萬行入六度,要教化他、期待他,要用種種法。有時候也會納悶,為什麼他不跟大家溝通,他回答說,別人會反對。」上人教示,要先問自己,為什麼別人反對你的訴求,訴求有道理嗎?「如果自己先設定別人不能接受我,這就不對。要有一種人人都包容我,人人都在我心裡,因為我也包容人人,我肯定也在人人心裡,大家互相包容,才是真的圓滿。你照我心境,我照你心境,我們心裡要有這樣萬行入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若有修六度,萬行無障礙。若有障礙,就要反省,我沒有讓這些人歡喜,或為了某事讓他離開了,我也反省,時時心存懺悔,不是後悔──時時感恩心,因緣成熟可以付出,就是感恩。什麼事情被誤解了,是自己講話態度不好,因緣遠離,要好好思考。佛心在我心,別人也有佛心,見佛歡喜,心身敬恭禮,禮者理也。有禮貌就是道理,講話有向、有內容,才是真說話。」

上人說,有時候多說就是怕人聽不懂,其實有時候話講多了也是多餘的,因為不知心。「不知道誰知道我的心。人人的心無法理解,無法成為別人的知音。若為了讓人多瞭解我,我還要多說話,表示這人還不成功。不過佛的真理就是一點,就有好多方向說不盡。兩千多年前釋迦摩尼佛說法四十幾年,普天下多少人真的認識佛法?多少人說的都不是釋迦摩尼佛所說的;文章也都不是他寫的。那時代,沒有因緣隨手筆記,佛用聲音傳法,聽進去的人需要用心記住,銘刻心板。怕人聽不懂,還是要反覆多說那說不完的道理。」

之前經文敘述佛陀靜下來周圍的境界,不斷有菩薩湧現,坐在寶樹下,謦欬、彈指,大家知道佛陀要開始講話了。這裡頭,靜有靜的精神活動,動有動的佛陀道理存在。

及見釋迦摩尼佛共多寶如來,在寶塔中座師子座。
多寶佛在塔中也讓人看了震撼,釋迦摩尼佛來到塔前,多寶佛招呼、分半座給釋迦佛。佛佛道同,古佛與現在佛一起。大家坐在樹下。

又見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及諸四眾恭敬圍繞釋迦牟尼佛。
又看到很多大菩薩,同時道場裡還有人間四眾(在家二重,出家二眾),量無以數計,大家共在一個場所,向著釋迦摩尼佛圍繞。上人說,如是盛大法會,悉見凡聖恭敬圍繞,平等圍繞。

釋迦摩尼佛說如是盡空妙法微妙法無不歡喜圍繞。
釋迦摩尼佛所說的就是盡虛空遍法界。就像這次全球佛教的浴佛節,61國數無量的人同步、無秒差,線上浴佛。約旦、辛巴威雖是半夜,也與台灣同步。海地也有神父穿著藍天白雲,跟著慈濟人在那裡朝山禮拜,上人表示很感動。「原來慈濟人不都是佛教徒,但是對於慈濟也真誠皈依。同樣這一天──慈濟人的佛誕節,他們也開闊心胸、沒有執著,與慈濟人同步膜拜,慶祝世間曾經有過這樣大覺者,被肯定很感動。」還有戴頭巾的回教徒,和緬甸小沙彌也一起虔誠禮佛。

日本兩歲小孩在家裡帶領家人禮佛,也有小孩到庭園裡摘花,說要供佛,「給佛笑瞇瞇。」上人讚嘆童言真誠的愛,那樣尊敬、恭敬很感人。「釋迦摩尼佛在人間說人間法,人間可受用,不管百歲老人還是要撐著身體的,也要來浴佛;老幼都對佛的教法那樣密切親近。虛空法界微妙法無處不在,人的心靈世界都能接受,無不歡喜圍繞。」

「各位菩薩,聽法只要法入心、開始要做,今天發心就是新發意菩薩。給人稱呼菩薩,自己要成為菩薩。過去發心的,接受佛教育,到現點滴累積也成就了慈濟四大志業。兩千多年前佛為弟子說的微妙法,沒有受時間障礙,綿延不斷,佛法無處不在。這就是佛出現世間一大事因緣,說法華經,教菩薩法。人人能接受、做得到,我們要生生世世,所度教化,萬行入六度,見佛歡喜,心身敬恭禮。」



沒有留言: